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57062
  • 博文数量: 434
  • 博客积分: 11187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522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2-19 01: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34)

文章存档

2016年(2)

2013年(1)

2012年(115)

2011年(195)

2010年(32)

2009年(89)

分类: LINUX

2011-05-06 15:33:25

CDN的特点、组成及适用场合
1、CDN的基本特点
    CDN的基本特点可概括为:内容缓存、就近访问以及以DNS视图方式根据用户来源确定其访问位置。
   
    内容缓存:缓存服务器从源站取得所需数据,然后暂存在本地的硬盘或内存。
                       使用这种缓存机制的好处是:内容自动更新;无多个服务器数据相互同步问题。
            
    就近访问:让用户的访问请求转向到离用户最近或最易于访问的缓存服务器。
   
    以DNS视图方式根据用户来源确定其访问位置:即让电信的用户访问电信的缓存服务器,网通的用户访问网通的缓存服务器。
   
2、CDN的组成
    CDN是一种组合技术,包括源站、缓存服务器、智能DNS、客户端等几个部分。
   
    源站指发布内容的原始站点。新增、删除和更改网站的文件,都是在源站上进行的;缓存服务器抓取的对象也全部来自于源站。
   
     缓存服务器是直接提供给用户访问的站点资源,有一个或数个服务器组成;当一个用户发起访问时,他的访问请求被智能DNS定位到离他较近的缓存服务器。如果访问所需的内容没有被缓存,则缓存服务器向邻近的缓存服务器或直接向源站抓取内容,然后再返还给用户;如果用户所请求的内容刚好在缓存里面,则直接把内容返还给用户。
   
   智能DNS是整个CDN的核心,它负责根据用户的来源,将其访问请求转向到离用户较近或较合适的缓存服务器, 如把广州电信的用户请求转向到广州电信机房的缓存服务器。实现智能DNS的一种技术是:Bind View,在Bind 9以后的版本,都应该支持View 视图这个功能。另外还有一个方案,即DNS轮询方式。
   
   客户端即发起访问的普通用户,一般的访问方式是浏览器。
   
   除了前面列举的组件外,还有一个可选项目,即用来进行内部域名以及源站的域名解析。因为是可选的,因此也可以通过使用本地hosts指定主机名来代替。
  
   图1展示了两种比较典型的访问场景,这两种场景,基本上能反映整个CDN的工作机制。
   场景一:当“A网用户”访问被CDN加速的站点 时,从本地的DNS查询域名,最终可能在全局智能DNS服务器得到域名所对应的IP地址,即图1所示“A网的缓存服务器”的IP;接着“A网用户”浏览器向“A网的缓存服务器”发起访问请求,幸运的是所需的默认页面文件index.htm正好被缓存在“A网的缓存服务器”里,于是缓存服务器立即返还数据,完成一次访问请求。

   场景二:当“B网用户”访问被CDN加速的站点 时,从本地的DNS查询域名,最终可能在全局智能DNS服务器得到域名所对应的IP地址,即图1所示“B网的缓存服务器”的IP;接着“B网用户”浏览器向“B网的缓存服务器”发起访问请求,但是缓存服务器并没有缓存默认页面文件index.html,它需要先从源站取得这个对象,缓存并把内容返还给“B网用户”。"B网缓存服务器"通过“内部DNS”知道源站在哪里。
    
3、CDN适用的场合
    任何一门技术,都有一定的适用范围,CDN也不例外。实践证明,CDN对于静态对象的加速和发布具有很好的效果,但对于动态的网站,则效果不佳。为了使用CDN技术所带来的好处,我们可以通过动态内容静态化、静态内容分离(如动态站点里的图片)等方式,来加速访问和增强用户体验。

    有哪些对象是静态可缓存的呢?这包括html页面文件、视频文件、JS文件、CSS文件、EXE文件、图片文件(JPEG、GIF、PNG)等。
    
*************************************************************************************************************************  
为什么使用CDN?
    1、解决网站高流量、大并发的问题。我们知道,任何一个物理设备,其负载都有一个极限。为了应对访问量突增,使用CDN服务是一个好的系统扩容方案。

