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2661
  • 博文数量: 12
  • 博客积分: 1526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6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11-14 00:05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1)

2009年(9)

2008年(1)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0-02-02 00:36:59

在 早期的 UNIX® 中,其命令行环境(当时的唯一用户界面)包含着数十种小的文本处理工具。这些工具非常小,通常可很好地完成一项工作。这些工具通过较长的命令管道链接在一 起,前面的程序将其输出传递给下一个程序以作为输入,整个过程由各种命令行选项和参数加以控制。

正是 UNIX 的这方面的特征使其成为了极为强大的处理基于本文的数据的环境,而这也是其在公司环境中的最初用途之一。在命令管道的一端输入一些文本,然后在另一端检索经过处理的输出。

命令行选项和参数控制 UNIX 程序,告知它们如何动作。作为开发人员,您要负责从传递给您程序的 main() 函数的命令行发现用户的意图。本文将演示如何使用标准 getopt()getopt_long() 函数来简化命令行处理工作,并讨论了一项用于跟踪命令行选项的技术。

本文包含的示例代码(请参见下载)是使用 C 开发工具(C Development Tooling,CDT)在 Eclipse 3.1 中编写的;getopt_demogetopt_long_demo 项目是 Managed Make 项目,均使用 CDT 的程序生成规则构建。在项目中没有包含 Makefile,如果需要在 Eclipse 外编译代码,可以自己方便地生成一个。

如果尚未尝试过 Eclipse(请参阅参考资料),真的应该尝试一下——这是一个优秀的集成开发环境(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IDE),其每个新版本都有较大的提升。这是来自“强硬派” EMACS 和 Makefile 开发人员的作品。

在编写新程序时,首先遇到的障碍之一就是如何处理控制其行为的命令行参数。这包括从命令行传递给您程序的 main() 函数的一个整数计数(通常名为 argc)和一个指向字符串的指针数组(通常名为 argv).可以采用两种实质一样的方式声明标注 main() 函数,如清单 1 中所示。



                
int main( int argc, char *argv[] );
int main( int argc, char **argv );

第一种方式使用的是指向 char 指针数组,现在似乎很流行这种方式,比第二种方式(其指针指向多个指向 char 的指针)略微清楚一些。由于某些原因,我使用第二种方式的时间更多一些,这可能源于我在高中时艰难学习 C 指针的经历。对于所有的用途和目的,这两种方法都是一样的,因此可以使用其中您自己最喜欢的方式。

当 C 运行时库的程序启动代码调用您的 main() 时,已经对命令行进行了处理。argc 参数包含参数的计数值,而 argv 包含指向这些参数的指针数组。对于 C 运行时库,arguments 是程序的名称,程序名后的任何内容都应该使用空格加以分隔。

例如,如果使用参数 -v bar 运行一个名为 foo 程序,您的 argc 将设置为 4,argv 的设置情况将如清单 2 中所示。



                
argv[0] - foo
argv[1] - -v
argv[2] - bar
argv[3] -

一个程序仅有一组命令行参数,因此我要将此信息存储在记录选项和设置的全局结构中。对程序有意义的要跟踪的任何内容都可以记录到此结构中,我将使用结构来帮助减少全局变量的数量。正如我在网络服务设计文章(请参阅参考资料)所提到的,全局变量非常不适合用于线程化编程中,因此要谨慎使用。

示例代码将演示一个假想的 doc2html 程序的命令行处理。该 doc2html 程序将某种类型的文档转换为 HTML,具体由用户指定的命令行选项控制。它支持以下选项:

  • -I——不创建关键字索引。
  • -l lang——转换为使用语言代码 lang 指定的语言。
  • -o outfile.html——将经过转换的文档写入到 outfile.html,而不是打印到标准输出。
  • -v——进行转换时提供详细信息;可以多次指定,以提高诊断级别。
  • 将使用其他文件名称来作为输入文档。

您还将支持 -h-?,以打印帮助消息来提示各个选项的用途。

getopt() 函数位于 unistd.h 系统头文件中,其原型如清单 3 中所示:



                
int getopt( int argc, char *const argv[], const char *optstring );

给定了命令参数的数量 (argc)、指向这些参数的数组 (argv) 和选项字符串 (optstring) 后,getopt() 将返回第一个选项,并设置一些全局变量。使用相同的参数再次调用该函数时,它将返回下一个选项,并设置相应的全局变量。如果不再有识别到的选项,将返回 -1,此任务就完成了。

getopt() 所设置的全局变量包括:

  • optarg——指向当前选项参数(如果有)的指针。
  • optind——再次调用 getopt() 时的下一个 argv 指针的索引。
  • optopt——最后一个已知选项。

