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0670
  • 博文数量: 54
  • 博客积分: 2682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58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24 20:56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2)

2011年(10)

2010年(28)

2009年(14)

我的朋友

分类: Java

2010-07-15 12:55:14

hadoop的分块有两部分,其中第一部分更为人熟知一点。
 
第一部分就是数据的划分(即把File划分成Block),这个是物理上真真实实的进行了划分,数据文件上传到HDFS里的时候,需要划分成一块一块,每块的大小由hadoop-default.xml里配置选项进行划分。
 

  dfs.block.size
  67108864
  The default block size for new files.
 
这个就是默认的每个块64MB。
数据划分的时候有冗余,个数是由

  dfs.replication
  3
  Default block replication.
  The actual number of replications can be specified when the file is created.
  The default is used if replication is not specified in create time.
 

指定的。
 
具体的物理划分步骤要看Namenode,这里要说的是更有意思的hadoop中的第二种划分。
 
在hadoop中第二种划分是由InputFormat这个接口来定义的,其中有个getSplits方法。这里就有了一个新的不为人熟知的概念:Split。Split的作用是什么,Split和Block是什么关系,下面就可以说明清楚。
在Hadoop0.1中,split划分是在JobTracker端完成的,发生在JobInitThread对JobInProgress调用inittasks()的时候;而在0.18.3中是由JobClient完成的,JobClient划分好后,把split.file写入hdfs里,到时候jobtracker端只需要读这个文件,就知道Split是怎么划分的了。
第二种划分只是一种逻辑上划分,目的是为了让Map Task更好的获取数据输入,仔细分析如下这个场景:
 
File 1 : Block11, Block 12, Block 13, Block 14, Block 15
File 2 : Block21, Block 22, Block 23
 
File1有5个Block,最后一个Block当然可能小于64MB;File2有3个Block
 
如果用户在程序中指定map tasks的个数,比如说是2(如果不指定的话maptasks个数默认是1),那么在
FileInputFormat(最常见的InputFormat实现)的getSplits方法中,首先会计算totalSize=8(可以对照源码看看,注意getSplits这个函数里的计量单位是Block个数,而不是Byte个数,后面有个变量叫bytesremaining仍然表示剩余的Block个数,有些变量名让人无语),然后会计算goalSize=totalSize/numSplits=4,对于File1,计算一个Split有多少个Block是这样计算的
 
long splitSize = computeSplitSize(goalSize, minSize, blockSize);
protected long computeSplitSize(long goalSize, long minSize, long blockSize) {
 return Math.max(minSize, Math.min(goalSize, blockSize));
}
这里minSize是1(说明了一个Split至少包含一个Block,不会出现一个Split包含零点几个Block的情况),计算得出splitSize=4,所以接下来Split划分是这样分的:
Split 1: Block11, Block12, Block13,Block14
Split 2: Block15
Split 3: Block21, Block22, Block23
那用户指定的map个数是2,出现了三个split怎么办?在JobInProgress里其实maptasks的个数是根据Splits的长度来指定的,所以用户指定的map个数只是个参考。可以参看JobInProgress: initTasks()
里的代码:
 
  try {
   splits = JobClient.readSplitFile(splitFile);
  } finally {
   splitFile.close();
  }
  numMapTasks = splits.length;
  maps = new TaskInProgress[numMapTasks];
 
所以问题就很清晰了,还如果用户指定了20个map作业,那么最后会有8个Split(每个Split一个Block),所以最后实际上就有8个MapTasks,也就是说maptask的个数是由splits的长度决定的。
 
几个简单的结论:
1. 一个split不会包含零点几或者几点几个Block,一定是包含大于等于1个整数个Block
2. 一个split不会包含两个File的Block,不会跨越File边界
3. split和Block的关系是一对多的关系
4. maptasks的个数最终决定于splits的长度
 
 
 
还有一点需要说明,在FileSplit类中,有一项是private String[] hosts;
看上去是说明这个FileSplit是放在哪些机器上的,实际上hosts里只是存储了一个Block的冗余机器列表。
比如上面例子中的Split 1: Block11, Block12, Block13,Block14,这个FileSplit中的hosts里最终存储的是Block11本身和其冗余所在的机器列表,也就是说Block12,Block13,Block14存在哪些机器上没有在FileSplit中记录。
 
FileSplit中的这个属性有利于调度作业时候的数据本地性问题。如果一个tasktracker前来索取task,jobtracker就会找个task给他,找到一个maptask,得先看这个task的输入的FileSplit里hosts是否包含tasktracker所在机器,也就是判断和该tasktracker同时存在一个机器上的datanode是否拥有FileSplit中某个Block的备份。
 
但总之,只能牵就一个Block,其他Block就从网络上传罢。
 
 
 
阅读(109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