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46464
  • 博文数量: 846
  • 博客积分: 1001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949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5-04 19:54
个人简介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时时学,不怕千万卷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46)

文章存档

2010年(36)

2009年(418)

2008年(346)

2007年(46)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0-05-21 15:38:32

Linux 2.6.34内核已经正式发布,这次更新给开源操作系统带来了新的文件系统。包含在本次升级中最值得关注的新项目是Ceph分布式文件系统和 LogFS,LogFS是一个专门针对闪存媒体设备设计的文件系统,本次更新是2010年第二次内核重要更新,距上个版本2.6.33发布日期相差还不到 三个月。

Novell平台主管Markus Rex说:“最让我兴奋的是,我看到了在文件系统方面的改进,当我看到人们拥有的数据越来越庞大,TB级数据存储已经开始泛滥的时候,我希望Linux文 件系统能在这个时候有所突破,从目前来看,Linux文件系统似乎正朝有利的方向发展”。

Ceph分布式文件系统

Ceph项目将它描述为一个分布式文 件系统,可以轻易管理上PB级的数据存储,Ceph的核心是它的对象存储设备(Object Storage Device,OSD)系统,它可以跨多个存储节点分布数据。

Ceph项目网站是这样描述的,“任一OSD失效时,数据会自动重新复 制到其它设备,但和传统的RAID不一样,每个磁盘上数据的副本都散布在其它大量的磁盘上,当一个磁盘失效时,可替换副本也分布在多个磁盘上,这样就使得 恢复过程可以是并行的”。

Ceph结合了已经包含在Linux内核中的其它分布式文件系统,如Oracle集群文件系统 (Oracle Cluster Filesystem ,OCFS)。自2.6.16开始,OCFS就集成到Linux内核中了。另外,还有Red Hat的GFS(Global Filesystem,全球文件系统)。

虽然现在Ceph已经正式进入Linux内核,但主流 Linux发行版厂商尚未对此作出回应。Red Hat平台工程副总裁Tim Burke说:“云存储产品将继续保持高度活跃和不断发展,现在说谁是赢家尚不明确,为此,Red Hat将会继续主动创新,现在说Ceph将会成为一个突出的角色为时尚早”。

LogFS闪存文件系统

Linux 2.6.34内核中还新增了一个文件系统LogFS,固态硬盘(SSD)和其它基于闪存的设备在Linux下又多了一个文件系统选择,LogFS项目的官 方网站将其定义为一个可扩展的闪存文件系统。

Linux中的虚 拟化增强

在2.6.34内核中,KVM Hypervisor也得到了增强,带来了新的vhost-net技术,vhost-net的目的是尽可能减少虚拟化开销。根据Burke的说法,Red Hat即将发布的RHEL 6.0一个关键的目标就是提高虚拟化性能。

Burke说I/O密集型工作负载给Linux带来了巨大的 挑战,这也是为什么连续几个内核版本都在这方面有所改进的原因。

Burke说:“最近的virtio-net增强提供的网络接口比 virt客户机/主机接口更有效,主要目标是大幅减少系统调用的数量,我们正在努力工作,争取在下一个RHEL产品发布时纳入此项功能”。


阅读(199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