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23923
  • 博文数量: 668
  • 博客积分: 1001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858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5-29 19:2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68)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2)

2009年(273)

2008年(392)

分类:

2008-05-30 08:38:06

传统篇:
1.模电、数电、电路分析、高频电子线路——这些是基础
2.各种实际电路的分析、设计经验——这里的电路指的是分立元件电路,不同的电路按照功能和应用场合划分
3.对电子元器件的了解和使用经验的积累——主要是基本元器件
4.实际设计和商业产品、模块开发的经验
5.外语等相关知识以及电脑辅助电路仿真等先进的工具和技术。紧跟潮流的学习。
6.性格、工程思维、理论功底、思考、见识、认知层次等非技术因素。
 
专业篇:(以通信专业为例)
1.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1&2、信息论——必须掌握的课程,也就是专业基础知识
2.矩阵论、随机过程、信号检测与估值等——数学与理论基础,不同的研究方向可能有不同的侧重。但是数学知识和数理能力是深入研究的基础
3.OFDM、跳频、扩频、卫星通信、SDH、蓝牙、ATM等——具体通信系统和技术的理论知识,你的研究方向,必须精通,其他的要了解,并且保持跟踪各方面的最新动态。
4.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等——很通信有着比较紧密的联系,但是在某种程度上又属于跨学科课程,跟你的研究密切相关的必须要精通,其他要了解并保持跟踪。
5.通信协议、标准、体系、动态、理念——业界动态,包含技术与非技术因素,这些要全面了解,对于有必要深入的部分要深入研究。
6.通信电子线路、常用通信类电路的分析与收集整理、通信专用芯片的收集与整理,专用模块与专用电路或系统的开发经验,各种仿真工具、EDA等——理论落实到实际的一层,日积月累的学习,这一部分要求略低于纯硬件工程师,也就是说,作为通信系统工程师,最重要的是理论
7.专业外语的精通,专业英语词汇的积累。
8.性格、工程思维、理论功底、思考、见识、认知层次等非技术因素。
 
EDA篇:
1.EDA的基本原理与基础知识,对各种EDA工具的了解。
2.FPGA、DSP、单片机、ARM、protel制板等流行技术的学习和演练以及实际应用——理论与实际要结合。
3.具体的工程实践与各种实际电路、规则、经验、设计方法的积累。
4.EDA中的算法设计问题研究与积累(与传统硬件开发不同)。
5.相关外语、动态、概念、理念的积累与跟踪。
6.性格、工程思维、理论功底、思考、见识、认知层次等非技术因素。
 
器件篇:
1.各种专用芯片和器件的资料积累与研究。
2.一些常用器件与芯片的实际使用经验。
3.相关外语、动态、概念、理念的积累与跟踪。
4.性格、工程思维、理论功底、思考、见识、认知层次等非技术因素。
 
扩展篇:
1.软硬结合的设计模式学习与积累,比如嵌入式以及pc板卡的开发等——向上,向大层面和软件层次
2.ic设计方面的学习——向下,向细微层次和材料与制造层次。
阅读(61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