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741
  • 博文数量: 3
  • 博客积分: 120
  • 博客等级: 入伍新兵
  • 技术积分: 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3-18 15:23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2)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LINUX

2010-02-26 13:36:38

本文简单可以概括为一篇DNS服务器测试工具的说明文档。简单来说,DNS服务器是Domain Name System或者Domain Name Service(域名系统或者域名服务)。域名系统为Internet上的主机分配域名地址和IP地址。用户使用域名地址,该系统就会自动把域名地址转为IP地址。域名服务是运行域名系统的Internet工具。执行域名服务的服务器称之为DNS服务器,通过DNS服务器来应答域名服务的查询。一下我们便详细的讲述一下如何使用这款服务器测试工具。

  1.该工具所在目录

  bind-9.2.2/contrib/queryperf(不知道BIND 8或BIND4是否带有该工具)

  2.简介

  该服务器测试工具原本设计是用来测试权威DNS服务器的,但是也可以使用该工具来测试只缓存DNS服务器。我大概看了一下说明文档,简要介绍一下(建议阅读原文)。

  1)测试环境:

  建议在不同的机器上运行queryperf和DNS服务器,这样queryperf的执行就不会影响到DNS服务器的运行。建议把这两台机器放置在100M以上速度的环境中,并且在这两台机器之间最好不要有防火墙或者路由器等设备。这样测试的结果才能够更好地反映DNS服务器的执行速度。

  2)配置服务器

  关闭递归查询(这是用来测试权威服务器时需要的,如果你测试的是只缓存服务器,那当然不能关闭了)。在named.conf中的options语句中添加:

  recursion no;

  3)建立测试文件

  说明文档中说最好建立一个有1w到100w条数据的测试文件,该文件的每一行其实就是一个查询,格式如下:

  foo.com A

  第一个字段是域名(这些域名最好是权威服务器所管理的区中的真实域名),第二个字段是查找类型。

  其实queryperf的执行就是打开测试文件,一行一行的读取文件中的记录,然后再查找服务器,最后统计相关信息进行报告。

  3.安装

  该服务器测试工具的安装非常的简单,进入bind-9.2.2/contrib/queryperf目录执行如下命令就可以了:

  [code] [root@andy queryperf]# ./configure

  [root@andy queryperf]# make[/code]

  执行完如上命令后就可以看到目录中多了一个可执行文件――queryperf,这正是我们所需要的,继续 :D

  4.使用

  1)建立测试文件

  这是我建立的测试文档(文件名为:test),

  [code][root@andy queryperf]# cat test

   A

  andy.com A

  andy.com NS

  andy.com MX

  fdsaf.andy.com A

   NS

  jay.andy.com A

  dns.andy.com A[/code]

  说明:这是我用来测试的,所以就只写了8条记录。“andy.com”是被测试的DNS服务器上的一个区,测试用的。各位在实际应用时,请做相应修改!

  2)测试

  执行如下命令:

  [root@andy queryperf]# ./queryperf –d test –s 192.168.0.113

  说明:“-d”后面跟的是前面建立的测试文件的文件名:test

“-s”后面跟的是需要进行测试的服务器

  结果如下:

  [code]DNS Query Performance Testing Tool

  Version: $Id: queryperf.c,v 1.1.1.2.2.2 2002/07/02 04:17:18 marka Exp $

  [Status] Processing input data

  [Status] Sending queries

  [Status] Testing complete

  Statistics:

  Parse input file: once

  Ended due to: reaching end of file

  Queries sent: 8 queries

  Queries completed: 8 queries

  Queries lost: 0 queries

  Percentage completed: 100.00%

  Percentage lost: 0.00%

  Started at: Tue Dec 4 21:36:59 2003

  Finished at: Tue Dec 4 21:36:59 2003

  Ran for: 0.195633 seconds

  Queries per second: 40.892896 qps[/code]

  希望读者朋友更够通过本文充分的了解此款服务器测试工具的具体用法,在使用此款服务器测试工具时给读者们带来一定得帮助。

阅读(130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