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0087
  • 博文数量: 80
  • 博客积分: 2393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143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12-03 21:46
个人简介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0)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6年(9)

2014年(1)

2013年(17)

2012年(5)

2011年(13)

2010年(9)

2009年(8)

2008年(17)

分类: Oracle

2011-07-18 08:23:12

第一次开始写关于备份方面的东西。在学习之初一直柑橘备份以及恢复有着某种神秘感,觉得很深奥。随着逐步的学习,对Oracle的备份有了些认识。

本文即是对这认识过程的简单叙述。

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是备份。简而言之,备份就是对目标事物的一份拷贝,在原事物不可用时,能进行替换或修复。

比如,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备用钥匙,当我的钥匙丢了,还可以使用备用钥匙达到同样的效果。

Oracle数据库中一个重要的表,我把他的数据拷贝到excel中或者create table as,这都是对该表的一种备份。

所以备份并不深奥,就是如上的理解。

为什么对数据库来说备份如此重要。

因为在电子商务以及企业数据几何级数量暴涨的时候,数据已经成为了企业中非常重要的资产。任何一点的故障,都可能造成重大的损失

按照墨菲法则:凡事只要有可能出错,那就一定会出错。那么如何防止在一系列软硬件故障之后,数据依然可用,这就成了一个永不过时的话题。

而拥有备份,即是最后的救命稻草。

备份概述

有些书上将备份分的很细,冷备份,完全备份,不完全备份,热备份,逻辑备份,而且他们之间还有交叉,搞的我一头雾水,似乎分类就很复杂。

实际上Oracle的备份方法只有三种(后面会按照这三种,分别实验)。

1.冷备份,即,在数据库关闭以后,拷贝需要备份的相关文件(控制文件,日志文件,数据文件等)。

2.热备份,即,在数据库打开,处于联机状态时,对数据文件的备份。如果不是使用RMAN。而User-Managed Backup要经过三个步骤》

  alter taplespace {tablespace_name} begin backup;

  拷贝相应的数据文件。

  alter tablespace {tablespace_name} end backup;

3.逻辑备份,利用exp,imp ,expdp,impdp工具,对数据库中的逻辑结构进行备份,如,表,索引,存储过程等等。

在原理上,只有这三种备份方法。其他任何方法,都可以归类到这三种。

我们经常听说的RMAN,也属于热备份,只不过这种工具更加灵活,功能更强大,也更加易用。

各种备份方法的优缺点:

冷备份:无论数据库是否处于归档模式,都可以进行冷备份。但是有两个致命的缺点:

1.必须关闭数据库。这对于实际的生产库来说,是不可容忍的。这意味着前台的业务应用必须停止,这将给企业带来损失。

2.只能恢复到最后一次完全备份时的状态。即,在从最后一次备份到数据库发生故障需要恢复的这段时间的业务数据,都将丢失。

所以,冷备份我们只需要了解有这样的一种备份方法,在实际中极少使用,或者是在特殊情况下才会使用。

热备份:进行热备时,数据库必须运行在归档模式下。上面提到的User-Managed Backup,我们也只做了解。RMAN才是我们学习的重点。

逻辑备份:通常这种备份方法,只能作为一种辅助,因为导入导出的速度比其他备份方法都要慢,在实际中不会以逻辑备份作为主要的备份方法。

                 但现在imp,exp也有全备份,增量备份,累计备份。在一些数据量小,且实时性要求不高的数据库上,逻辑备份也是方便有效的方法。

阅读(101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