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44494
  • 博文数量: 239
  • 博客积分: 6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0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3-22 18:2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39)

文章存档

2019年(9)

2018年(64)

2017年(2)

2016年(26)

2015年(30)

2014年(41)

2013年(65)

2012年(2)

分类: WINDOWS

2016-12-13 14:40:23

   投资期货市场首先我们要有一套自己的技术分析,那么我们有什么样的技术指标分析最准确呢,没有最准确的技术指标,要看你运用的程度,下面给大家介绍期货上一些常用的技术分析共三十个指标。

第一个:MACD指标

MACD是根据移动平均线较易 掌握趋势变动的方向之优点所发展出来的,它是利用二条不同速度(一条变动的速率快──短期的移动平均线,另一条较慢──长期的移动平均线)的指数平滑移动 平均线来计算二者之间的差离状况(DIF)作为研判行情的基础,然后再求取其DIF之9日平滑移动平均线,即MACD线。MACD实际就是运用快速与慢速 移动平均线聚合与分离的征兆,来研判买进与卖进的时机和讯号。
(1)MACD的基本运用方法:
MACD在应用上,是以12日为快速移动平均线(12日EMA),而以26日为慢速移动平均线(26日EMA),首先计算出此两条移动平均线数值,再计算 出两者数值间的差离值,即差离值(DIF)=12日EMA-26日EMA。然后根据此差离值,计算9日EMA值(即为MACD值);将DIF与MACD值 分别绘出线条,然后依“交错分析法”分析,当DIF线向上突破MACD平滑线即为涨势确认之点,也就是买入讯号。反之,当DIF线向下跌破MACD平滑线 时,即为跌势确认之点,也就是卖出讯号。
(2)应用法则:
① DIF和MACD在0以上,大势属多头市场。
② DIF向上突破MACD时,可作买;若DIF向下跌破MACD时,只可作原单的平仓,不可新卖单进场。
③ DIF和MACD在0以下,大势属空头市场。
④ DIF向下跌破MACD时,可作卖;若DIF向上突破MACD时,只可作原单的平仓,不可新买单进场。
⑤ 高档二次向下交叉大跌,低档二次向上交叉大涨。


第二个:DMI指标

动向指数又叫移动方向指数或趋 向指数。是属于趋势判断的技术性指标,其基本原理是通过分析股票价格在上升及下跌过程中供需关系的均衡点,即供需关系受价格变动之影响而发生由均衡到失衡 的循环过程,从而提供对趋势判断的依据。动向的指数有三条线:上升指标线,下降指标线和平均动向指数线。三条线均可设定天数,一般为14天。
DMI的计算方法非常复杂,在此不做介绍,感兴趣的用户可以自行查阅相关技术分析书籍
应用法则:
① +DI 向上交叉-DI 时,做买。
② +DI 向下交叉-DI 时,做卖。
③ 当ADX 于50以上向下转折时,代表市场趋势终了。
④ 当ADX 滑落至 +DI之下时,不宜进场交易。
⑤ 当ADXR低于20以下时,宜采用TBP及CDP中之反应秘诀为交易参考。


第三个:DMA指标

DMA指标利用两条不同期间的平均线,计算差值之后,再除以基期天数。它是两条基期不同平均线的差值,由于其是将短期均线与长期均线进行了协调,也就是说它滤去了短期的随机变化和长期的迟缓滞后,使得其数值能更准确、真实、客观地反映股价趋势。故它是一种反映趋势的指标
应用法则:
① DMA是两条基期不同平均线差值。实线向上交叉虚线,买进。
② 实线向下交叉虚线,卖出。
③ DMA 也可观察与股价的背离。


