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09330
  • 博文数量: 668
  • 博客积分: 1001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858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5-29 19:2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68)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2)

2009年(273)

2008年(392)

分类:

2009-02-23 17:04:11

MII (Media Independent Interface 介质无关接口)

MII即媒体独立接口,它是IEEE-802.3定义的以太网行业标准。它包括一个数据接口,以及一个MAC和PHY之间的管理接口(图1)。数据接口包 括分别用于发送器和接收器的两条独立信道。每条信道都有自己的数据、时钟和控制信号。MII数据接口总共需要16个信号。管理接口是个双信号接口:一个是 时钟信号,另一个是数据信号。通过管理接口,上层能监视和控制PHY。MII Management interface只有两条信号线。The configuration and status data is written/read to/from the PHY via the MDIO signal.

MII标准接口 用于连快Fast Ethernet MAC-block与PHY。“介质无关”表明在不对MAC硬件重新设计或替换的情况下,任何类型的PHY设备都可以正常工作。在其他速率下工作的与 MII等效的接口有:AUI(10M 以太网)、GMII(Gigabit 以太网)和XAUI(10-Gigabit 以太网)。

MII总线

在IEEE802.3中规定的MII总线是一种用于将不同类型的PHY与相同网络控制器(MAC)相连接的通用总线。网络控制器可以用同样的硬件接口与任 何PHY

GMII (Gigabit MII)

GMII采用8位接口数据,工作时钟125MHz,因此传输速率可达1000Mbps。同时兼容MII所规定的10/100 Mbps工作方式。

GMII接口数据结构符合IEEE以太网标准。该接口定义见IEEE 802.3-2000。

发送器:

◇ GTXCLK——吉比特TX..信号的时钟信号(125MHz)

◇ TXCLK——10/100M信号时钟

◇ TXD[7..0]——被发送数据

◇ TXEN——发送器使能信号

◇ TXER——发送器错误(用于破坏一个数据包)

注:在千兆速率下,向PHY提供GTXCLK信号,TXD、TXEN、TXER信号与此时钟信号同步。否则,在10/100M速率下,PHY提供TXCLK时钟信号,其它信号与此信号同步。其工作频率为25MHz(100M网络)或2.5MHz(10M网络)。

接收器:

◇ RXCLK——接收时钟信号(从收到的数据中提取,因此与GTXCLK无关联)

◇ RXD[7..0]——接收数据

◇ RXDV——接收数据有效指示

◇ RXER——接收数据出错指示

◇ COL——冲突检测(仅用于半双工状态)

管理配置

◇ MDC——配置接口时钟

◇ MDIO——配置接口I/O

管理配置接口控制PHY的特性。该接口有32个寄存器地址,每个地址16位。其中前16个已经在“IEEE 802.3,2000-22.2.4 Management Functions”中规定了用途,其余的则由各器件自己指定。

RMII:       Reduced Media Independant Interface

简化媒体独立接口

是标准的以太网接口之一,比MII有更少的I/O传输。

关于RMII口和MII口的问题

RMII口是用两根线来传输数据的,

MII口是用4根线来传输数据的,

GMII是用8根线来传输数据的。

MII/RMII只是一种接口,对于10M线速,MII的速率是2.5M,RMII则是5M;对于100M线速,MII的速率是25M,RMII则是50M。

MII/RMII用于传输以太网包,在MII/RMII接口是4/2bit的,在以太网的PHY里需要做串并转换、编解码等才能在双绞线和光纤上进行传 输,其帧格式遵循IEEE 802.3(10M)/IEEE 802.3u(100M)/IEEE 802.1q(VLAN)。

以太网帧的格式为:前导符+开始位+目的mac地址+源mac地址+类型/长度+数据+padding(optional)+32bitCRC

如果有vlan,则要在类型/长度后面加上2个字节的vlan tag,其中12bit来表示vlan id,另外4bit表示数据的优先级!

RJ45接口信号定义,以及网线连接头信号安排 

以太网 10/100Base-T 接口: 
Pin Name Description 
1 TX+ Tranceive Data+ (发信号+) 
2 TX- Tranceive Data- (发信号-) 
3 RX+ Receive Data+ (收信号+) 
4 n/c Not connected (空脚) 
5 n/c Not connected (空脚) 
6 RX- Receive Data- (收信号-) 
7 n/c Not connected (空脚) 
8 n/c Not connected (空脚) 

以太网 100Base-T4 接口: 
Pin Name Description 
1 TX_D1+ Tranceive Data+ 
2 TX_D1- Tranceive Data- 
3 RX_D2+ Receive Data+ 
4 BI_D3+ Bi-directional Data+ 
5 BI_D3- Bi-directional Data- 
6 RX_D2- Receive Data- 
7 BI_D4+ Bi-directional Data+ 
8 BI_D4- Bi-directional Data- 
T568B : 8针/8线  白橙,橙,白绿,蓝,白蓝,绿,白棕,棕
T568A : 8针/8线 白绿,绿,白橙,蓝,白蓝,橙,白棕,棕

