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9033
  • 博文数量: 8
  • 博客积分: 272
  • 博客等级: 二等列兵
  • 技术积分: 10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2-03 14:4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

文章存档

2011年(4)

2010年(1)

2008年(3)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1-03-22 14:15:07

原文URL:

RGB简介:

是通过对红(R)、绿(G)、蓝(B)三个颜色通道的变化以及它们相互之间的叠加来得到各式各样的颜色的,RGB即是代表红、绿、蓝三个通道的颜色,这个标准几乎包括了人类视力所能感知的所有颜色。

RGB组成:

在RGB色彩模型中,图像每一个像素点RGB分量(R分量,G分量,B分量)有0~255种强度值。

RGB格式分类:

(1)RGB565

     RGB565使用16位表示一个像素,这16位中的5位用于R,6位用于G,5位用于B。程序中通常使用一个字(WORD,一个字等于两个字          节)来操作一个像素。当读出一个像素后,这个字的各个位意义如下:

  高字节 低字节

  R R R R R G G G G G G B B B B B

  可以组合使用屏蔽字和移位操作来得到RGB各分量的值:

  #define RGB565_MASK_RED 0xF800

  #define RGB565_MASK_GREEN 0x07E0

  #define RGB565_MASK_BLUE 0x001F

  R = (wPixel & RGB565_MASK_RED) >> 11; // 取值范围0-31

  G = (wPixel & RGB565_MASK_GREEN) >> 5; // 取值范围0-63

  B = wPixel & RGB565_MASK_BLUE; // 取值范围0-31

  #define RGB(r,g,b) (unsigned int)( (r/0x08 << 11) | (g/0x08 << 6) | b/0x08 )

  #define RGB(r,g,b) (unsigned int)( (r/0x08 << 10) | (g/0x08 << 5) | b/0x08 )

(2)RGB24

  RGB24使用24位来表示一个像素,RGB分量都用8位表示,取值范围为0-255。注意在内存中RGB各分量的排列顺序为:BGR BGR           BGR…。通常可以使用RGBTRIPLE数据结构来操作一个像素,它的定义为:

  typedef struct tagRGBTRIPLE {

  BYTE rgbtBlue; // 蓝色分量

  BYTE rgbtGreen; // 绿色分量

  BYTE rgbtRed; // 红色分量

  } RGBTRIPLE;

(3)RGB32

   RGB32使用32位来表示一个像素,RGB分量各用去8位,剩下的8位用作Alpha通道或者不用。(ARGB32就是带Alpha通道的                  RGB32。)注意在内存中RGB各分量的排列顺序为:BGRA BGRA BGRA…。通常可以使用RGBQUAD数据结构来操作一个像素,它的定        义为:

  typedef struct tagRGBQUAD {

  BYTE rgbBlue; // 蓝色分量

  BYTE rgbGreen; // 绿色分量

  BYTE rgbRed; // 红色分量

  BYTE rgbReserved; // 保留字节(用作Alpha通道或忽略)

  } RGBQUAD。

YUV

 YUV的由来:

 YUV是是被欧洲电视系统所采用的一种颜色编码方法,它的出现是为了在彩色视频信号传输过程中向后兼容黑白电视机。

 YUV的组成

 在YUV中 Y表示亮度信号,U,V表示色差信号。

Y 表示明亮度(Luminance或Luma),也就是灰阶值;U,V表示的则是色度(Chrominance或Chroma),作用是描述影像 色彩及饱和度,用于指定像素的颜色.所以在传输的彩色视频信号黑白电视机 中接收处理 Y 信号 这样表示的图像就是黑白灰度图像,彩色电视机接搜处理Y,U,V 信号 那么就显示彩色信号,通过YUV的编码方式 彩色信号传输中实现了黑白电视机和彩色电视机的兼容。

YUV与RGB的关系

“亮度”Y是透过RGB输入信号来建立的,方法是将RGB信号的特定部分叠加到一起。

“色度”则定义了颜色的两个方面─色调与饱和度,分别用Cr和CB来表示。其中,Cr(R-Y)反映了GB输入信号红色部分与RGB信号亮度值之间的差异。而CB(B-Y)反映的是RGB输入信号蓝色部分与RGB信号亮度值之同的差异

转换公式(在计算机中)(在数字电视中不同)

Y = 0.299R + 0.587G + 0.114B
U = -0.147R – 0.289G + 0.436B
V = 0.615R – 0.515G – 0.100B
R = Y + 1.14V
G = Y – 0.39U – 0.58V

B = Y + 2.03U

所以彩色信号可以用三基色表达或都说合成,YUV信号其实就是一种三基色的表达方式。

计算机的显示

大多数播放器也都是解码成yuv显示的。大多是YUY2格式的。 
如果你的显卡支持yuv的overlay模式的显示的话,那么就解码成相应的yuv格式显示。 
如果不行,再转成rgb显示

YUV格式介绍

YUV2

YUY2(和YUYV)格式为每个像素保留Y分量,而UV分量在水平方向上每两个像素采样一次。一个宏像素为4个字节,实际表示2个像素。(4:2:2的意思为一个宏像素中有4个Y分量、2个U分量和2个V分量。)图像数据中YUV分量排列顺序如下:
Y0 U0 Y1 V0    Y2 U2 Y3 V2 

即 Y0 Y1  有共同的 UV分量 U0 V0

    Y2 Y3  有共同的UV分量  U2 V2

YV12

以320*240分辨率图像为例 
RGB24的排列方式: 
BGRBGRBGRBGRBGRBGRBGRBGRBGRBGRBGR…… 
¦---------------320*240*3------- ¦ 
每个像素点有三个字节组成分别表示R,G,B分量上的颜色值。在数据中的表示方式为一个像素一个像素表示。每一个字母表示一个字节,也就是该颜色分量的数值,相邻的三个BGR字节表示一个像素点。在我们做计算时,通常一次取三个字节,也就是一个像素点。 

YV12的排列方式:(YV12和YUV420的区别在于U分量和V分量存放的位置互换) 
YYYYYYYYYYYYY……VVVVVVVV……UUUU…… 
¦-----320*240---- ¦-320*240/4- ¦-320*240/4- ¦ 
每个像素点都有一个Y分量,每隔一列就有一个U或者V分量,U和V交替出现。YV12的字节流表示方式和RGB24有很大区别,YV12并不是按照像素依次排列的,而是先放置Y空间,然后放置整个V空间,最后放置U空间。 
单纯从数据大小来看,RGB24的数据大小为320*240*3Bytes,而YV12为320*240*1.5Bytes,可见YV12的数据量为RGB24的一半。

阅读(5087) | 评论(0) | 转发(3)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CPU知识:了解CPU 18条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