第四个:EXPMA指标

EXPMA 译为指数平均数,修正移动平均线较股价落后的缺点,本指标随股价波动反应快速,用法与移动平均线相同


第五个:TRIX指标

TRIX(Triple Exponentially Smoothed Moving Average)中文名称:三重指数平滑移动平均,长线操作时采用本指标的讯号,可以过滤掉一些短期波动的干扰,避免交易次数过于频繁,造成部分无利润的 买卖,及手续费的损失。本指标是一项超长周期的指标,长时间按照本指标讯号交易,获利百分比大于损失百分比,利润相当可观
应用法则:
① 盘整行情本指标不适用。
② TRIX向上交叉其MA线,买进。
③ TRIX向下交叉其MA线,卖出。
④ TRIX与股价产生背离时,应注意随时会反转。
⑤ TRIX是一种三重指数平滑平均线。


第六个:BRAR指标

BR是一种“情绪指标”,套句 西方的分析观点,就是以“反市场心理”的立场为基础,当众人一窝蜂的买股票,市场上充斥着大大小小的好消息,报章杂志纷纷报道经济增长率大幅上扬,刹那 间,前途似乎一片光明,此时,你应该断然离开市场。相反地,当群众已经对行情失望,市场一片看坏的声浪时,你应该毅然决然的进场默默承接。无论如何,这一 条路是孤独的,你必须忍受寂寞,克服困难走和别人相反的道路。AR是一种“潜在动能”。由于开盘价乃是股民经过一夜冷静思考后,共同默契的一个合理价格, 那么,从开盘价向上推升至当日最高价之间,每超越一个价位都会损耗一分能量。当AR值升高至一定限度时,代表能量已经消耗殆尽,缺乏推升力道的股价,很快 的就会面临反转的危机。相反地,股价从开盘之后并未向上冲高,自然就减少能量的损耗,相对的也就屯积保存了许多累积能量,这一股无形的潜能,随时都有可能 在适当成熟的时机暴发出来。我们一方面观察BR的情绪温度,一方面追踪AR 能量的消长,以这个角度对待 BRAR的变化,用‘心’体会股价的脉动,这是使用BRAR的最高境界。
应用法则:
① BR=100是强弱气势的均衡状态。
② BR ③ BR由高档下跌一半,股价反弹。
④ BR由低档上涨一半,股价回档。
⑤ BR>400以上进入高价圈。AR>180以上,进入高价圈。
⑥ AR<100后急剧下跌,致使 AR<40时可买进。


第七个:CR指标

只比较一天收盘价与当天收盘 价,分析股价的高低及强弱,然后预测明日的股价,是具有重视收盘价倾向的做法。相对的,从同样重视开盘价与收盘价,算出AR与BR值,则是追从着股价动向 的方式,初次之外尚有以前一天的中间价为基准比中间价高的能量为“强”,比中间价低的能量为“弱”,然后个别将其二十六日份的总数以“弱分之强”计算出 CR,对股价神秘部分作一个预测。
应用法则:
① CR平均线周期由短至长分成A,B,C,D四条。
② 由C,D构成的带状称为主带,A,B构成的带状称为副带。
③ CR由带状之下上升160%时,卖出。
④ CR跌至40以下,重回副带,而 A线由下转上时,买进。
⑤ 主带与副带分别代表主要的压力支撑区及次要压力支撑区。
⑥ CR在 400以上,渐入高档区,注意 A线的变化。


第八个:VR指标

成交量比率(简称VR),是一项通过分析股价上升日成交额(或成交量,下同)与股价下降日成交额比值,从而掌握市场买卖气势的中期技术指标。主要用于个股分析,其理论基础是“量价同步”及“量须先予价”,以成交量的变化确认低价和高价,从而确定买卖时法。
(1)计算公式
VR=N日内上升日成交额总和/N日内下降日成交额总和
其中:N日为设定参数,一般设为26日
(2)应用法则:
① VR下跌至40% 以下时,市场极易形成底部。
② VR值一般分布在150%左右最多,一旦越过250%,市场极容易产生一段多头行情。
③ VR超过450%以上,应有高档危机意识,随时注意反转之可能,可配合CR及PSY使用。
④ VR的运用在寻找底部时较可靠,确认头部时,宜多配合其他指标使用。