以太网(Ethernet)是一种计算机局域网组网技术,该技术基于IEEE制定的IEEE 802.3标准,它规定了包括物理层的连线、电信号和介质访问层协议的内容。以太网是当前应用最普遍的局域网技术。它很大程度上取代了其他局域网标准,如令牌环、FDDIARCNET。历经100M以太网在上世纪末的飞速发展后,目前千兆以太网甚至10G以太网正在国际组织和领导企业的推动下不断拓展应用范围。基于以太网的应用一定时期内是研究开发热点。

 

ETHERNET的接口实质是MAC通过MII总线控制PHY的过程。

 

MACMedia Access Control 的缩写,即媒体访问控制子层协议。该协议位于OSI七层协议中数据链路层的下半部分,主要负责控制与连接物理层的物理介质。在发送数据的时候,MAC协议可以事先判断是否可以发送数据,如果可以发送将给数据加上一些控制信息,最终将数据以及控制信息以规定的格式发送到物理层;在接收数据的时候,MAC协议首先判断输入的信息并是否发生传输错误,如果没有错误,则去掉控制信息发送至LLC层。以太网MACIEEE-802.3以太网标准定义。

 

MII即媒体独立接口“媒体独立”表明在不对MAC硬件重新设计或替换的情况下,任何类型的PHY设备都可以正常工作。包括分别用于发送器和接收器的两条独立信道。每条信道都有自己的数据、时钟和控制信号。MII数据接口总共需要16个信号,包括TX_ERTXD<3:0>TX_ENTX_CLKCOLRXD<3:0>RX_EXRX_CLKCRSRX_DV等。

MII4位半字节方式传送数据双向传输,时钟速率25MHz。其工作速率可达100Mb/sMII管理接口是个双信号接口,一个是时钟信号,另一个是数据信号。通过管理接口,上层能监视和控制PHY。其管理是使用SMISerial Management Interface)总线通过读写PHY的寄存器来完成的。PHY里面的部分寄存器是IEEE定义的,这样PHY把自己的目前的状态反映到寄存器里面,MAC通过SMI总线不断的读取PHY的状态寄存器以得知目前PHY的状态,例如连接速度,双工的能力等。当然也可以通过SMI设置PHY的寄存器达到控制的目的,例如流控的打开关闭,自协商模式还是强制模式等。不论是物理连接的MII总线和SMI总线还是PHY的状态寄存器和控制寄存器都是有IEEE的规范的,因此不同公司的MACPHY一样可以协调工作。当然为了配合不同公司的PHY的自己特有的一些功能,驱动需要做相应的修改。

  

PHY是物理接口收发器,它实现物理层。包括MII/GMII(介质独立接口)子层、PCS(物理编码子层)、PMA(物理介质附加)子层、PMD(物理介质相关)子层、MDI子层。

100BaseTX采用4B/5B编码。PHY在发送数据的时候,收到MAC过来的数据(对PHY来说,没有帧的概念,对它来说,都是数据而不管什么地址,数据还是CRC),每4bit就增加1bit的检错码,然后把并行数据转化为串行流数据,再按照物理层的编码规则把数据编码,再变为模拟信号把数据送出去。收数据时的流程反之。PHY还有个重要的功能就是实现CSMA/CD的部分功能。它可以检测到网络上是否有数据在传送,如果有数据在传送中就等待,一旦检测到网络空闲,再等待一个随机时间后将送数据出去。如果两个碰巧同时送出了数据,那样必将造成冲突,这时候,冲突检测机构可以检测到冲突,然后各等待一个随机的时间重新发送数据。这个随机时间很有讲究的,并不是一个常数,在不同的时刻计算出来的随机时间都是不同的,而且有多重算法来应付出现概率很低的同两台主机之间的第二次冲突。通信速率通过双方协商,协商的结果是两个设备中能同时支持的最大速度和最好的双工模式。这个技术被称为Auto Negotiation或者NWAY。隔离变压器把PHY送出来的差分信号用差模耦合的线圈耦合滤波以增强信号,并且通过电磁场的转换耦合到连接网线的另外一端。RJ-4512是传送数据的,36是接收数据的。新的PHY支持AUTO MDI-X功能(也需要隔离变压器支持)。它可以实现RJ-45接口的12上的传送信号线和36上的接收信号线的功能自动互相交换。

阅读(4739) | 评论(4)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10-12-22 13:53:13

xuexi !正在使用这方面知识!

chinaunix网友2009-10-15 02:12:10

听君一席话,胜读一年书,哈哈!!多谢了,我目前在做DM900A+ATMEGA128的模块,对于DM9000A 的 DATASHEET中的一些概念还不理解,看了你的文章,很有帮助!!多谢!!

chinaunix网友2009-09-03 09:18:31

不错啊,非常感谢,讲的很详细,也好理解,正好在找这方面的资料

chinaunix网友2009-03-10 12:40:21

感谢教导,收获不小,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