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56870
  • 博文数量: 846
  • 博客积分: 1001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949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5-04 19:54
个人简介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时时学,不怕千万卷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46)

文章存档

2010年(36)

2009年(418)

2008年(346)

2007年(46)

我的朋友

分类:

2009-01-17 09:57:06

今天上午,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单位联合发布“2008年度中国主流媒体十大流行语”。在综合类十大流行语中,金融危机、三聚氰胺、降息、扩大内需四个与经济有关的词语入选。
“2008年度中国主流媒体十大流行语”共设类别和专题14类。其中,既有往年的常规类,也有2008年度的特色专题,包括“民生”、“金融”、“北京奥运”、“汶川地震”、“海峡两岸”、“改革开放30周年”等。

2008 年的经济类十大流行语和金融专题十大流行语中,负面信息占了绝大多数,金融类专题中10个词语9个均为负面词。“救市”和“裁员”成为金融专题中得票最多的两个词。“金融海啸”、“信贷危机”、“股市下跌”都反映出2008年经济的低迷。而由于石油价格的下降,“新低”一词也成为经济类流行语中的关键词。

在社会生活类流行语和社会问题流行语中,“三鹿”和“结石宝宝”毫无悬念地上榜并名列前茅。在社会生活类十大流行语中,“山寨”、“黑屏”、“人肉搜索”等网络新兴词语领导了语言新潮流。而在社会问题专题中,“周正龙案”、“刺五加注射液”、“艳照门”、“封口费”、“范跑跑”、“猥亵门”都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在民生专题中,住房问题最受关注,“保障性住房”、“限价房”双双上榜,“手机漫游费”、“取消公路养路费”、“农转居”等都是2008年的民生热点。

此次流行语发布是根据对北京日报、北京晚报、新浪等主流媒体进行监测与研究获得的统计结果。

2008年度十大流行语

综合类

北京奥运、金融危机、志愿者、汶川大地震、神七、改革开放30周年、三聚氰胺、降息、扩大内需、粮食安全

经济类

黄金期货、保增长、CPI回落、实体经济、新低、经济衰退、

刺激经济、信贷紧缩、石油价格、PPI(工业品出厂价格)

金融专题

救市、裁员、雷曼兄弟、金融海啸、麦道夫、“两房”、

注资、信贷危机、股市下跌、金融创新


阅读(61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