第九个:OBV指标

OBV线亦称OBV能量潮,是将成交量值予以数量化,制成趋势线,配合股价趋势线,从价格的变动及成交量的增减关系,推测市场气氛。OVB的理论基础是市场价格的变动必须有成交量配合,价格的升降而成交量不相应升降,则市场价格的变动难以继续。
(1)计算方法
逐日累计每日上市股票总成交量,当天收市价高于前一日时,总成交量为正值,反之,为负值,若平盘,则为零。
即:当日OBV=前一日的OBV±今日成交量
然后将累计所得的成交量逐日定点连接成线,与股价曲线并列于一图表中,观其变化。
(2)应用法则:
① 必须观察OBV之N字形波动。
② 当OBV 超越前一次 N字形高点,即记一个向上的箭号。
③ 当OBV 跌破前一次 N字形低点,即记一个向下的箭号。
④ 累计五个向下或向上之箭号,即为短期反转讯号。
⑤ 累计九个向下或向上之箭号,即为中期反转讯号。
⑥ N字形波动加大时,须注意行情随时有反转可能。


第十个:ASI指标

ASI(Accumulation Swing Index)中文名称:振动升降指标, 由 Welles Wilder所创。ASI企图以开盘、最高、最低、收盘价构筑成一条幻想线,以便取代目前的走势,形成最能表现当前市况的真实市场线 (RealMarket)。韦尔达认为当天的交易价格,并不能代表当时真实的市况,真实的市况必须取决于当天的价格,和前一天及次一天价格间的关系,他经 过无数次的测试之后,决定了ASI。
应用法则:
① 股价创新高低,而ASI 未创新高低,代表对此高低点之不确认。
② 股价已突破压力或支撑线,ASI 欲未伴随发生,为假突破。
③ ASI前一次形成之显著高低点,视为ASI之停损点。多头时,当ASI 跌破前一次低点,停损卖出;空头时,当ASI 向上突破其前一次高点,停损回补。


第十一个:EMV指标

简易波动指标,由“Cycle In The StockMarket”作者Richard W·Arms Jr,根据等量图(Equivolume
Charting)原理制作而成。如果较少的成交量便能推动股价上涨,则EMV数值会升高,相反的,股价下跌时也仅伴随较少的成交量,则EMV数值将降 低。另一方面,倘若价格不涨不跌,或者价格的上涨和下跌,都伴随着较大的成交量时,则EMV的数值会趋近于零。这个公式原理运用的相当巧妙,股价在下跌的 过程当中,由于买气不断的萎靡退缩,致使成交量逐渐的减少,EMV数值也因而尾随下降,直到股价下跌至某一个合理支撑区,捡便宜货的买单促使成交量再度活 跃,EMV数值于是作相对反应向上攀升,当EMV数值由负值向上趋近于零时,表示部分信心坚定的资金,成功的扭转了股价的跌势,行情不但反转上扬,并且形 成另一次的买进讯号。行情的买进讯号发生在EMV数值,由负值转为正值的一刹那,然而股价随后的上涨,成交量并不会很大,一般仅呈缓慢的递增,这种适量稳 定的成交量,促使EMV数值向上攀升,由于头部通常是成交量最集中的区域,因此,市场人气聚集越来越多,直到出现大交易量时,EMV数值会提前反应而下 降,行情已可确定正式反转,形成新的卖出讯号。EMV运用这种成交量和人气的荣枯,构成一个完整的股价系统循环,本指标引导股民藉此掌握股价流畅的节奏 感,一贯遵守EMV的买进卖出讯号,避免在人气汇集且成交热络的时机买进股票,并且在成交量已逐渐展现无力感,而狂热的群众尚未察觉能量即将用尽时,卖出 股票并退出市场。
应用法则:
①.EMV值上升,代表量跌价增。
②.EMV值下降,代表量跌价跌。
③.EMV趋向于0,代表大成交量。
④.EMV>0,买进。
⑤.EMV<0,卖出。


