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09317
  • 博文数量: 668
  • 博客积分: 1001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858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5-29 19:2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68)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2)

2009年(273)

2008年(392)

分类:

2008-05-31 08:21:47

在ARM体系中通常有以下3种方式控制程序的执行流程:

**在正常执行过程中,每执行一条ARM指令,程序计数器(PC)的值加4个字节;每执行一条Thumb指令,程序计数器寄存器(PC)加2个字节。整个过程是按顺序执行

**跳转指令,程序可以跳转到特定的地址标号处执行,或者跳转到特定的子程序处执行。其中,B指令用于执行跳转操作;BL指令在执行跳转操作同时,保存子程

序的返回地址;BX指令在执行跳转操作同时,根据目标地址为可以将程序切换到Thumb状态;BLX指令执行3个操作,跳转到目标地址处执行,保存子程序的返回

地址,根据目标地址为可以将程序切换到Thumb状态。

**当异常中断发生时,系统执行完当前指令后,将跳转到相应的异常中断处理程序处执行。当异常中断处理程序执行完成后,程序返回到发生中断指令的下条指令处执行。在进入异常中断处理程序时,要保存被中断程序的执行现场,从异常中断处理程序退出时,要恢复被中断程序的执行现场。

ARM中异常中断的种类

**复位(RESET)**
当处理器复位引脚有效时,系统产生复位异常中断,程序跳转到复位异常中断处理程序处执行。复位异常中断通常用在下面几种情况下:系统加电时;系统复位时;跳转到复位中断向量处执行成为软复位。

**未定义的指令**
当ARM处理器或者是系统中的协处理器认为当前指令未定义时,产生未定义的指令异常中断,可以通过改异常中断机制仿真浮点向量运算。

**软件中断**
这是一个由用户定义的中断指令。可用于用户模式下的程序调用特权操作指令。在实时操作系统中可以通过该机制西线系统功能调用。

**指令与取终止(PrefechAbort)**
如果处理器预取的指令的地址不存在,或者该地址不允许当前指令访问,当被预取的指令执行时,处理器产生指令预取终止异常中断。

**数据访问终止(DATAABORT)
如果数据访问指令的目标地址不存在,,或者该地址不允许当前指令访问,处理器产生数据访问终止异常中断

**外部中断请求(IRQ)**
当处理器的外部中断请求引脚有效,而且CPSR的寄存器的I控制位被清除时,处理器产生外部中断请求异常中断。系统中个外设通过该异常中断请求处理服务。

**快速中断请求(FIQ)**
当处理器的外部快速中断请求引脚有效,而且CPSR的F控制位被清除时,处理器产生外部中断请求异常中断

异常中断向量表及异常中断优先级
中断向量表指定了个异常中断及其处理程序的对应关系。他通常存放在存储地址的低端。在ARM体系中,异常中断向量表的大小为32字节,其中每个异常中断占据4个字节大小,保留了4个字节空间。
每个异常中断对应的中断向量表中的4个字节的空间中存放了一个跳转指令或者一个向PC寄存器中赋值的数据访问指令。通过这两种指令,程序将跳转到相应的异常中断处理程序处执行。当几个异常中断同时发生时,就必须按照一定的次序来处理这些异常中断。

各个异常中断的中断向量地址以及中断的处理优先级
中断向量地址 异常中断类型 异常中断模式 优先级(6最低)
0x00 复位 特权模式 1
0x04 未定义的指令 未定义指令终止模式 6
0x08 软件中断 特权模式 6
0x0C 指令预取终止 终止模式 5
0x10 数据访问终止 终止模式 2
0x14 保留 未使用 未使用
0x18 外部中断请求 IRQ模式 4
0x1C 快速中断请求 FIQ模式 3

阅读(751)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ARM基础知识一

下一篇:ARM基础知识三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