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74335
  • 博文数量: 89
  • 博客积分: 1380
  • 博客等级: 中尉
  • 技术积分: 70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7-10 11:0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9)

文章存档

2014年(4)

2011年(1)

2010年(42)

2009年(42)

我的朋友

分类: 嵌入式

2010-11-23 18:16:03

分析:未来几年内,我国信息产业将迎来新一轮的高速增长,人才的需求将迅速放量。一方面,人才需求看涨,另一方面,专业人才严重匮乏,于是,各类证书顺势推出。那么,市场紧缺哪些人才?如何通过深造成为专业的移动通信人才?

  职业前景:3G人才持续升温

  随着通信行业3G标准的运营,研究数据显示,未来国内3G人才缺口预计将达50万人以上,其中,嵌入式软件人才的需求量就在15万人以上,和移动增值服务软件开发人员的需求量在35万人左右。而据了解,目前国内真正从事研发的3G人才不超过2万人。

  正因为如此,、电通(BENQ)、诺基亚、、、通讯、、、等制造商间的人才竞争几近达到白热化程度,像3G无线软件开发工程师、3G无线研发质量工程师、3G无线规划/优化工程师、3G/核心网软件工程师、3G设备开发人才、3G运营人才、3G增值服务人才以及市场营销人才等,都成为企业重点招聘的对象。

  物以稀为贵,相关资料显示,通信业已经连续四年名列薪酬排行榜首位,是求职者心目中的高薪行业。目前,国内移动通信软件工程师的平均年薪在20万元以上,最高级别开发人员年均薪酬甚至超过70万元。

  能力要求:专业技术要过硬

  ·知识丰富:必须拥有、通信、电子类专业知识背景,了解\\\3G通信网络,能熟练使用C或C++语言编程方法,熟悉移动通信原理及技术。

  ·技能全面:具有一定的数字电路设计或软硬件开发工作经验,以及CDMA、GSM或TD-SCDMA、等手机软硬件开发经验,全面理解相关软硬件系统。

  ·创新精神:能够开发全新的应用或全新的重大性能以拉开与竞争对手之间的距离,能够采用一种灵活的设计方法,以快速适应从产品最初推出或市场反馈而衍生出的变化。

  ·善于沟通: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及口头表达能力,既能和技术开发人员沟通,又能简洁明了地向客户、管理者等非技术人员阐述专业问题。

  ·善于学习:要有强烈的求知欲和极强的学习能力,努力拓宽知识结构和专业视野。

  发展方向:三大领域潜力巨大

  ·嵌入式软件开发:移动通信行业是嵌入式软件最重要的应用领域之一,手机用嵌入式软件几乎占整个嵌入式软件应用规模的60%。我国目前嵌入式软件人才缺口每年为20万人左右。

  ·移动商务软件开发: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使移动商务兴起,能源、教育、交通、娱乐、制造、政府、金融、物流等行业都是移动商务的需求大户,移动商务软件开发工程师将会成为抢手货。

  ·移动增值领域:3G移动朝多元化的趋势发展,各种新的增值业务(、高速上网、在线游戏和行业3G应用等)也会相继推出,因此,迫切需要大量移动增值软件工程师。

  特别关注:八个岗位需求强劲

  ·通信网络规划工程师:通信工程专业,两年以上工作经验;有通信网络规划、设计经验;有大型通信软件系统的使用或实施经验。

  ·嵌入式软件开发工程师:精通C/C++,熟悉数据结构;了解操作系统原理,熟悉PSOS、Vxworks、Linux等实时操作系统;具备相关知识,OSI七层模型及TCP/知识、数通领域知识;英语口语、阅读能力突出。

  ·3G/NGN核心网网管软件开发工程师:计算机软件、通信、电子、自控类相关专业毕业;具备软件工程知识;有大型通信设备开发经验,对嵌入式系统有一定了解,熟悉CMM/SQA知识、移动通信基本知识等。

  ·/平台开发工程师:熟练掌握Java;熟悉SQLServer,了解对象持久化编程;熟悉网络编程、熟悉JMS消息队列编程;熟悉CMPP、SGIP协议规范;有短信系统开发背景,熟悉短信、彩信、等接入技术等。

  ·无线算法工程师:信号处理、无线电、通信、应用数学及电子相关专业毕业;具备通信原理、信号处理技术、信号检测技术、随机过程基础知识,具有的3G算法研究与开发经验;掌握COSSAP、Matlab、OPNET等工具。

  ·高级功放开发工程师:无线电、电磁场与微波技术、通信及电子相关专业毕业;两年以上天馈技术经验,熟悉无线系统技术和前端结构;熟悉馈源(馈电)网络技术等。

  ·GUI开发工程师:计算机或通信专业;熟悉Java,两年以上开发经验,具备图形界面编程开发经验,一年以上JavaSwing/SWT开发经验;熟悉其它图形界面框架或组件库等。

  ·高级J2EE工程师:计算机或通信专业毕业;五年以上软件开发经验;精通Java,精通J2EE、O/RMapping技术;熟练使用JBuilder/Eclipse等开发工具;精通PDH/等传输技术,具有CMIP、CORBA或者开发经验;精通Oracle等大型关系数据库等。

阅读(672)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