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9465
  • 博文数量: 87
  • 博客积分: 3980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0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6-08 06:4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7)

文章存档

2010年(1)

2009年(86)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09-06-09 06:45:11

即将发布的Linux kernel 2.6.30支持一系列新的文件系统,有熟悉的如ext4和btrfs,但也有陌生的如NILFS。

NILFS2 (New Implementation of a Log-Structured File System Version 2)是一种很有希望的日志结构文件系统,它能对整个文件系统做连续性的快照(NILFS中叫checkpoints)和进行版本管理。用户可以恢复删掉的 文件,可以挽救不小心修改的档案,但不必像传统的做快照那样,付出效能的代价。此外,有证据显示,NILFS在SSD上效能极佳!日志结构文件系统跟树状 文件系统不同的是:它不会把数据或数据与日志写到b-tree或h-tree,它会把所有数据与元数据依序写入一个连续流(continuous stream),这个流就称为log。因为是依序写入的,所以寻找时间会很短,改善了写入速度。这种结构使得日志结构文件系统很容易做它的数据与元数据的 快照,崩溃恢复也比一般树状文件系统要快,且恢复的速度与文件系统大小无关。NILFS的一大卖点就是它可以自动、连续地储存目前文件系统的状态,而不会 打断service,而且不同的checkpoints可以跟主要的文件系统一起mount起来。研究显示,在SSD上,对小的文档,NILFS比最接近 的btrfs快了约25-38%;对大的文档,NILFS比最接近的reiserfs与/或ext4快了约15-25%。但NILFS也不是没有缺陷,有 人指出由于写入次数过于频繁,它可能会缩短SSD的寿命,不过这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来源:solidot
阅读(31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