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23960
  • 博文数量: 153
  • 博客积分: 1057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13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12-02 21:0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3)

文章存档

2009年(43)

2008年(110)

分类: LINUX

2008-03-30 10:29:23

思科协议(数据链路)之一:CDP

CDP:思科发现协议(CDP:Cisco Discovery Protocol)

思科发现协议 CDP 基本上是用来获取相邻设备的协议地址以及发现这些设备的平台。CDP 也可为路由器的使用提供相关接口信息。CDP 是一种独立媒体协议,运行在所有思科本身制造的设备上,包括路由器、网桥、接入服务器和交换机。

SNMP 中结合使用 CDP 管理信息基础 MIB,能使网络管理应用获知设备类型和相邻设备的 SNMP 代理地址,并向这些设备发送 SNMP 查询请求。Cisco 发现协议支持 CISCO-CDP-MIB。

CDP 运行在所有的媒体上,从而支持子网访问协议 SNAP,包括局域网、帧中继和异步传输模式 ATM 物理媒体。CDP 只运行于数据链路层,因此,支持不同网络层协议的两个系统彼此相互了解。

CDP 配置的每台设备发送周期性信息,如我们所知的广告到组播地址。每台设备至少广告一个地址,在该地址下,它可以接收 SNMP 信息。广告包括生存期,或保持时间等信息,这些信息指出了在取消之前接收设备应该保持 CDP 信息的时间长短。此外每台设备还要注意其它设备发出的周期性 CDP 信息,从中了解相邻设备信息并决定那些设备的媒体接口什么时候增长或降低。

CDP 版本2,是目前该协议使用最普遍的版本,它具有更高的智能设备跟踪等性能。支持该性能的报告机制,提供快速差错跟踪功能,有利于缩短停机时间 (Downtime)。报告差错信息可以发送到控制台或日志服务器(Logging Server),这些差错信息包括连接端口上不匹配(Unmatching)的本地  VLAN IDs(IEEE 802.1Q)以及连接设备间不匹配的端口双向状态。
阅读(176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