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88155
  • 博文数量: 50
  • 博客积分: 4764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59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7-18 09:00
个人简介

资深IT码农,擅长Linux、C/C++、bash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0)

文章存档

2015年(17)

2014年(2)

2011年(7)

2010年(4)

2009年(20)

分类: LINUX

2015-11-17 13:23:16

resolv.conf 导致启动时网口IP配置时间过长


最近遇到一个问题,定制的 CentOS 6.6 系统启动时间过长。查看启动过程,发现在配置网卡IP的地方要等待很久。

我把网口的IP修改成了静态IP,并且加上了 “APPCHECK=no”禁止检查IP地址是否被占用。结果发现,时间还是很长。在打印了“Bringing up interface eth0:”之后会一直等待大概10~20秒(每个连接了网线的网口都要等待差不多这么长的时间)。

尝试了使用不同版本的网卡驱动,没有任何改变。于是,我只好看看 netowork service 在启动的时候,到底做了什么。

有一个细节引起了我的注意,我发现,network 脚本在启动过程中,在打印了“Bringing up interface eth0:”之后调用了 ifup;而后续的脚本调用中,有可能会处理 /etc/resolv.conf 文件。

而我这个系统上的 resolv.conf 是当初使用 DHCP 方式配置网卡 IP 时自动生成的。后来改成静态 IP,设置的 IP 网段完全不同。所以,会不会是这个引起的呢?于是我清空了 resolv.conf 里面的内容,重启系统。果然,系统并没有卡在“Bringing up interface eth0:”,启动时间短了很多!


阅读(129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