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893165
  • 博文数量: 93
  • 博客积分: 3189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422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2-02 13:29
个人简介

出没于杭州和青岛的程序猿一枚,对内核略懂一二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3)

文章存档

2016年(2)

2015年(3)

2014年(11)

2013年(29)

2012年(16)

2011年(5)

2010年(5)

2009年(22)

分类: LINUX

2009-02-24 16:39:50

先把中断处理流程给出来

1.进入中断处理程序--->2.保存关键上下文---->3.开中断(sti指令)--->4.进入中断处理程序的handler--->5.关中断(cli指令)---->6.写EOI寄存器(表示中断处理完成)---->7.开中断。

硬中断:
对应于上图的1、2、3步骤,在这几个步骤中,所有中断是被屏蔽的,如果在这个时候睡眠了,操作系统不会收到任何中断(包括时钟中断),系统就基本处于瘫痪状态(例如调度器依赖的时钟节拍没有等等……)

软中断:
对应上图的4(当然,准确的说应该是4步骤的后面一点)。这个时候不能睡眠的关键是因为上下文。
大家知道操作系统以进程调度为单位,进程的运行在进程的上下文中,以进程描述符作为管理的数据结构。进程可以睡眠的原因是操作系统可以切换不同进程的上下文,进行调度操作,这些操作都以进程描述符为支持。
中断运行在中断上下文,没有一个所谓的中断描述符来描述它,它不是操作系统调度的单位。一旦在中断上下文中睡眠,首先无法切换上下文(因为没有中断描述符,当前上下文的状态得不到保存),其次,没有人来唤醒它,因为它不是操作系统的调度单位。
此外,中断的发生是非常非常频繁的,在一个中断睡眠期间,其它中断发生并睡眠了,那很容易就造成中断栈溢出导致系统崩溃。

如果上述条件满足了(也就是有中断描述符,并成为调度器的调度单位,栈也不溢出了,理论上是可以做到中断睡眠的),中断是可以睡眠的,但会引起很多问题.例如,你在时钟中断中睡眠了,那操作系统的时钟就乱了,调度器也失去了依据;例如,你在一个IPI(处理器间中断)中,其它CPU都在死循环等你答复,你确睡眠了,那其它处理器也不工作了;例如,你在一个DMA中断中睡眠了,上面的进程还在同步的等待I/O的完成,性能就大大降低了……还可以举出很多例子。所以,中断是一种紧急事务,需要操作系统立即处理,不是不能做到睡眠,是它没有理由睡眠。
阅读(4897) | 评论(0) | 转发(1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