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11431
  • 博文数量: 263
  • 博客积分: 9025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255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11-01 17:4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63)

文章存档

2012年(4)

2011年(64)

2010年(47)

2009年(44)

2008年(99)

2007年(5)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2-05-23 10:19:22

转文地址:http://blog.163.com/jiaguang3010717@126/blog/static/1268082432010310103037253/

系统挂起(Suspend)是电源管理(APM&ACPI)的一个特性,给用户带来了很大的方便。Linux2.6系列核心中对电源管理有了较好的支持,下面就谈谈Linux对系统挂起的支持情况。

Linux对系统挂起的支持

  Linux同时提供了对APMACPI的支持,当时两者是不兼容的,同一时刻只能有一种机制工作。由于ACPI的优越性,所以现在LinuxACPI设为缺省的电源管理方案。对于一些比较旧的主板,如果其BIOSACPI的实现在2000年以前,那么Linux自动启用APM(可以通过核心命令行参数acpi=force来强制启用ACPI)。如果你下主板BIOS中对ACPI的支持有些问题导致Linux工作不正常,那么还可以使用核心命令行参数acpi=off来强制禁用ACPI,这样Linux会自动启用APM电源管理。

Linux现在主要支持三种ACPI的节电方式:

S1Stopgrant,即待机(standby)模式。显示屏自动断电,只是主机通电。这时敲任意键即可恢复原来状态。

S2 S3STRSuspend To Ram),即挂起到内存。系统把当前信息储存在内存中,只有内存等几个关键部件通电,这时计算机处在高度节电状态。此时系统不能从键盘唤醒。手工唤醒的方法只能是按前面板上的电源按钮。唤醒后,计算机从内存中读取信息很快恢复到原来状态。

S4STDSuspend To Disk),即挂起到硬盘,也即休眠。计算机自动关机,关机前将当前数据存储在硬盘上,用户下次按开关键开机时计算机将无须启动操作系统,直接从硬盘读取数据,恢复原来状态。

Linux下查看核心支持ACPI情况的方法如下:

2.4核心下:

# cat /proc/acpi/sleep

S0 S1 S3 S4 S5

2.6核心下:

# cat /sys/power/state

standby mem disk

上面的输出可知,我们系统中核心同时支持三种节电模式。

/sys/power目录下还有一个文件:disk,文件的内容可以如下:

shutdown: 将系统状态保存到磁盘,让BIOS关闭计算机;

platform: 将系统状态保存到磁盘,让BIOS关闭计算机,并且点亮挂起指示灯;

firmware: BIOS自己将系统状态保存,并且关闭计算机,需要BIOS自己有挂起磁盘。大部分工作都由BIOS完成,对操作系统是透明的;

进入这三种节电模式的方法如下:

#echo standby > /sys/power/state ---->挂起(S1

#echo mem > /sys/power/state ---->挂起到内存(S3

#echo shutdown > /sys/power/disk; echo disk > /sys/power/state ---->挂起到磁盘(S4#echo platform > /sys/power/disk; echo disk > /sys/power/state

Linux下的磁盘挂起(STD)是通过swsusp机制实现的:将系统当前状态保存的内存后,再把内存内容写入交换分区(swap)。这里要求交换分区容量最好大于内存容量。系统挂起到磁盘后,下次启动的时候需要向核心传递命令行参数resume=/dev/hdaX/dev/hdaX是系统中的交换分区),这样系统就能够很快恢复到关机时的状态。

还有一个非正式的核心补丁可以实现STDSoftware Suspend 2。该项目是一个快速发展的项目,设计上教swsusp有一些优势,但是还没有集成到核心正式发布中,实现方式与swsusp基本相同。

虽然Linux提供了系统挂起的机制,但是执行上面的挂起操作不一定能够成功一方面,这些操作除了需要BIOS支持以外,还需要外围硬件设备能够兼容,即设备支持节电状态,支持从节电状态或断电状态恢复;另一方面,这些设备驱动必须能够接收电源管理指令。目前,系统挂起的主要障碍就是那些还不太完善的驱动程序,如USB、显卡、声卡驱动等。

当然,现在Linux核心对系统挂起的支持还有待改进,主要表现在:

不支持SMP系统。

不支持大内存(>4G)。

核心中许多模块需要增加电源管理的支持。

缺少上层配置程序。

   不过以放心,所有的问题内核黑客们都能够解决! 

 

 

参考阅读:

ACPI的官方网站,在上面可以免费获得最新的ACPI规范。

Linux下支持ACPI项目网站。官方Linux内核中ACPI的版本实际上已经远远落后于最新的版本,因为linux稳定版中对任何新特性的加入都是非常小心谨慎的。你可以从这里下载最新的ACPI补丁。

Linux核心源代码目录:Documentation/power/,里面有开发人员写的一些关于电源管理在Linux上实现的文档。

Software Suspend 2的官方网站,STD的另一个解决方案。

阅读(730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