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56835
  • 博文数量: 846
  • 博客积分: 1001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949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5-04 19:54
个人简介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时时学,不怕千万卷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46)

文章存档

2010年(36)

2009年(418)

2008年(346)

2007年(46)

我的朋友

分类:

2008-05-30 16:23:45

     尚重生,一个具有“社会解剖师”美誉的人;一个被称为武汉大学“四大名嘴”之一、被众多学生视为“精神教父”、毕业多年还感激不尽的人;一个笑谈自己在武大留校任教是因为辅导员骗他说给他找个“漂亮女朋友”的人……可以说,他的任何一段经历,都能让校园里的大学生们羡慕不已。



名嘴名言——婚姻爱情篇


1、婚姻的真谛就是平淡,但人们却追求激情;家庭的本质就是责任,但人们却追求洒脱。找谁都是平淡,电影明星也一样,不可能和对方保持永恒的激情。激情,本来就是来得快去得也快。当我们没有激情的时候,婚姻关系仍然存在,于是人们不甘心,于是产生了婚外情。在恋爱婚姻上找互补就完蛋了。互补就是差异,差异就是斗争,斗争就要痛苦,痛苦就要挣扎,挣扎就要流血流泪。
2、女人爱提“青春损失”。但是不恋爱不结婚青春就不损失了吗?青春损不损失不是由男人决定的,是由上帝决定的。
3、为什么鲜花总插在牛粪上,因为牛粪有时间啊!真正有能力的男人是没有时间去管女人等待被人追的,所以鲜花一旦被牛粪缠得精神一松懈,就会决定插牛粪上算了,于是大量的牛粪从地上冒出来了。
4、在年轻的时候,我们不懂婚姻、家庭和爱情;当我们懂得的时候,我们已不再年轻。所以人类是很浪费的。
5、我认为男人在三十岁之前是不着调的,而女性不到二十八岁也是不着调的,她们停留在一个小女生的情怀中,而小女生的总体特征就是奇怪。男人也是奇怪,人的身体表面积这么大,他就只看只有巴掌大的脸。
6、巴黎为什么是浪漫之都,因为很多人不结婚,很多人不生小孩,很多人夜不归宿。婚姻内的人老是爱看一些婚姻以外的东西。
7、有人说中国大部分家庭都是凑合着在过。你以为凑合着过很容易?这是伟大的凑合,光荣的凑合,不易的凑合!要想更幸福,那就要有上帝的情怀了,要站在月球上看地球。夫妻双方如果一个人有上帝情怀,那就可以凑合着过;如果两个人都有上帝情怀,那痛苦也是幽默;如果两个人都没有上帝情怀,那就是战争与伤亡了。现在的问题在于,有些人不仅没有上帝的情怀,连起码的幽默感都没有。
8、一个人要幸福需要很多因素,若要不幸福只要一个小方面就可以了。
9、(婚姻中)当一个人看另一个人不顺眼时,会越看越不顺眼,因为心态变了。
10、凡对爱情一开始便功利计算的婚姻不会走得很远,也不会有真正的感情。
11、在男女相识的过程中,物质已作为前提存在了,只是不谈而已。
12、作为一个男人,你应该记得在你二十多岁时陪伴你的女人,因为当男人二十多岁时是个只有欲望的穷光蛋,而女人那时正值年轻貌美。美貌是一种资源,资源就要讲究开发和利用。
13、文化程度越高越容易产生冷暴力。
14、家庭暴力使婚姻完全彻底的终结。
15、珍爱婚姻,远离“神经病”。
16、宇宙有多浩渺,婚姻就有多复杂。
17、婚姻与家庭是一种制度,是长期进化的一种结果。
18、婆媳之间很难有感情的,有也只是策略性的感情。
19、人容易有激情、恩情,却很难有感情,感情是要经过长时间的、经过坎坷的路程才能形成的。
20、家长对孩子婚姻的介入往往会导致问题的复杂化,导致矛盾。
21、恋爱婚姻必须讲究策略。所谓无话不说,就是无处不可能造成伤害,一旦出了问题就是毁灭性的。
22、家庭,宁可“假”一点,“肉麻”一点,也不能毁灭。
23、再乱也乱不过人伦关系的乱。
24、上帝在编码时,女人肯定是个高科技。
25、世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就说明了人与人之间不能完全地沟通,而相对的沟通就意味着误会的产生。
26、有人的思维就很简单,对于归不进“亲情、友情、爱情”的感情就批判。
27、既然“天下男人都好色”,就不能对其进行道德批判。
28、我们要给独生的人颁个计划生育特别奖,奖励他们为计划生育做出的贡献。
29、最大的主观建构就是“情人眼里出西施”。