第十二个:WVAD指标

这是一种将成交量加权的量价指标。其主要的理论精髓,在于重视一天中开盘到收盘之间的价位,而将此区域之上的价位视为压力,区域之下的价位视为支撑,求取此区域占当天总波动的百分比,以便测量当天的成交量中,有多少属于此区域。成为实际有意义的交易量。
如果区域之上的压力较大,将促使WVAD变成负值,代表卖方的实力强大,此时应该卖出持股。如果区域之下的支撑较大,将促使WVAD变成正值,代表买方的实力雄厚,此时应该买进股票。
WVAD正负之间,强弱一线之隔。非常符合我们推广的东方哲学技术理论,由于模拟测试所选用的周期相当长,测试结果也以长周期成绩较佳
应用法则:
①.指标为正值,代表多方的冲力占优势,应买进。
②.指标为负值,代表空方的冲力占优势,应卖出。
③.WVAD是测量股价由开盘至收盘期间,多空两方的战斗力平衡。
④.运用WVAD指标,应先将参数设存长期。


第十三个:RSI指标

相对强弱指数是通过比较一段时期内的平均收盘涨数和平均收盘跌数来分析市场买沽盘的意向和实力,从而作出未来市场的走势。
(1)计算公式和方法
RSI=<上升平均数÷(上升平均数+下跌平均数)>×100
应用法则:
① RSI 值于 0%-100%之间呈常态分配。当6 日RSI 值在94% 以上时,股市呈超买现象,若出现 M头为卖出时机;当 6日RSI 值在 13%以下时,股市呈现超卖现象,若出现 W底为买进时机。
② 当快速RSI 由下往上突破慢速RSI 时,为买进时机;当慢速RSI 由上往下跌破快速RSI时,为卖出时机。


第十四个:W%R指标

威廉指数W%R是利用摆动点来量度股市的超买卖现象,可以预测循环期内的高点或低点,从而提出有效率的投资讯号,%R=100-(C-Ln)/(Hn-Ln)×100
其中:C为当日收市价,Ln为N日内最低价,Hn为N日内最高价,公式中N日为选设参数,一般设为14日或20日。
应用法则:
① W%R 介于100%及0%之间;100%置于底部0%置于顶部。
② 80% 设一条「超卖线」,价格进入80%-100%之间,而后再度上升至80% 之上时为买入讯号。
③ 20% 设一条「超买线」,价格进入20%-0%之间,而后再度下跌至20% 之下时为卖出讯号。
④ 50% 设一条「中轴线」,行情由下往上穿越时,表示确认买进讯号;行情由上往下穿越时,表示确认卖出讯号。


第十五个:SAR指标

抛物线转向也称停损点转向,是利用抛物线方式,随时调整停损点位置以观察买卖点。由于停损点(又称转向点SAR)以弧形的方式移动,故称之为抛物线转向指标。
应用法则:
① 任何一天收盘价高于或低于SAR ,则须执行空头或多头之停损交易。
② 任何一次停损交易,也视为市况转变,交易者须改变立场,从事新趋势之交易。
③ 收盘价>SAR,空头停损。
④ 收盘价

第十六个:KDJ指标

KDJ全名为随机指标(Stochastics),由George Lane所创,其综合动量观念,强弱指标及移动平均线的优点,早年应用在期货投资方面,功能颇为显著,目前为股市中最常用的指标之一
应用原则:
① K值由右边向下交叉D值做卖,K 值由右边向上交叉D值做买。
高档连续二次向下交叉确认跌势,低档高档连续二次向下交叉确认跌势,
低档连续二次向上交叉确认涨势。
② D值<15% 超卖,D值>90% 超买;J>100%超买,J<10% 超卖。
③ KD值于 50%左右徘徊或交叉时无意义。
④ 投机性太强的个股不适用
⑤ 可观察KD值与股价之背离情况,以确认高低点。


