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89413
  • 博文数量: 132
  • 博客积分: 9976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178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8-30 20:4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2)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1年(1)

2010年(15)

2009年(77)

2008年(36)

2007年(2)

我的朋友

分类: 项目管理

2010-05-24 08:45:59

from: http://blog.ericsk.org/archives/446

用 Subversion 跟 Google Code 作版本控制 (一)

前幾天聽到一個同學在趕 project ,結果他 code 修得亂七八糟,然後改到後來發現想要把 code 恢復成曾經寫過的某個版本,但有的地方是忘記怎麼寫,有的地方則是改起來十分麻煩等等,我想如果他有做好版本控制的話,也許就不會這麼囧了…

有鑑於此,我教了幾個朋友簡單使用 來作版本控制,也許你會問我為什麼不教 CVS 或 等等,很簡單,「因為我只會 subversion !」當然我本身會的也沒有很多,所以只能稍微簡介一下而已 :p

簡單來說,一般版本控制軟體的架構大致是會有一個貯藏庫(Repository,而不是 database),它用來儲存你每次對 整個 project 增加、修改及刪除等等動作,每當你將 project 修改至某一個程度(你可以說是某個版本),就可以利用版本控制軟體把你修改的動作送交(commit)到貯藏庫,把這次的修改定為一次修 訂版(revision)。正因為這個貯藏庫記錄了每一次修訂版,所以當你想要從貯藏庫取回(checkout)project 時,可以指定任何一次修訂版本,版本控制軟體會幫你處理好從最初版開始的一切動作,當然,如果你本來就存有 project 的 code ,也可以用版本控制軟體作更新(update)的動作來將你所存的 project 更新到最新的修訂版本。

上述的簡介大致提到了在用版本控制軟體時的基本操作,而我這篇文章主要是要介紹 subversion 這個版本控制系統,關於這個系統我就不多作介紹了,我只會提及在各個平臺要怎麼把上面的動作作出來而已。既然作版本控制需要一個 repository ,這裡介紹兩個在網路上可以找到的 subversion 服務: 及 。這兩個網站你都可以隨意(似乎是如此)建立 新的 repository 放你的 project (惟 Google Code 一個 project 的 repository 限制磁碟空間最多只能使用 100 MB),之後的例子會以 Google Code 的 Project Hosting 當作例子示範。

在 Google Code 的左側導覽列中點選 Project Hosting 便會來到上面的網頁,這時再點選 Create a new project 就可以填入你 project 的相關資料,這樣 Google Code 就幫你產生了一個 repository 了。設定好之後你只要先知道你 repository 的位址(到你 Project 首頁的 Sources 裡去看,會是 你project名稱>.googlecode.com/svn/)就可以了,同時你也要知道你在 Google Code 的密碼,到右上角的 My Profile -> Settings 裡就會有 Google Code 產生的密碼,這個也要 記住,因為當你在 commit 的時候會需要用到。

阅读(100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