    2、解决南北互联问题。由于我国网络运营商因利益之争,他们之间并不是通力协作,而是采取各种手段相互限制。这就导致各网之间的互联互通存在很大的问题,具体表现为:电信的用户访问放置在网通机房的服务器,响应时间特别长,反之亦然。使用CDN技术,可以让电信的用户访问电信的内容缓存服务器,网通的用户访问网通的内容缓存服务器。

    3、访问加速。CDN采用缓存技术,把访问对象缓存起来,有的技术甚至能把对象缓存到内存(如Varnish),这在效果上表现出来的即是访问加速。

    4、降低总体运营成本。在一些互联互通比较好的第三方BGP机房,其带宽费高达300 ~ 400元/兆/月,而二、三线城市单线接入的带宽费100M一年的费用才5万左右。使用CDN运营方案,我们把源站放在BGP机房,而把缓存服务器放置在带宽费用较低的其他地方。因为CDN的大部分流量被转移到缓存服务器上,源站只有较小的访问请求,因此总体运营成本大幅降低。

    5、提高网站的可用性。源站的访问量变得很小,这意味着源站系统有更低的负载,更低的磁盘I/O,防故障的几率大大降低。对于缓存服务器,多个服务器做成集群,保证了整个系统的高可用。

    6、防DDOS攻击。攻击负载被分配到不同的物理服务器,客观上起到防DDOS的作用。
    
*************************************************************************************************************************
CDN概述及其工作原理:
1.什么是 CDN
       CDN是Content Delivery Network首字母缩写,中文意思就是内容分发网络。使用CDN技术的主要目的在于增加访问速度、解决南北互联(中国适用)、提高用户体验等。

       它是通过在现有的 Internet 中增加一层新的网络架构,将网站的内容发布到最接近用户的网络“边缘”,使用户可以就近取得所需的内容,解决 Internet 网络拥塞状况,提高用户访问网站的响应速度。从技术上全面解决由于网络带宽小、用户访问量大、网点分布不均等原因,造成的用户访问网站的响应速度慢的问题。

       总的来说,CDN是一个经策略性部署的整体系统,能够帮助用户解决分布式存储、负载均衡、网络请求的重定向和内容管理等问题;CDN代表了一种基于质量与秩序的网络服务模式。
    
2.CDN 的工作原理
    当用户访问了使用CDN服务的网站时,DNS域名服务器通过CNAME方式将最终域名请求重定向到CDN系统中的智能DNS负载均衡系统。智能DNS负载均衡系统通过一组预先定义好的策略(如内容类型、地理区域、网络负载状况等),将当时能够最快响应用户的节点地址提供 给用户,使用户可以得到快速的服务。同时,智能DNS负载均衡系统还与分布在不同地点的所有CDN节点保持通信,搜集各节点的健康状态, 确保不将用户的请求分配到任何一个已经不可用的节点上。

CDN工作原理
    1、用户向浏览器提供要访问网站的域名,域名解析的请求被发往网站的DNS域名解析服务器;
    2、由于网站的DNS域名解析服务器对此域名的解析设置了CNAME,请求被指向CDN网络中的智能DNS负载均衡系统;
    3、智能DNS负载均衡系统对域名进行智能解析,将响应速度最快的节点IP返回给用户;
    4、浏览器在得到速度最快节点的IP地址以后,向CDN节点发出访问请求;
    5、由于是第一次访问,CDN节点将回到源站取用户请求的数据并发给用户,自己并保存一份数据。
    6、当有其他用户再次访问同样内容时,CDN将直接将保存的数据返回给客户,完成请求/服务过程。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CDN服务对网站访问提供加速的同时,可以实现对普通访问用户透明,即加入缓存以后用户客户端无需进行任何设置,直接输入被加速网站原有的域名即可访问。

*************************************************************************************************************************
阅读(751)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CPU温度监测

下一篇:SecureCRT 使用小技巧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