名嘴名言——教育篇


1、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根本就不是对立面,一类学校的大学生的素质就比三类学校的大学生低吗?
2、名牌大学的文凭只能说明你潜在实力很大,未来发展很大,而不能代表现实。
3、你有思想我就觉得震撼,你没有思想我就觉得肤浅。
4、中国是一个论文崇拜的国家,而崇拜论文是没有意义的。
5、高等教育本来就应该是企业的附属,这样才会有活力。
6、我上课不愿意看PPT,免得我的思想PPT化了。
7、大学出大师,但“大师化”是规划得出来的吗?我说教三001出五个大师,而102,教室小点就出四个,行不行?
8、教育就是给国家培养母鸡的。母鸡长大了是会下蛋的。那些培养母鸡的人都活不下去了,母鸡能长得好吗?能生出好的小鸡来吗?连蛋恐怕都下不出来。
9、“宁可碗里没有菜,不可苦了下一代。”中国有必要把教育弄得这么悲壮吗?这个句子缺主语啊,谁碗里没有菜?
10、武大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全国一流的,我不知道这是否是个荣誉。
11、大学生正在宠物化,家养化。
12、面对我们这个大学,这个一流的衙门,你不能把它废掉只能它把你废掉;但是你可以去抗争,去呐喊。
13、现在的大学生是未来的中产阶级,而中产阶级是社会的稳定剂。住房问题阻碍了未来中产阶级的形成,他们成了被知识武装的游民,他们滋生的反社会情愫对社会来说是最可怕的。
14、远离父母,从洗袜子开始。
15、一代人不可能全体垮掉,因为一代人不具有可垮性。每一代人都有一部分人垮掉,也会有一部分精英。
16、现在的大学将老师当作宣传共产主义的战士,将学生当作共产主义的战士来培养。
17、大学的学生应该做一个仰望星空的人,应该是为中国设计未来,构造观念的人。
18、大学生就是应该高谈阔论,我就是要灌输自豪感、自恋感、自我崇拜感。
19、大学生在经济上不独立,不等于在思想上不独立,大学生的思想应该是很强大的,将会是未来社会的精神领袖。
20、有人很自负,没有可反思性、可探讨性,这样一个没有张力的人没有可成长性。
21、一个大学生在大学期间没有和思想大师对话,没有和当代思想对接,那他干什么去了?
22、科学精神中最根本的方法是批判和怀疑。
23、教育者与受教育者在人格道德上是完全平等的。
24、中国当代三座大山是医疗、教育和住房,但无论是看病贵、买房难,都无法与上不起学、上不了学、上不好学相提并论。
25、学校对政治应该迟钝,应该保持一段距离,而不是捕风捉影。
26、老武大设施齐全,除了火葬场什么都有。
27、中国是个“一刀切”的国家,什么都一样的标准。