第十七个:CCI指标

顺势指标,本指标是由 DonaldLambert所创,专门测量股价是否已超出常态分布范围。属于超买超卖类指标中较特殊的一种,波动于正无限大和负无限小之间。但是,又不须 要以0为中轴线,这一点也和波动于正无限大和负无限小的指标不同。然而每一种的超买超卖指标都有“天线”和“地线”。除了以50为中轴的指标,天线和地线 分别为80和20以外,其他超买超卖指标的天线和地线位置,都必须视不同的市场、不同的个股特性而有所不同。独独CCI指标的天线和地线方别为+100和 -100。
应用原则:
① CCI 与股价产生背离现象时,是一项明显的警告讯号。
② CCI 正常波动范围在±100之间,+100以上为超买讯号,-100为超卖讯号。
③ CCI 主要是测量脱离价格正常范围之变异性。


第十八个:ROC指标

ROC指标可以同时监视常态性 和极端性两种行情,等于综合了RSI、W%R、KDJ、CCI四种指标的特性。ROC也必须设定天线和地线。但是却拥有三条天线和三条地线(有时候图形上 只须画出各一条的天地线即可)。和其他的超买超卖指标不同,而且天地线的位置既不是80和20,也不是+100和-100,ROC指标的天地线位置是不确 定的。
应用法则:
① ROC 具有超买超卖功能。
② 个股经价格比率之不同,其超买超卖范围也略有不同,但一般总是介于 ±6.5之间。
③ ROC 抵达超卖水准时,做买;抵达超买水准时,做卖。
④ ROC 对于股价也能产生背离作用。


第十九个:MIKE指标

① Weak-s、Medium-s、Strong-s三条线代表初级、中级及强力支撑。
② Weak-r、Medium-r、Strong-r三条线代表初级、中级及强力压力。
③ MIKE Base 指标是一种路径指标,依据Typical Price 计算, 包含三条带状支撑与压力,本栏不以图形表示,请依照数据操作。


第二十个:布林指标

布林线是一个路径型指标,由上限和下限两条线,构成一个带状的路径。股价超越上限时,代表超买,股价超越下限时,代表超卖。布林线指标的超买超卖作用,只能运用在横向整理的行情。
应用法则:
① 布林线利用波带可以显示其安全的高低价位。
② 当易变性变小,而波带变窄时,激烈的价格波动有可能随即产生。
③ 高低点穿越波带边线时,立刻又回到波带内,会有回档产生。
④ 波带开始移动后,以此方式进入另一个波带,这对于找出目标值有相当帮助。


第二十一个:TWR宝塔线

宝塔线是以白黑(虚体,实体) 的实体棒线来划分股价的涨跌,及研判其涨跌趋势的一种线路,也是将多空之间拼杀的过程与力量的转变表现在图中,并且显示适当的买进时机,与卖出时机。它的 特征与点状图类似,亦即并非记载每天或每周的股价变动过程,而乃系当股价续创新高价(或创新低价),抑或反转上升或下跌时,再予以记录,绘制。
应用法则:
① 宝塔线翻红为买进时机,股价将会延伸一段上升行情。
② 宝塔线翻蓝则为卖出时机,股价将会延伸一段下跌行情。
③ 盘局时宝塔线的小翻白,小翻黑可不必理会。
④ 盘局或高档时宝塔线长蓝而下,宜立即获利了事,翻蓝下跌一段后,突然翻红,可能是假突破,不宜抢进,最好配合K线及成交量观察数天后再作决定
⑤ 宝塔线适合短线操作之用,但最好配合K线,移动平均线及其他指标一并使用,可减少误判的机会,如十日移动平均线走平,宝塔线翻黑,即需卖出。


第二十二个:TURN周转率

周转率也称换手率,是市场人气强弱的一种指标,其定义为在一定期间内,市场中股票转手买卖频率。股票周转率越高,意味着该股股性越活泼,也就是投资人所谓的热门股;反之,周转率甚低的股票,则是所谓的冷门股。
① 热门股的优点在于进出容易,较不会有要进进不到,或想卖卖不出的现象。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周转率高的股票,往往也是短线操作的投机者介入的对象,故股价起伏也会较大。
② 由于每股在外流通筹码不同,看周转率时,应用趋势线的眼光来看是增加或减少,不应局限在数值的高低。


