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45281
  • 博文数量: 98
  • 博客积分: 3145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90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2-15 12:52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1年(1)

2020年(1)

2016年(8)

2015年(3)

2014年(1)

2013年(5)

2012年(4)

2011年(9)

2010年(12)

2009年(42)

2008年(12)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15-06-03 22:37:37

    目前中国的互联网+迅速崛起,很多传统行业也逐渐往互联网行业转型,创业公司就像雨后的春笋一般到处崛起,开发和运维这对难兄难弟也就每天在各方面擦着不同的火花。
   本人目前也从事于创业公司运维,本文就自己对互联网创业公司这个独特的环境运维发表一些感想。
   首先,创业公司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的技术团队,我个人认为战斗力是最关键的地方,一个技术创业公司的成败就在于技术团队的战斗力,工作的效率,在保证效率的基础上,我们才能去谈后续的流程,系统的安全。
   目前很多的从所谓的大公司出来的运维,到了创业公司的第一感觉就是太乱了,一切都是那么的乱,没有流程,没有title,没有...,反正就是各种不爽,没有之前在大公司的有条理,一切都按照自己的想法来,什么alpha/beta/stable统统没有,各种部门也不健全,一般都会想着去干一件事,就是把所有的一切强制推倒,必须按照我的大公司(上市公司)理念来。
    但是这样很快就会发现有2种结果:
          要么,大家都开始变的没有效率,都开始消极的工作,大家失去了一个创业公司技术团队的特色,缺乏激情。
          要么,一切有变得更加的凌乱,很多时候还不如没改革之前。
    为什么?
    造成这2种结果的原因非常的简单,流程/制度和效率永远是反比的,越强调流程/制度,把所有的员工强制绑定到制度的固定位置,大家就会失去创造能力和激情,变成一个螺丝钉,当领导觉的团队失去战斗力的时候,去干预制度和流程,整个世界就变得更加的凌乱了。
  创业公司技术团队的战斗力,我个人认为取决于下面几点:
    第一:队员的真诚度,当队员把公司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去干的时候,战斗力自然就强大了,提高队员的真诚度,需要创业公司打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氛围,大家在一起都是朋友,都是战友,都有一个共同的理想,把手中的事情干好,哪怕出错了,也没关系,一般在创业公司的第一阶段都能实现这样的效果,但是当公司逐渐发展壮大起来后,进入第二阶段或者第三阶段后,你会发现大多数公司就没了这种气氛了,所有公司保持这种环境是成功的必然法则。
   第二:队员的激情,很好的激情是团队战斗力持久的保证,特别是持续的加班没有休息,只有激情和信念才是保证战斗力的关键,大家要保持积极的态度,对各种技术问题进行分析讨论,交流才是队员保证激情的关键,组织大家一起团建活动是非常必要的。
   第三:让合适的人干合适的事,这个非常关键,大多数时候,这一条很难保证,因此会导致整个团队战斗力低下。如何发现大家的特长,合理的安排大家去干合适的事情是创业公司技术领导需要不断优化的过程,一般这个过程很漫长,但是如果做好了,整个团队的战斗力将呈现几何增长。
   上面就目前创业公司技术团队建设说了一些感想,主要是为了阐述我对创业公司运维的一些观点,下面就这些我说写想法:
   在创业公司运维制度建立和运维系统的推广,我觉的需要遵循的原则是“和谐”,这里的核心是平衡,前面我也说了,创业公司技术团队的主要重点是战斗力是攻城的能力,而不是守业的能力,我们通常意义上ISO标准,ITIL标准都是为了守业去设计的,为了是使一个100人-500人的技术团队如何很规整的工作,不出乱子设计的。
    但是这些我觉的如果照搬/死搬是非常不可取的,平衡和谐才是关键,保持现在的技术战斗力上,让事情更有条理性,大家工作的更加流畅,效率更高去设计运维流程,才是合理的,必要的。
    我认为创业公司的运维制度主要出发点是服务,让效率更高,而不是管制,我随便说几个例子吧:
    比如:生产环境权限,在ITIL标准中严格规定了开发人员不能有生产环境权限,但是在创业公司由于业务不稳定,业务不确定,可以给开发部分系统的管理权限,只要权限分配的合理,人员分配的合理,既保证了效率也保证了安全。
     再比如:在ITIL标准中对所有的生产环境操作必须有严格的审计,特别是数据库,但是在创业公司很难保证对每个人每一条操作都有严格的审计,主要是如果运维每天干的事情是对每个人做审计,就失去了创业公司运维的意义。
   我个人认为创业公司的运维主要的意义在于:
         1.保证线上业务稳定是运维遵守的唯一原则,没有其他。比如:很多人为了效率,不停的引入新的技术。
         2.解决开发过程中的系统层面的各种故障。
         3.和开发一起对现有的业务系统进行线性优化,保证业务的高性能高可用,比如:自动化/监控报警的引入,集群热备的引入,CDN的引入              
         4.参与开发前期的设计,提出对开发架构的运维层建议,比如:后期的集群搭建如何保障数据的一致性,session会话的获取等
         5.分析目前的业务情况,规划业务的后期增长,为业务部门/开发部门提供必要的数据。
            比如:服务器的需要,架构的优化(遵循3层原则及高可用/可扩展原则)。
         6.控制成本,减少不必要的成本。比如:业务服务器的合并和拆分,让服务器利用率更高。
         7.灾备,这个是创业公司运维的存在意义,一般创业公司都不会注重这块,因此这块是运维需要花心思的地方了。
阅读(2478)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