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25145
  • 博文数量: 668
  • 博客积分: 1001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858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5-29 19:2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68)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2)

2009年(273)

2008年(392)

分类:

2008-05-30 09:02:13

谈起DDR SDRAM与Rambus DRAM(简称RDRAM)之间的恩怨,很多人现在还是津津乐道。的确,上一世纪末的内存大战虽胜负已分,但至今仍余波未平。在主流市场DDR SDRAM成为王者,RDRAM则沦为“高端贵族”。

Rambus公司于1990年3月成立,之后不久就有了Rambus的核心专利——RSL(Rambus Signaling Level,Rambus发信电平技术)。Rambus内存最早出现于1995年12月,那时它与任天堂64(Nintendo64)游戏机一起发售,但名声不大。从1996年12月开始,Rambus与Intel合作开发,准备将Rambus推广到PC领域。到Rambus内存真正亮相于PC市场时已经是1999年11月了。

一、RDRAM简介

RDRAM与DDR SDRAM一样,也是一种采用双沿触发技术的内存, 但它在结构、控制体系方面相对于传统SDRAM有着不小的变化,首先我们来看看它与SDRAM之间的简单比较:

RDRAM与传统SDRAM的架构比较

从架构比较图中,可以看出RDRAM在工作方式上与SDRAM有了很大不同。SDRAM需要多颗芯片并联组成P-Bank与北桥沟通,而在RDRAM架构中每个芯片就是一个单独工作的读写单元,芯片的位宽就是与北桥接口的位宽,所以如果想用ECC,就要用专门的ECC型芯片,也因此有了16/18bit的两种规格。而芯片的位宽就是一个RDRAM通道的位宽(本文以16bit芯片为例进行介绍)。

为了达到更高的容量,在一个通道中将多颗RDRAM芯片串起来,形成RIMM(Rambus Interface Memory Module,Rambus接口内存模组),如果主板允许,完全可以设计一个超长的内存插槽与模组,但现实中肯定不能这么做,所以在主板上Rambus又把模组串起来组成通道。由于是串联的形式,所以要求起始端与终结端形成一个完整的通路,而RIMM就是这个通路的串联器,因此Rambus要求所有的插槽必须插满,如果没有RIMM则用C-RIMM(Continuity RIMM,RIMM续连器)代替,以达到联通RSL信号并行终结器的目的。工作时,RDRAM每次寻址一颗芯片,所需要的数据则由通道数据总线传送到北桥,而不像SDRAM那样由所在模组直接通过DIMM接口传向北桥,也因此RIMM的引脚定义几乎是左右对称的。

由于位宽的降低,为保证高带宽,RDRAM使用了更高的时钟频率(这就意味着它不可能与系统时钟同步,所以只能叫RDRAM而不是RSDRAM),芯片的工作频率明显高于SDRAM/DDR,这样芯片的工作热量也急剧上升,为此Rambus在官方规范中规定RIMM必须配备散热片,从而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32bit位宽PC1066芯片标准的RIMM,它是目前PC领域中性能最高的RDRAM产品

二、RDRAM的结构简介

1、 RDRAM的L-Bank结构

RDRAM的内部仍主要由L-Bank构成,但它的设计与SDRAM家族有很大的不同。首先,每个L-Bank有两个数据通道A和B,各为8bit位宽(ECC型号为9bit,这种设计就是Direct DRAM较以前RDRAM的不同),每个端口都配有S-AMP。根据L-Bank数量与S-AMP的分配方式不同,目前RDRAM共有三种内核结构,分别是32s、16d与4i。

较早时,RDRAM的设计是16d,所谓的d是指Double(双),即除了0与15号L-Bank,其余相邻的L-Bank每个数据通道(A和B)共用一个S-AMP。

16d L-Bank结构(上图可点击放大)

后来分别向高端和低端领域发展了32s与4i技术。前者的s代表Split,它将原来的16d内核分割为两个部分,各为16d结构,0、15、16、31 号L-Bank的每个数据通道各自独占一个S-AMP。4i则与传统的SDRAM相似,i代表Independent(独立),只有4个L-Bank,各 L-Bank的每个数据通道有单独的S-AMP。

32s L-Bank结构

4i L-Bank结构

上文已经讲过,L-Bank数越多,造成L-Bank寻址冲突的机率就越小,但理论上L-Bank越多,所用的S-AMP也就越多, RDRAM内存核心加工与面积控制的难度就越大,因此32s与16d都采用了共享S-AMP的设计。但即使这样,RDRAM的生产成本仍被限制在较高的水平上,在早期这成为了RDRAM难以普及的重要原因。而4i就是为解决这一问题而出现的方案,成本更低,但性能也较前两者降低了。

另外,由于共享S-AMP的设计,除了个别独有S-AMP的L-Bank,其他的L-Bank每次预充电操作也都是成双成对的。为此,在逻辑控制上,RDRAM的操作要尽量避免相邻L-Bank前后进行,否则也会降低RDRAM的实际效率。

2、RDRAM的主要特点

目前RDRAM主要有两个容量规格——128Mbit和256Mbit。L-Bank中存储单元的容量也并不等于RDRAM的接口位宽,而是它的8倍,因此可以说RDRAM是一种8bit预取设计,这是它最主要的特点。对于16bit芯片,其存储单元的容量为128bit,这些数据分别从通道A和B传输至 L-Bank,也就是说L-Bank两端的S-AMP一次各负责72bit数据的传输。由于预取为8bit,所以RDRAM的突发长度也固定为8,因为如果再高,对于PC应用将不太适合。不过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一个字节的数据不是由数据通道中的8条数据线进行并排传输,而是一个字节由一条数据线进行8次传输(即串行传输,这也是为什么有人说RDRAM是串行内存的原因),这一点也与SDRAM不同,它意味着北桥在进行数据读/写时,必须要等8个周期之后才能完成,中途不能停止。也就是说,读取时目前的北桥(如850)一次接收128bit(16字节)的数据,然后再转换为两个64bit数据分两次向CPU 传送。

由于RDRAM的存储单元容量很大,所以RDRAM的行列地址线也大为减少,以256Mbit的4i结构的RDRAM为例,行地址为12bit (4096),列地址为7bit(128)。如果是32s结构的,由于L-Bank地址的增多,行列地址要更少(分别是9和7bit)。而且RDRAM的行列地址线是独立的,但是RDRAM的行与列地址线各自只有3条和5条,显然不够用,Rambus又是怎么搞定的呢?这就涉及到RDRAM具体的操作设计了。

阅读(171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