对于每个选项,选项字符串 (optstring) 中都包含一个对应的字符。具有参数的选项(如示例中的 -l-o 选项)后面跟有一个 : 字符。示例所使用的 optstringIl:o:vh?(前面提到,还要支持最后两个用于打印程序的使用方法消息的选项)。

可以重复调用 getopt(),直到其返回 -1 为止;任何剩下的命令行参数通常视为文件名或程序相应的其他内容。

让我们对 getopt_demo 项目的代码进行一下深入分析;为了方便起见,我在此处将此代码拆分为多个部分,但您可以在可下载源代码部分获得完整的代码(请参见下载)。

清单 4 中,可以看到系统演示程序所使用的系统头文件;标准 stdio.h 提供标准 I/O 函数原型,stdlib.h 提供 EXIT_SUCCESSEXIT_FAILUREunistd.h 提供 getopt()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清单 5 显示了我所创建的 globalArgs 结构,用于以合理的方式存储命令行选项。由于这是个全局变量,程序中任何位置的代码都可以访问这些变量,以确定是否创建关键字索引、生成何种语言等等事项。最好让 main() 函数外的代码将此结构视为一个常量、只读存储区,因为程序的任何部分都可以依赖于其内容。

每个命令行选择都有一个对应的选项,而其他变量用于存储输出文件名、指向输入文件列表的指针和输入文件数量。



                
struct globalArgs_t {
int noIndex; /* -I option */
char *langCode; /* -l option */
const char *outFileName; /* -o option */
FILE *outFile;
int verbosity; /* -v option */
char **inputFiles; /* input files */
int numInputFiles; /* # of input files */
} globalArgs;

static const char *optString = "Il:o:vh?";

选项字符串 optString 告知 getopt() 可以处理哪个选项以及哪个选项需要参数。如果在处期间遇到了其他选项,getopt() 将显示一个错误消息,程序将在显示了使用方法消息后退出。

下面的清单 6 包含一些从 main() 引用的用法消息函数和文档转换函数的小存根。可以对这些存根进行自由更改,以用于更为有用的目的。



                
void display_usage( void )
{
puts( "doc2html - convert documents to HTML" );
/* ... */
exit( EXIT_FAILURE );
}

void convert_document( void )
{
/* ... */
}

最后,如清单 7 中所示,在 main() 函数中使用此结构。和优秀的开发人员一样,您需要首先初始化 globalArgs 结构,然后才开始处理命令行参数。在您的程序中,可以借此设置在一定情况下合理的缺省值,以便在以后有更合适的缺省值时更方便地对其进行调整。



                
int main( int argc, char *argv[] )
{
int opt = 0;

/* Initialize globalArgs before we get to work. */
globalArgs.noIndex = 0; /* false */
globalArgs.langCode = NULL;
globalArgs.outFileName = NULL;
globalArgs.outFile = NULL;
globalArgs.verbosity = 0;
globalArgs.inputFiles = NULL;
globalArgs.numInputFiles = 0;

清单 8 中的 while 循环和 switch 语句是用于本程序的命令行处理的代码部分。只要 getopt() 发现选项,switch 语句将确定找到的是哪个选项,将能在 globalArgs 结构中看到具体情况。当 getopt() 最终返回 -1 时,就完成了选项处理过程,剩下的都是您的输入文件了。



                
opt = getopt( argc, argv, optString );
while( opt != -1 ) {
switch( opt ) {
case 'I':
globalArgs.noIndex = 1; /* true */
break;

case 'l':
globalArgs.langCode = optarg;
break;

case 'o':
globalArgs.outFileName = optarg;
break;

case 'v':
globalArgs.verbosity++;
break;

case 'h': /* fall-through is intentional */
case '?':
display_usage();
break;

default:
/* You won't actually get here. */
break;
}

opt = getopt( argc, argv, optString );
}

globalArgs.inputFiles = argv + optind;
globalArgs.numInputFiles = argc - optind;

既然已经完成了参数和选项的收集工作,接下来就可以执行程序所设计的任何功能(在本例中是进行文档转换),然后退出(清单 9)。



                
convert_document();

return EXIT_SUCCESS;
}

好,工作完成,非常漂亮。现在就可以不再往下读了。不过,如果您希望程序符合 90 年代末期的标准并支持 GNU 应用程序中流行的 选项,则请继续关注下面的内容。

在 20 世纪 90 年代(如果没有记错的话),UNIX 应用程序开始支持长选项,即一对短横线(而不是普通 选项所使用的单个短横线)、一个描述性选项名称还可以包含一个使用等号连接到选项的参数。