第二十三个:BIAS乖离率

是移动平均原理派生的一项技术指标,其功能主要是通过测算股价在波动过程中与移动平均线出现偏离的程度,从而得出股价在剧烈波动时因偏离移动平均趋势而造成可能的回档或反弹,以及股价在正常波动范围内移动而形成继续原有势的可信度。
乖离度的测市原理是建立在:如果股价偏离移动平均线太远,不管股份在移动平均线之上或之下,都有可能趋向平均线的这一条原理上。而乖离率则表示股价偏离趋向指标斩百分比值。
① 计算公式
Y值=(当日收市价-N日内移动平均收市价)/N日内移动平均收市价×100%
其中,N日为设立参数,可按自己选用移动平均线日数设立,一般分定为6日,12日,24日和72日,亦可按10日,30日,75日设定。
② 运用原则
乖离率分正乖离和负乖离。当股价在移动平均线之上时,其乖离率为正,反之则为负,当股价与移动平均线一致时,乖离率为0。随着股价走势的强弱和升跌,乖离 率周而复始地穿梭于0点的上方和下方,其值的高低对未来走势有一定的测市功能。一般而言,正乘离率涨至某一百分比时,表示短期间多头获利回吐可能性也越 大,呈卖出讯号;负乘离率降到某一百分比时,表示空头回补的可能性也越大,呈买入讯号。对于乘离率达到何种程度方为正确之买入点或卖出点,目前并没有统一 原则,使用者可赁观图经验力对行情强弱的判断得出综合结论。一般来说,在大势上升市场,如遇负乘离率,可以行为顺跌价买进,因为进场风险小;在大势下跌的 走势中如遇正乖离,可以待回升高价时,出脱持股。
由于股价相对于不同日数的移动平均线有不同的乖离率,除去暴涨或暴跌会使乖离率瞬间达到高百分比外,短、中、长线的乖离率一般均有规律可循。下面是国外不同日数移动平均线达到买卖讯事号要求的参考数据:
6日平均值乖离:-3%是买进时机,+3.5是卖出时机;
12日平均值乖离:-4.5%是买进时机,+5%是卖出时机;
24日平均值乖离:-7%是买进时机,+8%是卖出时机;
72日平均值乖离:-11%是买进时机,+11%是卖出时机;


第二十四个:慢速KD(SKD,SLOWKD)

是随机指标的一种,只是KD指标是属于较快的随机波动, SKD线则是属于较慢的随机波动,依股市经验 SKD较适合用于作短线,由于它不易出现抖动的杂讯,买卖点较KD明确,SKD线之K值在低档出现,与指数背离时,应作买点,尤其K值第二次超越D值时。


第二十五个:DBCD异同离差乖离率

① 公式描述:
先计算乖离率BIAS,然后计算不同日的乖离率之间的离差,最后对离差进行指数移动平滑处理。
②特点:
原理和构造方法与乖离率类似,用法也与乖离率相同。优点是能够保持指标的紧密同步,而且线条光滑,信号明确,能够有效的过滤掉伪信号。


第二十六个:LW&R威廉指标

① LWR威廉指标实际上是KD指标的补数,即(100-KD)。
LWR1线 (100-线K)
LWR2线 (100-线D)
参数:N、M1、M2 天数,一般取9、3、3
② 用法:
1.LWR2<30,超买;LWR2>70,超卖。
2.线LWR1向下跌破线LWR2,买进信号;
线LWR1向上突破线LWR2,卖出信号。
3.线LWR1与线LWR2的交叉发生在30以下,70以上,才有效。
4.LWR指标不适于发行量小,交易不活跃的股票;
5.LWR指标对大盘和热门大盘股有极高准确性。


