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46622
  • 博文数量: 846
  • 博客积分: 1001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949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5-04 19:54
个人简介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时时学,不怕千万卷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46)

文章存档

2010年(36)

2009年(418)

2008年(346)

2007年(46)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09-11-18 11:09:22

 Google已经开始为进入领域迈出了缓慢而又稳健的步伐,Linux的世界是时候该振作起来了。我曾经认为Ubuntu注定要带领Linux进入主流,但是现在看起来更像是Google(而不是Canonical)将成为第一个挑战微软的Linux经销商。

  Google向操作系统界的迁移如此缓慢,以至于业界观察家们已经对此漠不关心了。当这个公司发布操 作系统Android的时候,看起来非常有 趣。在手持设备上使用Linux没什么新意,并且(除了Google的参与)没有理由期望它能在竞争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发财。但是现在,世界上有超过三百 万用户手中的大约20种不同种类的Android手机——还有即将在2010年发布的另外大约30种设备——很显然Google的手机操作系统现在看起来 不可忽视。

  对于Google在操作系统市场取得明显的成功,最大的原因就是它没有选择与微软在后者最强的领域里竞争,而是其正在衰退的领域。虽然 Windows Mobile 6.5是一个很牛的手机操作系统,但是微软已经失败了,它没能引发用户真正的热情,这部分用户已经被更具吸引力的 OS所吸引。同时,微软也没有将其在数据中心领域的支配地位优势转变成对商务人士青睐的RIM 黑莓手机的强有力的挑战。

  研究移动设备的加特纳研究室主任Carolina Milanesi报告说在2009年第三季度Windows Mobile市场占有率已经滑落到7.9%。世界第一的塞班也从49.7%下降到了44.6%。同时,黑莓和iPhone已经分别上升到了20.8%和 17.1%。面对市场的重新洗牌,Google Android已经在移动市场抢得3.5%的份额,这对于一个新手来说还不坏。

  根据最新的Net Application的统计资料,在微软占有绝对统治地位的桌面市场却大相径庭,其占有了超过92%的市场份额。在这个领域,所有桌面Linux发行版 合起来只占有不到1%的市场。尽管近几年在Linux发行版总量和主流PC厂商的支持上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市场份额数据却一直没有什么变化。

  Google看来已经通过瞄准迅速成长的移动领域成功地打入了操作系统市场,并且已经开始收获成果。Android不仅建立了一个用户群,它在 消费 者中引发了真实的反响。这种反响看来也不会在短期内减弱。随着大名鼎鼎的制造商们通过所有主要运营商源源不断地发布热门手机,Android的冲劲儿将会 持续。

   OS上阵

  现在Google正在通过Chrome OS对更大的设备虎视眈眈,Chrome OS是一种适用于X86和基于ARM的的 开源操作系统,它可以免费获得并且可能最快于这周面市。虽然大胆地预测这款尚未面市的操作系统有些鲁莽,但 我还是看好Google。微软已经用Windows7在上网本用户中挽回了一些影响力,但是却自乱阵脚地对Windows7的各种版本用于哪种设备做一些 无用的限制。

  微软有理由逞口舌之利。毕竟,在上网本平台上它轻易地击败了Linux,尽管华硕、戴尔和宏碁已经卖出了大量基于Linux的系统,这可能创造 了有 史以来最大的新增Linux用户群。现在微软正稳坐上网本市场的顶端并且像它一贯的那样开始指手画脚。但是这场战役还没有结束,对上网本上的开源来说 还有一个很好的机会。


  微软在、膝上型计算机或者桌面计算机方面的主要吸引力是它的熟悉性。作为一个名字,也作为一个界面,Windows对用户来说是一个舒服的标 准。Ubuntu为较为熟练的用户提供了一种足够熟悉的外观和感觉,以使他们用起来更舒服,但是还不足以与Windows争夺主流用户。 OS将会通过Chrome浏览器使用一种新的视窗环境作为它的主界面,这也不会与Windows在熟悉性上竞争。作为替代,它关注于Windows在小型 设备上一直落后的两样东西上:简单性和云连接性。Google正在再一次地攻击微软的短处。