名嘴名言——社会篇
1、一个人只要有善恶观念,就会了解当代中国社会问题的复杂性、微妙性和解决的艰难性。
2、一个人不恨腐败,不恨垄断,就失去了自己的底线。
3、你接受不了不等于这个问题不存在。
4、局部的现代化是脆弱的、不稳定的甚至是危险的。
5、现在我们给农民的好处是恩赐,而恩赐的好处是不稳定的。
6、中国人不太重视政治生态,但是这会影响一代人的命运。
7、政府应该是第三产业,是个服务行业。
8、社会问题是需要人认定的,而认定是主观的。
9、有些人是不能腐败的,比如农民,他们根本就没有机会。
10、一个腐败的、不正常的社会,人们对权力才有变态的热爱和追求。
11、我们现在的反腐败的网不是回路,它留了个口子,那就是最高领导人,所谓的“一把手”——谁来监督他们?
12、权力的本性就是趋于谋私和腐败的。
13、权力拥有硫酸一样的腐蚀性,极少数人能扛得住。
14、权力的大小与道德的高尚程度无必然关系。
15、虽然权力分开和权力制衡要付出代价,但是比腐败的代价小得多。
16、下岗职工无法把自己的遭遇与腐败联系起来,就像农民无法把自己的生活和皇帝的生活联系起来,因为中间有些环节他们想不到。
17、中国人为什么没有信仰?因为中国不讲个人。个人的不重要导致了个人的不负责任。
18、社会有三道防线——法律,信仰,道德。
19、研究一个社会问题,把它弄清楚,其难度不亚于科学家在实验室你寻求研究对象的因果关系。
20、什么叫座机费?机子坐在我家,你凭什么收费?(对中国电信)
21、不足一分钟要按一分钟收费,那一碗牛肉面不足一头牛就按一头牛收费了?(中国电信)
22、现在辩论赛出题目竟然如此无知无谓!
23、国家权力是一种悖论,就像“你他妈的不许骂人”一样。
24、国家就是黑社会,是用大恶去管小恶,是大流氓镇压大量的小流氓。世界也需要美国这样的大流氓去管管其它的小流氓。
25、很多人满足于成者为王败者为寇的快感,可是战争的目的是为了战争吗?
26、“高举老布什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克林顿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将美国特色的资本主义社会推向前进!”有人说吗?“高举撒切尔夫人的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布莱尔周围,将英国特色的资本主义社会推向前进!” 有人说吗?有些话我们听习惯了就不觉得它的可笑了。
27、民主一开始就是吵吵闹闹,就是有话就说有屁就放。乱是民主早期必然付出的代价,没有人能在脚盆里学会游泳。
28、现在中国高呼口号“我们要和平崛起”,可是你崛起就崛起啊,叫什么呢?哪个大国是叫着崛起的呢?
29、我们打台湾是为了什么?为统一?统一又为了什么?其终极目的是什么?对于任何一个政体,其终极目的不就是为了让国民过得更美好吗?
30、“一举粉碎四人帮”——“一举粉碎”是个很可怕的词,你听说过小布什“一举粉碎”克林顿吗?
31、武汉这次搞无车日,连市长都坐公交了,可是市长的公交车上只有市长和记者,有老百姓吗?
32、中国只有农民有正确的人生观:“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你耕耘我收获使正确的人生观吗?可惜中国大部分人都是抱着这样的心态。
33、三农问题已经成为了一个“口号三农”,一个“会议三农”。
34、指责“小农意识”是鬼话。难道农民有工人意识?小农有大农意识?意识是与状况相匹配的。
35、开会听起来好像很高雅,很神圣,很多人的一生就这么开过去了。
36、城市一直在锦上添花,可谁为农村雪中送炭。
37、如果涨价能使农民直接受益,那就是社会最大的进步。
38、我们都在提倡“苦难美学”,所有歌里的母亲都“白发苍苍”。
39、中国的文盲是纯粹的文盲,既不会reading,也不会writing,扫完盲后不久就复盲了。
40、在一个充斥着文盲与半文盲的国家,怎么搞自由,民主,新农村?
41、落后地区才是一个社会发展的晴雨表。
42、谁在怀孕的时候会考虑未来二十年的就业情况呢?
43、自然界产生了人类是个悲剧性的胜利。
44、做官的感觉就算好,因为他每天都在决定别人的命运。
45、毛时代成功地做到了让全国人民都很穷,多么难得啊!没有人能做得像毛泽东那样登峰造极,那简直是高科技操作。
46、富人财富的积累就是源于穷人财富的无法积累。
47、我看到了文化大革命的迫害,但我没有经历,因为当时的我没有可迫害性。
48、我是穷人,我就仇富,就杀富,就劫富济贫,替天行道,我就上梁山,行吗?!
49、中国的改革开放起源于饥饿,饥饿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动因。
50、这个混乱的年代,每个人都像抢劫似的,对抢到手的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51、世界上穷国与富国的差距是恐怖主义的根源。
52、全球化就是西方化,西方化就是美国化。
53、剥削也是一种“能力”。
54、世界上最难做的事情就是“手拉手,心连心”,达成共识。那样的话,国家都不存在了,政府也不存在了,早就共产主义了。天底下最难的事情就是达成共识,人类永远也不可能做到集体行动。无共识是常态,达成共识是偶然。
55、以德治国,那什么是“德”?“德”的标准是什么?我国从孔子开始就把人们引向了一个多么偏的道路。
56、压抑紧张的气氛下哪里会有思想?于是我每次去(电视台访谈节目组),都努力营造出轻松愉快的气氛,那里就笼罩在节日的气氛中。
57、生命本质上是孤独的,任何其他人都无法解决自己的孤独……别人只能缓解,而不能分享你的孤独。
58、当人做了痛苦的哲学家之后,就做不回快乐的猪了,因为成长是一条不归路。
59、人只有在思想时才活着。
60、只有思想才能发现思想,只有思想才能与思想碰撞。


阅读(181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