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9349
  • 博文数量: 87
  • 博客积分: 3980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0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6-08 06:4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7)

文章存档

2010年(1)

2009年(86)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09-06-28 20:16:06

固态硬盘(SSD)虽然普遍被视为取代机械硬盘(HDD)的未来之星,但也依然存在不少缺憾,绝非完美方案。现在一家名为DataSlide的英国公司又提出了一种新的选择“Hard Rectangular Drive”(HRD),暂时称之为“矩形硬盘”。

这种矩形硬盘其实也是在传统机械硬盘基础上变化而来的,保留了微电子机械系统、垂直记录媒体介质等,但它不需要旋转的盘片,取而代之的是安放在两个读写层之间的双面磁性材料,也就是类似三明治的夹心结构,并因读写层和盘片均为长方形而得名。

矩形磁片叠放在盘体中,上下两面的读写层上其实是固定不动的读写磁头阵列,都与盘片两个表面分别直接接触。整个“三明治”最后封装在金属外壳里,从外表看起来就像3.5寸硬盘一样大小。

现在的机械硬盘是通过盘片旋转、磁头移动来读写数据,矩形硬盘则是磁头保持不动,通过压电传动装置的精确控制将盘片上需要读写的区域移动到相应的磁头下方,并使用无比坚硬的碳化钽(TaC)润滑涂层保护盘片的表面。

读写层上的磁头数现在还只有64个,需要纵横移动磁盘来对应磁头并进行读写操作,但从理论上讲可以放置数百万个磁头,从而构成一个超大规模的平面读写阵列,那样每个磁头对应一个扇区,专门读写其中的数据,就没有什么寻道时间了,速度也可想而知,而且读取和写入是对称的,不像机械硬盘、固态硬盘都是写入慢很多。

DataSlide宣称,这种矩形硬盘的容量可以做到从80GB到2TB不等,能够带来500MB/s的数据传输率160000 IOPS的读写操作性能,同时功耗不到4W,比机械硬盘和固体硬盘都低,因此每瓦特性能极高;与此同时它还拥有和机械硬盘相同乃至更好的可靠性,不像NAND闪存设备那样存在“磨损”问题和软件兼容问题。

DataSlide目前正在对这种新式存储技术的商业用途进行评估,并寻找合适的存储厂商提供技术许可授权,因此要想看到实际产品还尚需时日。

阅读(19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