  通过将Chrome OS带入市场,Google已经选择了一些有力的合作伙伴。英特尔、惠普、联想、东芝、宏碁、高通、飞思卡尔和Adobe都榜上有名。这差不多是你能想到 的一个上网本的梦之队。因为这个队伍里的硬件厂商会用与众不同的Chrome OS设备竞争,消费者一定会得到一笔拥有有趣选项的财富。适者生存,弱者淘汰,Chrome将会演变成一个引人注目的平台,就像Android一样。

  活在云端

  依赖于连接在线服务,Chrome OS将成为基于云端的环境。最显着的是Chrome OS将支持Google自己的服务,尽管先前的声明号召人们为Chrome OS开发广泛的的基于的 第三方应用。Android设备已经显示出了这种模式的能量。我个人有一部摩托罗拉Droid手持设备,并且为了我的大部分工 作使用Gmail,Google 日历,Google文档和其它相关的服务。事实上,切换到Android已经迅速地增强了我对Google服务的依赖,因为它允许我随时随地做更多的工 作。像我知道的大部分Android用户一样,我越来越多地畅想一种更大的通过云计算的设备来提供相同的无缝的支持,从而让我做更多的事。

  当然,活在云端不是没有缺陷。最大的问题是,当然是云端中断的时候怎么办。过去几年里,我们已经看到了多次Gmail服务的中断,并且每次都引 来那 些工作和生活被失败的服务所累的人们的鼓噪。对这些用户幸运的是,这些中断一直都是简短的,并且没有打断通过IMAP(消息访问协议)的访问。对于那些通 过Google Gears离线工作的人们来说,当服务停止的时候,依然能够访问现有的电子邮件、文档和日历项目。

  社区行动

  不论Chrome OS测试版这周、下周、下个月还是明年释出,它的成功取决于广大的社区资深用户和开发者,这些人过去18年中从核心开始创造了令人吃惊的如此众多的Linux发行版。而Google的名字和业界影响力目前为止只能创造一个新的。

  对Google来说幸运的是,公司已经花费多年培养了遍及开源社区的联系。这样一来,只要它(Chrome OS)一放到网上,Google将很快找到一大群有经验的测试者愿意这个测试版。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大部分Linux用户来说,对测试的期望通常会被发现和报告(这点尤为重要)漏洞的期望所冲淡。在发布前,那些最可能运行测 试版的人不大可能通过一个平常的修复漏洞的循环就被阻止,这种Linux社区中根深蒂固的做法就决定了一个为Google做各种各样测试的阶段。

  用户多的是

  我们很容易想到,对于那些受较小范围支持的Linux发行版,Chrome OS可能引发它们的终结。但是我认为这些担忧是站不住脚的。Linux世界的基础是一种对计算机多样性和选择性的深切渴望,没有其它东西能比得过这个。有 数百种现成的发行版不是偶然的,引入一个新的成功的领导只会增加其它发行版的机会。这正是开源的方向。


 过去几年,Ubuntu已经努力地从其它消费者发行版引来了大部分关注,然而像RedHat和SUSE这样的公司已经在商业市场持续的攻城略地。但是对于Linux狂热者,任何新的版本都是好消息和一个玩耍、学习、研究的机会。

  在这个中有一个主要名称的好处是它可以喜迎更多的用户和开发者到这个平台。Google也不例外,甚至微软Linux(自从它遵守GPL以来)对开源 社区也是有益的,这样的公司带来了巨大的伙伴,就像Google已经致力于 OS。根据GPL条款,这些公司必须提供给开源社区相当一大部分他们自己的代码作为回报。在这种情况下,每个人都是赢家。

  等待Google

  目前,当然还谈不到Chrome OS。Google尚未提供很多这个系统的预览,预发布也已经被证明是假的。在我们看到一份真实的Google声明之前,几乎所有我们谈论的关于这个系统的事情都是基于很少信息的推测。

  然而,唯一确定的是,当测试版发布时它将给Google造成很大的负担。

阅读(77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