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60932
  • 博文数量: 846
  • 博客积分: 1001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949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5-04 19:54
个人简介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时时学,不怕千万卷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46)

文章存档

2010年(36)

2009年(418)

2008年(346)

2007年(46)

我的朋友

分类:

2009-08-08 16:59:15

就Web影音平台而言,苹果的Safari采H.264,而Mozilla与Opera皆采Ogg Theora;就外挂来说,微软则力推Silveright技术。那么到底Google买下On2有什么打算呢?

  Google什么也没说,1亿650万买On2对Google来说也不过九牛一毛,也因此ZD两位记者便先来讨论一下此案的意义。

  Shankland:我第一个想到的是,网络视频市场会加速整合还是更混乱?

  On2的视频压缩技术用在许多知名地方,比如Adobe的Flash软件,与Hulu视频网站等。该公司还有做codecs(编码/解码)软件授权,这种技术是先压缩影音文档,好让体积适于用在互联网上传播,然后到了目的地之后再解压缩。

由于越来越多人爱用网络来看视频,加上许多公司也希望借此获利,因此这类技术越来越重要。

  Krazit:Google嘴里虽然不明说,但我觉得只有两种理由说得通:把它的codec变成开放源代码,自己跳入HTML 5影音标签标准的争夺战;另一个是把它整合到既有技术,比如YouTube或行动软件里面,好让这业务可开始赚钱。

  目前我是比较看好YouTube/移动这个选项,虽然Google在新闻稿里有暗示“视频压缩技术应该隶属Web平台的一部份,但我认为他们不会希望看到HTML 5的采用继续被拖延下去。”

  Shankland:Google这次收购,有可能是希望取代YouTube目前串流技术(采Adobe的Flash软件)以便降低成本。 StreamingMedia.com执行副总裁Dan Rayburn表示,Google并不需付费给Adobe,但分析师Laura Martin则认为使用On2技术可降低YoTube的网络带宽成本。

  但长期而言,若On2技术能成为内建的Web影音标准,这对YouTube与Google未来的Web远大计划都会有帮助。

  Google自己可掌控Chrome,但其他97%的浏览器市场则不在它手上,若说直接在Web建立Web影音的支持,而非采Flash或微软 Silverlight这类外挂模式,则苹果的Safari采H.264,Mozilla与Opera都使用免授权的Ogg Theora。Chrome两者都支持,但IE(Internet Explorer)则完全不支持。

  这些影音技术的分歧一直是HTML 5(用来定义Web网页的下一代HTML版本)的棘手议题,虽然该影音标签看起来会是HTML 5很大一部份,但规格撰写人(同时也是Google员工)Ian Hickson则尚未指定任何一种codec。

  Krazit:说“棘手”实在太保守了,在这个时刻加入这第三种标准有什么意义?或许有人觉得,既然苹果与Mozilla分属敌对阵营的两边 (H.264 对上 Ogg Theora),那或许丢出第三个选择会比较容易解决问题。但这又变成大家信得过信不过Google问题了(会不会明明是标准,却又衍生出专利问题之类 的)。

  但更麻烦的是,微软与IE根本不会鸟你,不管Google提什么都一样。

  Shankland:Google至少可把codec开放出来,先拉拢到Mozilla。但不管如何,显然Google对Ogg Theora的品质并不满意,所以不愿用在YouTube上面,这是Google的Hickson说的。

  虽然我觉得微软一定希望在Silverlight与自家影音codecs方面能够大赚一笔,但或许也难说,Google向来偏好采用诸如 Apache这类可允许开发者把程序代码用在专属软件里面的开源授权,这种作法或许比较不会让微软有太多反弹,且若Google可在HTML5标准化过程 中提高codec品质,让On2 codec变成开源码软件,则或许IE团队也会愿意加入也说不定。

  别忘了,HTML 5是W3C组织的计划,他们向来不喜欢有专利费受限的标准技术。

  若我在写标准,我必定会偏好On2这种codec,因为可用在移动设备中。不支持Flash,而我相信Google必然希望YouTube能用在越多手机上越好。

  Krazit:Google虽没明说,但在线视频将是未来Web很大一块市场,也因此势必要有某些东西能够促成未来Web影音技术的进展。

  不管如何,这笔1亿美元的投资说来相对轻松,买下了On2技术,对Google并没有任何吃亏。

阅读(64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