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73168
  • 博文数量: 89
  • 博客积分: 1380
  • 博客等级: 中尉
  • 技术积分: 70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7-10 11:0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9)

文章存档

2014年(4)

2011年(1)

2010年(42)

2009年(42)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10-03-08 14:19:31

使用这个东西,首先要包含2个头文件:
#include
#include
struct hostent *gethostbyname(const char *name);
这个函数的传入值是域名或者主机名,例如""等等。
传出值,是一个hostent的结构(如下)。如果函数调用失败,将返回NULL。
struct hostent {
     char *h_name;
     char **h_aliases;
     int h_addrtype;
     int h_length;
     char **h_addr_list;
};
解释一下这个结构, 其中:
char *h_name 表示的是主机的规范名。例如的规范名其实是。
char **h_aliases 表示的是主机的别名。就是google他自己的别名。有的时候,有的主机可能有好几个别名,这些,其实都是为了易于用户记忆而为自己的网站多取的名字。
int h_addrtype 表示的是主机ip地址的类型,到底是ipv4(AF_INET),还是ipv6(AF_INET6)
int h_length 表示的是主机ip地址的长度
int **h_addr_lisst 表示的是主机的ip地址,注意,这个是以网络字节序存储的。千万不要直接用printf带%s参数来打这个东西,会有问题的哇。所以到真正需要打印出这个IP的话,需要调用inet_ntop()。
const char *inet_ntop(int af, const void *src, char *dst, socklen_t cnt) :
这个函数,是将类型为af的网络地址结构src,转换成主机序的字符串形式,存放在长度为cnt的字符串中。
这个函数,其实就是返回指向dst的一个指针。如果函数调用错误,返回值是NULL。
下面是例程,有详细的注释。
#include
#include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char *ptr,**pptr;
struct hostent *hptr;
char str[32];
/* 取得命令后第一个参数,即要解析的域名或主机名 */
ptr = argv[1];
/* 调用gethostbyname()。调用结果都存在hptr中 */
if( (hptr = gethostbyname(ptr) ) == NULL )
{
printf("gethostbyname error for host:%s\n", ptr);
return 0; /* 如果调用gethostbyname发生错误,返回1 */
}
/* 将主机的规范名打出来 */
printf("official hostname:%s\n",hptr->h_name);
/* 主机可能有多个别名,将所有别名分别打出来 */
for(pptr = hptr->h_aliases; *pptr != NULL; pptr++)
printf(" alias:%s\n",*pptr);
/* 根据地址类型,将地址打出来 */
switch(hptr->h_addrtype)
{
case AF_INET:
case AF_INET6:
pptr=hptr->h_addr_list;
/* 将刚才得到的所有地址都打出来。其中调用了inet_ntop()函数 */
for(;*pptr!=NULL;pptr++)
printf(" address:%s\n", inet_ntop(hptr->h_addrtype, *pptr, str, sizeof(str)));
break;
default:
printf("unknown address type\n");
break;
}
return 0;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leesphone/archive/2008/03/02/2138775.aspx
阅读(67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