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22776
  • 博文数量: 668
  • 博客积分: 1001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858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5-29 19:2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68)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2)

2009年(273)

2008年(392)

分类:

2008-05-30 08:58:28

四、内存结构对PHR的影响

这是结构设计上的问题,所以单独来说。在我们介绍L-Bank时,曾经提到单一的L-Bank会造成严重的寻址冲突。现在,当我们了解了内存寻址的原理后,就不难理解这句话了。如果只有一个L-Bank,那么除非是背靠背式的操作(PFH),否则tRP、tRCD、CL(读取时)一个也少不了。

上文中,内存交错之所以能实现就是因为有多个L-Bank,从这点就可以看出L-Bank数量与页命中率之间的关系了。PHR基本上可以等于“(L-Bank数-1)/L-Bank数”。

SDRAM有4个L-Bank,那么页命中率就是75%,DDR-Ⅱ SDRAM最多将有8个L-Bank,PHR最高为87.5%。而RDRAM则最多有32个L-Bank,PHR到了惊人的96.875%,这也是当时RDRAM攻击SDRAM的一主要方面。

不过,从内存的结构图上可以看出,L-Bank多了,相应外围辅助的元件也要增加,比如S-AMP,L-Bank地址线等等。在RDRAM的介绍中,我会讲到L-Bank数量增多后所带来的一些新问题。

五、读/写延迟不同对性能所造成的影响

SDRAM在读取操作时会有CL造成的延迟,而在写入时则是0延迟。这样,在读操作之后马上进行写操作的话,由于没有写延迟,数据线不会出现空闲的时候,保证了数据总线的利用率。但是,若在写操作之后马上进行读操作的话,即使是背靠背式进行,仍然会由于tWR与CL的存在而造成间隔,这期间数据总线将是空闲的,利用率受到了影响。

在先写后读的操作中,由于保证写入的可靠性,读取命令在tWR之后发出,并再经过CL才能输出数据,本例中CL=3,造成了两个时钟周期的总线空闲(上图可点击放大)

这里需要着重说明一下,在突发读取过程中,想立刻中断并进行新的读操作,和读后读模式(见“突发连续读取模式图”)一样,只是新的读命令根据需要提前若干个周期发出,经过CL后就会自动传输新的数据。但是,若想中断读后立即进行写操作,就需要数据掩码(DQM)来屏蔽写入命令发出时的数据输出,避免总线冲突。根据芯片设计的不同,有时可能会浪费一个周期进行总线I/O的调转,此时一个周期的总线空闲也是不可避免的。

突发读后写时的操作,以本图为例,在最后一个所需数据(本例为第一笔数据)输出前一个周期使DQM有效,屏蔽第二笔数据的输出;2、发出写入命令,此时所读取的第二笔数据被屏蔽。3、继续 DQM以屏蔽第三笔数据的输出。其中tHZ表示输出数据与外部电路的连接周期,tDS表示数据输入准备时间,如果tHZ+tDS>tCK,那么写入操作就要延后一个周期,这要视芯片的具体设计而定(上图可点击放大)

六、BL对性能的影响

从读/写之间的中断操作我们又引出了BL(突发长度)对性能影响的话题。首先,BL的长短与其应用的领域有着很大关系,下表就是目前三个主要的内存应用领域所使用的BL,这是厂商们经过多年的实践总结出来的。

BL与相应的工作领域

BL越长,对于连续的大数据量传输很有好处,但是对零散的数据,BL太长反而会造成总线周期的浪费。以P-Bank位宽64bit为例,BL=4时,一个突发操作能传输32字节的数据,但如果只需要前16个字节,后两个周期是无效的。如果需要40字节,需要再多进行一次突发传输,但实际只需要一个传输周期就够了,从而浪费了三个传输周期。而对于2KB的数据,BL=4的设置意味着要每隔4个周期发送新的列地址,并重复63次。而对于BL=256,一次突发就可完成,并且不需要中途再进行控制。不少人都因此表示了BL设定对性能影响的担心。

但设计人员也不是傻瓜,通过上文的介绍,可以看出他们在这方面的考虑。通过写命令、DQM、读命令的配合/操作,完全可以任意地中断突发周期开始新的操作,而且DQM还可以帮我们在BL中选择有用的数据,从而最大限度降低突发传输对性能带来的影响。另外,预充电命令与专用的突发传输终止命令都可以用来中断BL,前者在中断后进行预充电,后者在中断后不进行其他读/写操作。

专用的突发停止命令可用来中断突发读取,其生效潜伏期与CL相同。对于写入则立即有效(上图可点击放大)

用预充电命令来中断突发读取,生效潜伏期与CL相同,要小于或等于tRP。写入时预充电在最后一个有效写入周期完成,并经过tWR之后发出,同时立即中断突发传输

所以,突发周期的中断并不难,但用短BL应付大数据量存取需要不断的指令与列寻址配合,而为了取消不需要的传输周期,由于需要运用额外的控制,也将占用不少的控制资源。所以BL针对不同应用领域有不同设计的主要目的,就是在保证性能的同时,系统控制资源也能得到合理的运用。

阅读(1567) | 评论(0) | 转发(4)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