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25731
  • 博文数量: 668
  • 博客积分: 1001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858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5-29 19:2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68)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2)

2009年(273)

2008年(392)

分类:

2009-08-31 10:29:51

分黑白和彩色两种,为达到寻线目的,只需提取画面的灰度信息,而不必提取其色彩信息,所以本设计中采用的是黑白摄像头。较使用同等分辨率的彩色摄像头而言,这样可减少单片机采样的负担。摄像头主要由镜头、图像传感芯片和外围电路构成。图像传感芯片是其最重要的部分,但该芯片要配以合适的外围电路才能工作。将芯片和外围电路制作在一块电路板上,称为“单板”。若给单板配上镜头、外壳、引线和接头,就构成了通常所见的摄像头,如聊天用的摄像头;若只给单板配上镜头,这就是“单板摄像头”。单板摄像头日常生活中不多见,生产单板的公司通常将它们卖给其它公司,其它公司再按自己的要求包装这些单板。

单板通常有三个端子:电源端、地端和视频信号端(有的还多出一个端子,那是音频信号端)。电源接的电压要视具体的单板而定,目前一般有两种规格,6-9V 或9-12V。视频信号的电压一般位于0.5V-2V 之间。

摄像头的工作是:按一定的分辨率,以隔行扫描的方式采集图像上的点,当扫描到某点时,就通过图像传感芯片将该点处图像的灰度转换成与灰度一一对应的电压值,然后将此电压值通过视频信号端输出。具体而言(参见图4.4),摄像头连续地扫描图像上的一行,则输出就是一段连续的电压信号,该电压信号的高低起伏反映了该行图像的灰度变化。当扫描完一行,视频信号端就输出一个低于最低视频信号电压的电平(如0.3V),并保持一段时间。这样相当于,紧接着每行图像信号之后会有一个电压“凹槽”,此“凹槽”叫做行同步脉冲,它是扫描换行的标志。然后,跳过一行后(因为摄像头是隔行扫描的),开始扫描新的一行,如此下去,直到扫描完该场的视频信号,接着又会出现一段场消隐区。该区中有若干个复合消隐脉冲,其中有个远宽于(即持续时间长于)其它的消隐脉冲,称为场同步脉冲,它是扫描换场的标志。场同步脉冲标志着新的一场的到来,不过,场消隐区恰好跨在上一场的结尾和下一场的开始部分,得等场消隐区过去,下一场的视频信号才真正到来。摄像头每秒扫描25 幅图像,每幅又分奇、偶两场,先奇场后偶场,故每秒扫描50 场图像。奇场时只扫描图像中的奇数行,偶场时则只扫描偶数行。

摄像头有两个重要的指标:有效像素和分辨率。分辨率实际上就是每场行同步脉冲数,这是因为行同步脉冲数越多,则对每场图像扫描的行数也越多。事实上,分辨率反映的是摄像头的纵向分辨能力。有效像素常写成两数相乘的形式,如“320x240”,其中前一个数值表示单行视频信号的精细程度,即行分辨能力;后一个数值为分辨率,因而有效像素=行分辨能力×分辨率。

值得注意的是,通常产品说明上标注的分辨率不是等于实际分辨率(即每
场行同步脉冲数),而是等于每场行同步脉冲数加上消隐脉冲数之和。因此,
产品说明上标注的“分辨率”略大于实际分辨率。我们要知道实际的分辨率,
就得实际测量一下。
阅读(131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