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91013
  • 博文数量: 276
  • 博客积分: 10077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51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8-24 20:3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76)

文章存档

2020年(1)

2015年(5)

2012年(2)

2011年(6)

2010年(7)

2009年(224)

2008年(31)

我的朋友

分类:

2009-03-17 17:58:17

DB2 的表空间按管理方式分为两种:系统管理空间(System Management Space,SMS)和数据库管理空间(Database Management Space,DMS)。

按类型分为:规则表空间、大对象表空间、系统临时表空间、用户临时表空间。

规则表空间中包含用户数据的表。默认用户表空间名为USERSPACE1,索引也存储在规则表空间中,另外系统目录表也放在规则表空间中。默认的系统目录表空间名为SYSCATSPACE。

临时表空间分为系统临时表空间和用户临时表空间。

系统临时表空间用来存储各种数据操作(排序、重组表、创建索引、连接表)中所需的内部临时数据,虽然可以创建任意多个系统临时表空间,但建议用户只使用大多数表所使用的页大小创建一个,默认系统临时表空间名为TEMPSPACE1。

用户临时表空间用来存储已说明全局临时表(已说明全局临时表存储的是应用程序临时数据)。用户临时表空间不是在数据库创建时默认创建的。

SMS每个容器是操作系统的文件空间中的一个目录;DMS每个容器是一个固定的、预分配的文件,或是物理设备。

SMS的管理比较简单,由操作系统自动管理,空间的大小随数据量的变化系统自动调整。

DMS是由数据库管理的,空间大小在创建时确定,空间不够时要手工添加或删除部分数据以释放空间。

大多数情况下,DMS的性能比SMS好。

创建表空间

CREATE TABLESPACE lgxswfc MANAGED BY DATABASE USING (FILE 'd:\db2data\acc_tbsp' 5000, FILE 'e:\db2data\acc_tbsp' 5000)

Resize表空间的容器

ALTER TABLESPACE lgxswfc RESIZE (file 'd:\db2data\acc_tbsp' 8000, file 'e:\db2data\acc_tbsp' 8000, file 'f:\db2data\acc_tbsp' 8000)

向表空间增加容器

ALTER TABLESPACE lgxswfc ADD(FILE 'f:\db2data\acc_tbsp' 5000)

创建临时表空间

CREATE USER TEMPORARY TABLESPACE temp_lgx MANAGED BY DATABASE USING(FILE ‘d:\db2data\user_tbsp’ 5000, FILE ‘e:\db2data\user_tbsp’ 5000)

指定表存储时所在的表空间

CREATE TABLE T1(ABC INT) IN lgxswfc

查看数据库所有的表空间

db2 list tablespaces

查看表空间的容器

db2 list tablespace containers for tablespace_id

新schema指定默认表空间

CONNECT TO LGXSWFC;
GRANT USE OF TABLESPACE TBS1 TO USER DB2TEST;
CONNECT RESET;

CONNECT TO LGXSWFC;
CREATE SCHEMA LGX AUTHORIZATION DB2TEST;
CONNECT RESET;

db2 set schema lgx
db2 create table lgx1 (a int)

CONNECT TO LGXSWFC;
CREATE TABLE LGX.AAA ( A BIGINT  NOT NULL , B BIGINT , C BIGINT  , CONSTRAINT PK_AAA PRIMARY KEY ( A)  ) IN TBS1 INDEX IN TBS2 ;
COMMENT ON TABLE LGX.AAA IS 'aa';
CONNECT RESET;
阅读(1465)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RAC Delete Node

下一篇:db2 lock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