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16418
  • 博文数量: 263
  • 博客积分: 9025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255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11-01 17:4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63)

文章存档

2012年(4)

2011年(64)

2010年(47)

2009年(44)

2008年(99)

2007年(5)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04-22 09:47:39

  8B/10B,也叫做8字节/10字节或8B10B。8B/10B方式最初由IBM公司于1983年发明并应用于ESCON(200M互连系统),由 Al Widmer和Peter Franaszek在IBM的刊物“研究与开发”上描述。
  8b/10b编码的特性之一是保证DC 平衡,采用8b/10b编码方式,可使得发送的“0”、“1”数量保持基本一致,连续的“1”或“0”不超过5位,即每5个连续的“1”或“0”后必须插 入一位“0”或“1”,从而保证信号DC平衡,它就是说,在链路超时时不致发生DC失调。通过8b/10b编码,可以保证传输的数据串在接收端能够被正确 复原,除此之外,利用一些特殊的代码( 在PCI-Express总线中为K码) ,可以帮助接收端进行还原的工作,并且可以在早期发现数据位的传输错误,抑制错误继续发生。
  8b/10b编码是将一组连续的8位数据分解成两组数据,一组3位,一组5位,经过编码后分别成为一组4位的代码和一组6位的代码,从而组成一组10 位的数据发送出去。相反,解码是将1组10位的输入数据经过变换得到8位数据位。数据值可以统一的表示为DX.Y或KX.Y,其中D表示为数据代码,K表 示为特殊的命令代码,X表示输入的原始数据的低5位EDCBA,Y 表示输入的原始数据的高3位HGF。

  8b/10b编码是目前许多高速串行总线采用的编码机制,如 USB3.0、1394b、Serial ATA、PCI Express、Infini-band、Fiber Channel、RapidIO等总线或网络等。

 

    8B/10B编码是目前高速串行通信中经常用到的一种编码方式。直观的理解就是把8bit数据编码成10bit来传输,为什么要引入这种机制呢?其根本目 的是“直流平衡(DC Balance)”。当高速串行流的逻辑1或逻辑0有多个位没有产生变化时,信号的转换就会因为电压位阶的关系而造成信号错误,直流平衡的最大好处便是可 以克服以上问题。
    将8bit编码成10bit后,10B中0和1的位数只可能出现3种情况:
1.有5个0和5个1
2.有6个0和4个1
3.有4个0和6个1
    这样引出了一个新术语“不均等性(Disparity)”,就是1的位数和0的位数的差值,根据上面3种情况就有对应的3个Disparity 0、-2、+2。

 

工作原理
    8bit原始数据会分成两部分,其低5位会进行5B/6B编码,高3位则进行3B/4B编码,这两种映射关系在当时已经成为了一个标准化的表格。人们喜欢 把8bit数据表示成Dx.y的形式,其x=5LSB(least significant bit最低有效位),y=3MSB(most significant bit最高有效位)。

例如一个8bit数据101 10101,x=10101(21) y=101(5),现在我们就把这8bit数据写成D21.5,明白了吧!
Dx.y形式在进行5B/6B和3B/4B编码中表示更直观,下面我们来看看两张编码表:
对于8bit数据,它在表中的位序为HGFEDCBA,即H为最高位,A为最低位,EDCBA经过5B/6B编码为abcdei,HGF经过3B/4B编 码为fghj。传送10bit编码的顺序为abcdeifghj。

8B/10B编码 <wbr>详解zz

† 3B/4B使用K.x.7

8B/10B编码 <wbr>详解zz

† 对于D.x.7,当和5B/6B组合时D.x.P7和D.x.A7编码必须选择一个来避免连续的5个0或1。遇上连续5个0或1的情况下使用“逗号码”来 进行校准。D.x.A7用在x=17 x=18 x=20当RD=-1时,x=11 x=13 x=14 当RD=+1时。当x=23 x=27 x=29 x=30时,使用K.x.7进行编码。其他情况下x.A7码不能被使用,他将会导致和其他“逗号序列”产生冲突。
‡ 候补编码K.x.y允许K.28.1 K.28.5 K.28.7作为“逗号码”来保证数据流中的唯一性。

 

    你们也许注意到了表中有个RD标志,它是Running Disparity的缩写,它的目的就是保持8B/10B编码中的直流平衡。它跟上面提到的Disparity其实是一样的意思,+1用来表示1比0 多,-1用来表示0比1多,-1是它的初始化状态。下面我们来看一张表来加深理解:

8B/10B编码 <wbr>详解zz
    上面我们提到的“逗号码”和“逗号序列”,其实都是当初在规划8B/10B编码机制的时候,所谓的控制代码(Control Characters)的其中之一。8B/10B标准中使用了12个特殊的控制代码,他们能在数据中被发送,还可以组合成各种“原语”。

8B/10B编码 <wbr>详解zz

† 在控制代码中,K.28.1 K.28.5 K.28.7 是逗号序列,逗号序列是用来校准用的,如果K.28.7没有被使用,序列0011111 或者 1100000 是不会出现在任何编码中的。
‡ 在实际编码中如果K.28.7可以被使用,一种更复杂的校准规范需要†被使用,它们能组合成各种“原语”,在任何情况下多个K.28.7序列不允许被同时 使用,它将导致不可探测的逗号序列。

参考文档:
阅读(283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