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11448
  • 博文数量: 263
  • 博客积分: 9025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255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11-01 17:4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63)

文章存档

2012年(4)

2011年(64)

2010年(47)

2009年(44)

2008年(99)

2007年(5)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06-30 14:05:43

 
   CPU对PCI 设备的配置,是为了完成PCI 设备存储空间的地址分配、PCI 设备功能设置等工作。配置操作时,CPU通过北桥芯片实现设备片选。
    配置寄存器组内保留了对PCI 设备的基本特性进行详尽说明的可读信息,CPU读取这些信息后,就可以为PCI 设备设定符合需要的配置内容,从而实现自动配置。这些可读信息包括:
    Vendor ID :设备供应商编号,由PCI   SIG 国际组织分配。
    Device ID :特定设备编号,由设备供应商分配。
    Revision ID :设备的特定版本号,由设备供应商分配。
    Class Code :设备的功能类别编号。
    Header Type :指示Header 中从地址10H到3FH区域的内容格式,同时指示该设备是否为多功能设备。
    PCI 存储空间不同于PCI 配置空间。PCI 存储空间可以存放PCI 设备的特殊功能寄存器,也可以用做数据缓冲和存储区域。
    PCI 存储空间分为MEMORY空间和I/O空间两类,它们独立寻址,并使用不同的总线操作命令进行访问。MEMORY空间适用于设备功能寄存器较多或数据流量 较大的场合,例如网口芯片、PCI-PCI 桥等。I/O 空间适用于设备功能寄存器较少或数据流量较小的场合,例如串口芯片、LED控制寄存器等。但在地址空间比较充裕的条件下,也有把范围较小的存储区放入 MEMORY空间的做法。
    操作响应者根据操作发起者发出的总线操作命令类型,来识别当前操作是指向MEMORY空间还是I/O空间。
    配置寄存器组中会有一个或多个基址寄存器BAR(Base Address Register),用于保存指向PCI 存储空间的指针,同时BAR中可读不可写的位数决定了该存储空间的大小。BAR的最低位是只读位,它定义了BAR的空间属性。当BAR指向PCI   MEMORY存储空间时,该位读回为0;当BAR指向PCI   I/O存储空间时,该位读回为1。 由于BAR的这一属性,使得PCI 设备占用的存储区域是放在MEMORY空间,还是放在I/O空间,完全由设备制造商决定,用户无法修改。
    单个设备/功能的PCI   MEMROY空间的容量可选取16byte~2Gbyte。但为了减少参与地址译码的地址线数量,PCI 规范建议MEMORY空间分配不小于4Kbyte。
单个设备/功能的 PCI   I/O空间的容量可选取4byte~256byte ,不允许超过256byte。


访问PCI 存储空间时,都使用“BAR指针+地址偏移量”作为存储空间的访问地址。因此,为每个PCI 设备/功能分配合理的地址空间,保证设备/功能间的存储空间不发生重叠,是PCI 设备配置操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阅读(55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