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0150
  • 博文数量: 80
  • 博客积分: 2393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143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12-03 21:46
个人简介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0)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6年(9)

2014年(1)

2013年(17)

2012年(5)

2011年(13)

2010年(9)

2009年(8)

2008年(17)

分类: IT职场

2016-03-24 11:33:26

上学时听过很多人的名字,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柏拉图、笛卡尔、黑格尔、罗素、维特根斯坦等等

他们研究的东西很玄,而且绝大多数的人根本听不懂。产生过很多我们耳熟能详,有哲理的话,比如:“我思故我在”,“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

对,他们是哲学家,研究的是哲学。他们总是把持着自己无法验证、无法证伪的观点互相抬杠。(没错,这些哲学家做的就是这些事)

哲学没有标准答案。
研究哲学的目的是为了追问人生的意义。

这时要停下来想想,我们什么时候才会追问人生的意义?

也许是夜深人静的时候,忽然想到人的一生短如朝露,对必然到来的死亡和虚无产生深深的恐惧,又不知道该如何排解。

或者体验了一次纵欲之后,觉得人生就算再有钱再成功,欲望满足后得到的也是痛苦和空虚,不禁对人生充满了悲观。

或者觉得自己正过着庸俗无聊的生活,有一种强烈的欲望想要摆脱庸常,却不知道该做些什么。

或者你正陷于生活的泥潭中,觉得人生就是一场无休止的苦役,永远看不到解脱的可能。希望能给自己经受的这些苦难找到一个价值依托,让自己吃的苦变得有意义。

总结起来就是,我们大半是在焦虑、恐惧、悲观、绝望的时候才需要追问“人生的意义”,来驱散这些负面的情绪。

按照实用主义的观点,只要我们能找到一个人生的意义,一经相信它,就可以消灭上述负面情绪,那就是我们人生的意义了。

So,这些玄而又玄的人生意义需要学习很多知识吗?需要学很久吗?
答案是否定的

我们根本不需要有文化的出手,随便拽过一个大妈,就把前面几个问题都搞定了。

你问大妈:“我怕死,怎么办?”大妈说:“怕啥啊!愁也是一天,乐也是一天,为啥不乐啊。”   她回答了,“追求快乐”就是人生的意义,关注眼下的快乐,就可以不怕死亡。

你问她:”我觉得满足欲望也没什么意思啊,怎么办?“大妈说:”人活着,也得有个爱好啊,你瞧我,天气一好我就到广场跳舞,身体好,还交了不少好朋友,多快乐啊!“   她回答了,”拥有爱好,锻炼身体,有朋友相伴“就是人生意义,这样做能够避免孤独、沮丧和纵欲的空虚,拥有持久的幸福。

你问她:“我不想过庸常的一生,怎么办?”大妈说:“我听不懂啊,啥叫庸常?平安是福,自足常乐。健健康康、没病没灾的,这日子不挺好吗?”  她回答了,“平常生活来之不易,因此平凡的生活并不平凡”。认识到这一点,就是人生的意义。

你问她:“人生要受那么多苦难,有多少意义?”大妈回答:“啥意义?我不懂啥意义,苦这种东西,轮到你吃的时候你就得吃,反正吃苦总有个头呗。” 她回答了,“等到苦尽甘来的一刻”就是吃苦的意义。

上述并不是唯一的答案。这世上每一个不困惑的人,对这些问题都有自己的回答。您如果想最简便的解决这些问题,那么就去找各种人问问,再问问自己的内心,选择一个自己最喜欢的答案就是了。
如果你觉得普罗大众的回答太“低端”,不够适合你,也没有关系。还有一门科学专门负责解决这些精神困境,它叫做心理学。

阅读(109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