第二十七个:MTM动量指标

① 动量指数(MOMENTOMINDEX)就是一种专门研究股价波动的技术分析指标,它以分析股价波动的速度为目的,研究股价在波动过程中各种加速,减速, 惯性作用以及股价由静到动或由动转静的现象。动量指数的理论基础是价格和供需量的关系,股价的涨幅随着时间,必须日渐缩小,变化的速度力量慢慢减缓,行情 则可反转。反之,下跌亦然。动量指数就是这样通过计算股价波动的速度,得出股价进入强势的高峰和转入弱势的低谷等不同讯号,由此成为投资者较喜爱的一种测 市工具。股价在波动中的动量变化可通过每日之动量点连成曲线即动量线反映出来。在动量指数图中,水平线代表时间,垂直线代表动量范围。动量以0为中心线, 即静速地带,中心线上部是股价上升地带,下部是股价下跌地带,动量线根据股价波情况围绕中心线周期性往返运动,从而反映股价波动的速度。
② 计算公式
MTM=C-Cn
其中:C为当日收市价,Cn为N日前收市价,N为设定参数,一般选设10日,亦可在6日至14日之间选择。
③ 运用原则
1、一般情况下,MTM由上向下跌破中心线时为卖出时机,相反,MTM由下向上突破中心线时为买进时机。
2、因选设10日移动平均线情况下,当MTMT在中心线以上,由上向下跌穿平均为卖出讯号,反之,当MTM在中心线以下,由下向上突破平均线为买入讯号。
3、股价在上涨行情中创出点,而MTMT未能配合上升,出现背驰现象,意味上涨动力减弱,此时应关注行情,慎防股价反转下跌。
4、股价在下跌行情中走出新低点,而MTM未能配合下降,出现背驰,该情况意味下跌动力减弱,此时应注意逢低承接。
5、若股价与MTM在低位同步上升,显示短期将有反弹行情;若股价与MTM在高位同步下降,则显示短期可能出现股价回落。
④ 评价
有时光用动量值来分析研究,显得过于简单,在实际中再配合一条动量值的移动平均线使用,形成快慢速移动平均线的交叉现象,用以对比,修正动量指数,效果很好。


第二十八个:PSY心理线

① 心理线是一种建立在研究投资人心理趋向基础上,将某段时间内投资者倾向买方还是卖方的心理与事实转化为数值,形成人气指标,做为买卖股票的参数。
② 计算方法
PSY=N日内的上涨天数/N×100
N一般设定为12日,最大不超过24,周线的最长不超过26。
③ 运用原则
1、由心理线公式计算出来的百分比值,超过75时为超买,低于25时为超卖,百分比值在25-75区域内为常态分布。但在涨升行情时,应将卖点提高到75之上;在跌落行情时,应将买点降低至45以下。具体数值要凭经验和配合其他指标。
2、一段上升行情展开前,通常超卖的低点会出现两次。同样,一段下跌行情展开前,超买的最高点也会出现两次。在出现第二次超卖的低点或超买的高点时,一般是买进或卖出的时机。
3、当百分比值降低至10或10以下时,是真正的超买,此时是一个短期抢反弹的机会,应立即买进

第二十九个:OSC摆动线

OSC公式 = 当日收盘 – 若干天的平均线价
① 当震荡点大于0且股价趋势仍属上升时,为多头走势,反之当震荡点小于0且股价趋势为下跌是为空头走势。
② OSC可用切线研判涨跌讯号。
③ OSC可用形态学指示进出点。
④ OSC与价格背离则反转日为时不远。


第三十个:B3612三减六日乖离

① 算法:
B36 收盘价的3日移动平均线与6日均线的差离
B612 收盘价的6日均线与12日均线的差离
② 用法:乖离值围绕多空平衡点零上下波动,正数达到某个程度无法再往上升时,是卖出时机;反之,是买进时机。多头走势中,行情回档多半在三减六日乖离达到零附近获得支撑,即使跌破,也很快能够拉回。 

===================================================================

阅读(152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