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86287
  • 博文数量: 6
  • 博客积分: 2513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4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6-11 21:37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3)

2008年(2)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09-06-18 18:34:27

四、基于MTD的NAND驱动架构
 
1platform_deviceplatform_driver的定义和注册
 
对于我们的NAND driver,以下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static struct platform_driver caorr_nand_driver = {
               .driver = {
                                .name = " caorr-nand",
                                .owner = THIS_MODULE,
                },
                .probe = caorr_nand_probe,
                .remove = caorr_nand_remove,
 };

 static int __init caorr_nand_init(void)
 {
                printk("CAORR NAND Driver, (c) 2008-2009.\n");
                return platform_driver_register(&caorr_nand_driver);
 }

 static void __exit caorr_nand_exit(void)
 {
                platform_driver_unregister(&caorr_nand_driver);
 }

 module_init(caorr_nand_init);
 module_exit(caorr_nand_exit);


 
与大多数嵌入式Linux驱动一样,NAND驱动也是从module_init宏开始。caorr_nand_init是驱动初始化函数,在此函数中注册platform driver结构体,platform driver结构体中自然需要定义proberemove函数。其实在大多数嵌入式Linux驱动中,这样的套路基本已经成了一个定式
 
至于module_init有什么作用,caorr_nand_probe又是何时调用的,以及这个driver是怎么和NAND设备联系起来的,就不再多说了,这里只提三点:
 
A、以上代码只是向内核注册了NANDplatform_driver,即caorr_nand_driver,我们当然还需要一个NANDplatform_device,要不然caorr_nand_driverprobe函数就永远不会被执行,因为没有device需要这个driver
 
B、Linux内核注册NANDplatform_device有两种方式:
其一是直接定义一个NANDplatform_device结构体,然后调用platform_device_register函数注册。作为例子,我们可以这样定义NANDplatform_device结构体:

 struct platform_device caorr_nand_device = {
          .name = "caorr-nand",
          .id = -1,
          .num_resources = 0,
          .resource = NULL,
          .dev = {
              .platform_data = &caorr_platform_default_nand,
          }
 };
 platform_device_register(&caorr_nand_device);

其中num_resourcesresource与具体的硬件相关,主要包括一些寄存器地址范围和中断的定义。caorr_platform_default_nand待会儿再说。需要注意的是,这个platform_devicename的值必须与platform_driver->driver->name的值完全一致,因为platform_bus_typematch函数是根据这两者的name值来进行匹配的。

其二是用platform_device_alloc函数动态分配一个platform_device,然后再用platform_device_add函数把这个platform_device加入到内核中去。具体不再细说,Linux内核中有很多例子可以参考。
相对来说,第一种方式更加方便和直观一点,而第二种方式则更加灵活一点。
 
C、 在加载NAND驱动时,我们还需要向MTD Core提供一个信息,那就是NAND的分区信息,caorr_platform_default_nand主要就是起这个作用,更加详细的容后再说。
 
2MTD架构的简单描述
 
MTD(memory technology device存储技术设备)是用于访问memory设备(ROMflash)的Linux的子系统。MTD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使新的memory设备的驱动更加简单,为此它在硬件和上层之间提供了一个抽象的接口。MTD的所有源代码在/drivers/mtd子目录下。MTD设备可分为四层(从设备节点直到底层硬件驱动),这四层从上到下依次是:设备节点、MTD设备层、MTD原始设备层和硬件驱动层。

A、Flash硬件驱动层:硬件驱动层负责驱动Flash硬件。
 
B、MTD原始设备:原始设备层有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MTD原始设备的通用代码,另一部分是各个特定的Flash的数据,例如分区。
用于描述MTD原始设备的数据结构是mtd_info,这其中定义了大量的关于MTD的数据和操作函数。mtd_table(mtdcore.c)则是所有MTD原始设备的列表,mtd_part(mtd_part.c)是用于表示MTD原始设备分区的结构,其中包含了mtd_info,因为每一个分区都是被看成一个MTD原始设备加在mtd_table中的,mtd_part.mtd_info中的大部分数据都从该分区的主分区mtd_part->master中获得。
在drivers/mtd/maps/子目录下存放的是特定的flash的数据,每一个文件都描述了一块板子上的flash。其中调用add_mtd_device()、del_mtd_device()建立/删除mtd_info结构并将其加入/删除mtd_table(或者调用add_mtd_partition()、del_mtd_partition()(mtdpart.c)建立/删除mtd_part结构并将mtd_part.mtd_info加入/删除mtd_table 中)。
 
C、MTD设备层:基于MTD原始设备,linux系统可以定义出MTD的块设备(主设备号31)和字符设备(设备号90)。MTD字符设备的定义在mtdchar.c中实现,通过注册一系列file operation函数(lseek、open、close、read、write)。MTD块设备则是定义了一个描述MTD块设备的结构mtdblk_dev,并声明了一个名为mtdblks的指针数组,这数组中的每一个mtdblk_dev和mtd_table中的每一个mtd_info一一对应。
 
D、设备节点:通过mknod在/dev子目录下建立MTD字符设备节点(主设备号为90)和MTD块设备节点(主设备号为31),通过访问此设备节点即可访问MTD字符设备和块设备。
 