幸运的是,可以通过使用 getopt_long() 向程序添加长选项支持。您可能已经猜到了,getopt_long() 是同时支持长选项和短选项的 getopt() 版本。

getopt_long() 函数还接受其他参数,其中一个是指向 struct option 对象数组的指针。此结构相当直接,如清单 10 中所示。



                
struct option {
char *name;
int has_arg;
int *flag;
int val;
};

name 成员是指向长选项名称(带两个短横线)的指针。has_arg 成员设置为 no_argumentoptional_argument, 或 required_argument(均在 getopt.h 中定义)之一,以指示选项是否具有参数。如果 flag 成员未设置为 NULL,在处理期间遇到此选项时,会使用 val 成员的值填充它所指向的 int 值。如果 flag 成员为 NULL,在 getopt_long() 遇到此选项时,将返回 val 中的值;通过将 val 设置为选项的 short 参数,可以在不添加任何其他代码的情况下使用 getopt_long()——处理 while loopswitch 的现有 getopt() 将自动处理此选项。

这已经变得更为灵活了,因为各个选项现在可以具有可选参数了。更重要的是,仅需要进行很少的工作,就可以方便地放入现有代码中。

让我们看看如何使用 getopt_long() 来对示例程序进行更改(getopt_long_demo 项目可从下载部分获得)。

由于 getopt_long_demo 几乎与刚刚讨论的 getopt_demo 代码一样,因此我将仅对更改的代码进行说明。由于现在已经有了更大的灵活性,因此还将添加对 --randomize 选项(没有对应的短选项)的支持。

getopt_long() 函数在 getopt.h 头文件(而非 unistd.h)中,因此将需要将该头文件包含进来(请参见清单 11)。我还包含了 string.h,因为将稍后使用 strcmp() 来帮助确定处理的是哪个长参数。



                
#include
#include

您已经为 --randomize 选项在 globalArgs 中添加了一个标志(请参见清单 12),并创建了 longOpts 数组来存储关于此程序支持的长选项的信息。除了 --randomize 外,所有的参数都与现有短选项对应(例如,--no-index 等同于 -I)。通过在选项结构中包含其短选项等效项,可以在不向程序添加任何其他代码的情况下处理等效的长选项。



                
struct globalArgs_t {
int noIndex; /* -I option */
char *langCode; /* -l option */
const char *outFileName; /* -o option */
FILE *outFile;
int verbosity; /* -v option */
char **inputFiles; /* input files */
int numInputFiles; /* # of input files */
int randomized; /* --randomize option */
} globalArgs;

static const char *optString = "Il:o:vh?";

static const struct option longOpts[] = {
{ "no-index", no_argument, NULL, 'I' },
{ "language", required_argument, NULL, 'l' },
{ "output", required_argument, NULL, 'o' },
{ "verbose", no_argument, NULL, 'v' },
{ "randomize", no_argument, NULL, 0 },
{ "help", no_argument, NULL, 'h' },
{ NULL, no_argument, NULL, 0 }
};

清单 13getop() 调用更改为了 getopt_long(),除了 getopt() 的参数外,它还接受 longOpts 数组和 int 指针 (longIndex)。当 getopt_long() 返回 0 时,longIndex 所指向的整数将设置为当前找到的长选项的索引。



                
opt = getopt_long( argc, argv, optString, longOpts, &longIndex );
while( opt != -1 ) {
switch( opt ) {
case 'I':
globalArgs.noIndex = 1; /* true */
break;

case 'l':
globalArgs.langCode = optarg;
break;

case 'o':
globalArgs.outFileName = optarg;
break;

case 'v':
globalArgs.verbosity++;
break;

case 'h': /* fall-through is intentional */
case '?':
display_usage();
break;

case 0: /* long option without a short arg */
if( strcmp( "randomize", longOpts[longIndex].name ) == 0 ) {
globalArgs.randomized = 1;
}
break;

default:
/* You won't actually get here. */
break;
}

opt = getopt_long( argc, argv, optString, longOpts, amp;longIndex );
}

我还添加了 0 的 case,以便处理任何不与现有短选项匹配的长选项。在此例中,只有一个长选项,但代码仍然使用 strcmp() 来确保它是预期的那个选项。

这样就全部搞定了;程序现在支持更为详细(对临时用户更加友好)的长选项。

UNIX 用户始终依赖于命令行参数来修改程序的行为,特别是那些设计作为小工具集合 (UNIX 外壳环境)的一部分使用的实用工具更是如此。程序需要能够快速处理各个选项和参数,且要求不会浪费开发人员的太多时间。毕竟,几乎没有程序设计为仅处理命令行参数,开发人员更应该将精力放在程序所实际进行的工作上。

getopt() 函数是一个标准库调用,可允许您使用直接的 while/switch 语句方便地逐个处理命令行参数和检测选项(带或不带附加的参数)。与其类似的 getopt_long() 允许在几乎不进行额外工作的情况下处理更具描述性的长选项,这非常受开发人员的欢迎。

阅读(38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