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00790
  • 博文数量: 152
  • 博客积分: 1885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30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7-13 16:5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2)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17)

2011年(19)

2010年(109)

2009年(6)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05-22 12:06:47

教学应用实践是实施农远工程的根本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工作的决定》明确提出“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促进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和效益”。农村教育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重要作用。我国教育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农村中小学,目前县镇以下农村中小学校(含农村小学教学点)有53万所,占中小学校总数的88%,在校生1.62亿,占中小学生总数的81%。这些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农村地区,在教学条件、教育资源、教师水平和教学质量等方面与发达地区存在着巨大差距。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办法,是实施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促进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和效益,加强教师培训,积极引入外部优质教育资源,提高教学质量,缩小东西部的教育差距,实现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同时为农民提供经济、市场信息,帮助他们学习科学的种植、养殖和其它及技术,进一步促进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

在波澜壮阔的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蓝图中,“农远工程”管理员、一线教师、教学管理者是国家努力发展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事业,促进农村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的关键力量。提高广大农村中小学教师的教育技术能力和“农远工程”管理应用水平,这些关系到“农远工程”的应用效益,甚至是工程的成败。“农远工程”建设是前提,管理是保障,培训是手段,应用是根本。

如何强化“农远工程”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发挥“三种模式”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效益,真正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是一项长久而艰巨的任务。学校要狠抓“农远” “三种模式”的应用与管理,不断提高使用效率与应用水平,并要着眼长效机制建设,逐步实现农远管理与应用的制度化、规范化。

要把实施远程教育纳入学校发展的总体规划中,要把“三种模式”的应用做为农村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突破口。要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课程改革、日常教育教学活动紧密结合。“三种模式”的应用要体现以学生的能力发展为宗旨,以学生学科教学水平及教师能力提高为根本,促进学校全面发展为目的的指导思想,针对“三种模式”的特点,满足不同的教学需要。

“农远工程”的教学应用,教师是关键,通过培训,使广大教师掌握现代教育理念和应用优质教育资源实施教学的理论和方法,形成教师根据教学实际将优秀教学资源应用与教学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加强对广大教师的“三种模式”应用研究和指导,鼓励教师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在 “三种模式”下提高教育质量的方式方法。教师对远程教育资源进行二次整合,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和风格。

要积极利用远程教育资源,推动教学方式的变革。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创造条件,让学生平等感受、体验、享用远程教育资源,要结合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充分利用教育资源,促进师生互动,推动教学方式的变革。要充分发挥学生在教育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利用远程教育资源的优势,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扩大学生视野,增加学习过程的交互,强化学习评价与反馈,促进学生认知水平提高,基本技能培养;促进学生正确的情感和价值观的形成,努力实现农村学生与城市学生同样享有平等的教育机会和高质量的教育。

“农远工程”要切实落实“面向学生,走进课堂,用于教学”的具体要求,充分发挥“农远工程”的应用效益,应用是硬道理。只有应用,才能实现现有设备的价值。只有应用,才能优化教育资源。只有应用,才能实现教育的跨越式发展。

阅读(49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