E、根文件系统:在Bootloader中将JFFS(或JFFS2)的文件系统映像jffs.image(或jffs2.img)烧到flash的某一个分区中,在/arch/arm/mach-your/arch.c文件的your_fixup函数中将该分区作为根文件系统挂载。
 
F、文件系统:内核启动后,通过mount 命令可以将flash中的其余分区作为文件系统挂载到mountpoint上。
 
以上是从网上找到的一些资料,我只是断断续续地看过一些code,没有系统地研究过,所以这里只能讲一下MTD原始设备层与FLASH硬件驱动之间的交互。
 
一个MTD原始设备可以通过mtd_part分割成数个MTD原始设备注册进mtd_table,mtd_table中的每个MTD原始设备都可以被注册成一个MTD设备,有两个函数可以完成这个工作,即add_mtd_device函数和add_mtd_partitions函数。
 
其中add_mtd_device函数是把整个NAND FLASH注册进MTD Core,而add_mtd_partitions函数则是把NAND FLASH的各个分区分别注册进MTD Core。
 
add_mtd_partitions函数的原型是:

int add_mtd_partitions(struct mtd_info *master,

            const struct mtd_partition *parts, int nbparts);

 
其中master就是这个MTD原始设备,parts即NAND的分区信息,nbparts指有几个分区。那么parts和nbparts怎么来?caorr_platform_default_nand就是起这个作用了。

 static struct mtd_partition caorr_platform_default_nand[ ] = {
    [0] = {
               .name = "Boot Strap",
               .offset = 0,
               .size = 0x40000,
    },
    [1] = {
               .name = "Bootloader",
               .offset = MTDPART_OFS_APPEND,
               .size = 0x40000,
    },
    [2] = {
               .name = "Partition Table",
               .offset = MTDPART_OFS_APPEND,
               .size = 0x40000,
    },
    [3] = {
               .name = "Linux Kernel",
               .offset = MTDPART_OFS_APPEND,
               .size = 0x500000,
    },
    [4] = {
               .name = "Rootfs",
               .offset = MTDPART_OFS_APPEND,
               .size = MTDPART_SIZ_FULL,
    },
 };

 
其中offset是分区开始的偏移地址,在后4个分区我们设为MTDPART_OFS_APPEND,表示紧接着上一个分区,MTD Core会自动计算和处理分区地址;size是分区的大小,在最后一个分区我们设为MTDPART_SIZ_FULL,表示这个NADN剩下的所有部分。
 
这样配置NAND的分区并不是唯一的,需要视具体的系统而定,我们可以在kernel中这样显式的指定,也可以使用bootloader传给内核的参数进行配置。
 
另外,MTD对NAND芯片的读写主要分三部分:
 
A、struct mtd_info中的读写函数,如read,write_oob等,这是MTD原始设备层与FLASH硬件层之间的接口;
 
B、struct nand_ecc_ctrl中的读写函数,如read_page_raw,write_page等,主要用来做一些与ecc有关的操作;
 
C、struct nand_chip中的读写函数,如read_buf,cmdfunc等,与具体的NAND controller相关,就是这部分函数与硬件交互,通常需要我们自己来实现。(注:这里提到的read,write_oob,cmdfunc等,其实都是些函数指针,所以这里所说的函数,是指这些函数指针所指向的函数,以后本文将不再另做说明。)
 
值得一提的是,struct nand_chip中的读写函数虽然与具体的NAND controller相关,但是MTD也为我们提供了default的读写函数,如果你的NAND controller比较通用(使用PIO模式),对NAND芯片的读写与MTD提供的这些函数一致,就不必自己实现这些函数了。
 
这三部分读写函数是相互配合着完成对NAND芯片的读写的。首先,MTD上层需要读写NAND芯片时,会调用struct mtd_info中的读写函数,接着struct mtd_info中的读写函数就会调用struct nand_chip或struct nand_ecc_ctrl中的读写函数,最后,若调用的是struct nand_ecc_ctrl中的读写函数,那么它又会接着调用struct nand_chip中的读写函数。如下图所示:

以读NAND芯片为例,讲解一下这三部分读写函数的工作过程。
 
首先,MTD上层会调用struct mtd_info中的读page函数,即nand_read函数。
 
接着nand_read函数会调用struct nand_chip中cmdfunc函数,这个cmdfunc函数与具体的NAND controller相关,它的作用是使NAND controller向NAND 芯片发出读命令,NAND芯片收到命令后,就会做好准备等待NAND controller下一步的读取。
 
接着nand_read函数又会调用struct nand_ecc_ctrl中的read_page函数,而read_page函数又会调用struct nand_chip中read_buf函数,从而真正把NAND芯片中的数据读取到buffer中(所以这个read_buf的意思其实应该是read into buffer,另外,这个buffer是struct mtd_info中的nand_read函数传下来的)。
 
read_buf函数返回后,read_page函数就会对buffer中的数据做一些处理,比如校验ecc,以及若数据有错,就根据ecc对数据修正之类的,最后read_page函数返回到nand_read函数中。
 
对NAND芯片的其它操作,如写,擦除等,都与读操作类似。
 
阅读(4033) | 评论(0) | 转发(6)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