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4684
  • 博文数量: 35
  • 博客积分: 1640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4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5-05 11:4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5)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8年(34)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C/C++

2008-05-05 12:48:13

标准输入、标准输出、标准出错:

每当运行一个新程序时,所有的shell都为其打开三个文件描述符:标准输入、标准输出以及标准出错。如果像简单命令ls那样没有做什么特殊处理,则这三个描述符都连向终端。大多数shell都提供一种方法,使任何一个或所有这三个描述符都能重定向到某一个文件,例如:ls > file.list,将标准输出重新定向到名为file.list的头文件上。

出错处理:

UNIX函数出错时,通常返回一个负值,而且整型变量errno通常设置为具有特定信息的一个值。例如,open函数如成功执行则返回一个非负文件描述符,如出错则返回一个-1

文件中定义了变量errno以及可以赋与它的各种出错常数(一般以E开头)。

对于errno应当知道两条规则:一,如果没有出错,则其值不会被一个例程清楚,因此,仅当函数的返回值指明出错时,才检验其值;二,任何一个函数都不会将errno值设为0,在中定义的所有常数都不为0

C标准定义了两个函数,它们帮助打印出错信息:

#include

char *strerror(int   errnum);

此函数将errnum(通常就是errno映射为一个出错信息字符串,并且返回此字符串的指针

#include

void  perror(const char *msg);

perror函数在标准出错上产生一条出错消息(基于errno的当前值),然后返回。它首先输出msg字符串,然后“:”、空格,然后是对应于errno值的出错信息,然后是一个新的换行符。

例示:

#include  

#include  “ourhdr.h”     //本书的定义的头文件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fprintf(stderr, “EACCES:  %s \n”,  strerror(EACCES));

         errno = ENOENT;

         perror( argv[0] );

         exit(0);

}

 

这里,我们是人为给errno赋值,然后分别让strerrorperror打印出错信息。strerror是根据errno值返回出错信息。perror是打印当前errno的值,并且可以附带一个msg的附加信息。

上例的结果可能如下:

EACCES: Permission  denied

a.out: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注意:我们将程序名argv[0]a.out)作为参数传递给perror,这样可以让我们清楚具体是哪个程序出了错。这在以后也可以灵活处理打印具体出错位置。

重定向程序的编译信息:

解决的问题:makefile的时候,编译的信息太多而多出一屏,现在利用重定向把全部编译信息保存到一个文件中。

重定向:

重定向符号:”>” ”<”

12>out.log 将标准出错重定向到文件out.log

22>&1将标准出错信息重定向到标准输出

3makefile  >out.log  2>&1 将标准出错重定向到标准输出,然后再重定向到out.file

注意:顺序不能变。从右向左。

这样得到的文件内容与原来终端上的结果是一样的。(终端上显示了标准输入/输出/出错等所有信息,而不仅仅是标准输出)

4makefile  >out.log 将标准输出重定向到out.log文件。

    注意:由于要把编译信息重定向到文件,所以把标准出错重定向是必要的。

5makefile  2>&1  >out.log 先把标准输出重定向到out.log,然后再将标准出错重定向到标准输出,这样out.log文件中的内容就只是标准输出的内容。

6makefile  >out.log  2>out.log 先把标准出错重定向到out.log,再把标准输出重定向到out.log,这样out.log文件中的内容顺序是混乱的。

另外,UNIX环境中有一个特殊的文件/dev/null,它像一个无底洞,所有重定向到它的信息都会消失。这样,当我们不需要回显信息的时候,就可以将输出重定向到/dev/null。这个就像是UNIX环境中的回收站吧。

 

以上是笔者在遇到问题时查找的一些资料,很简单但是也需要一点点积累清楚。

 

参考资料:《UNIX环境高级编程》

阅读(693)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Unicode与C程序——《windows程序设计》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