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25277
  • 博文数量: 668
  • 博客积分: 1001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858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5-29 19:2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68)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2)

2009年(273)

2008年(392)

分类:

2008-06-30 15:28:22


在一般情况下,Linux文件系统中bin或sbin目录中的文件都是可执行的。有时我们为了方便不输入路径就能调用指令或工具,这时要就要设置用户的环境变量PATH。

看下面的一例:

[root@localhost ~]# ls
adduml.sh lsfile.sh mkuml-2004.07.17 mkuml-2004.07.17-ananas.tar.bz2 mydir openQreadme.txt sun.txt tmp upgrade.log
[root@localhost ~]# /bin/ls
adduml.sh lsfile.sh mkuml-2004.07.17 mkuml-2004.07.17-ananas.tar.bz2 mydir openQreadme.txt sun.txt tmp upgrade.log

上面的例子,第一个指令就是直接运行了ls命令来显示当前目录下的文件和子目录;第二个条/bin/ls 指令是用绝对路径的ls来运行的;这两种方式运行的结果看来是一样的。

在论坛上,有些弟兄总是我已经安装了某某软件包,却没有某个指令。其实就是环境变量设置的事。如果您直接输入某个指令不存在,解决办法有两个,一个方法是要指定用可执行文件的绝对路径(也可以是相对路径,怎么方便怎么用吧),另一个方法是设定用户的环境变量。

我们可以用export PATH来设置环境变量。比如把下面一行加入到用户家目录下的.bashrc 或.profile文件中;

export PATH=".:/bin:/sbin:/usr/sbin:/usr/bin:/usr/local/bin:/usr/X11R6/bin"

解释:您可以找出Linux文件系统中所有bin或sbin目录的的绝对路径,然后把它们用:号分割,比如上面所设置的。第一个.表示用户当前所处的目录;

添加好后,我们再运行一下source,也就是:

#source .bashrc
#source .profile

如果发现指令只有root权限才运行,这时您要用到su; 如果您用的是普通用户,可能无权查看一些文件的目录的内容,您也需要用到su来切换身份
本贴来自ZDNetChina中文社区 ,本贴地址:
 
 
阅读(113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