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7049
  • 博文数量: 104
  • 博客积分: 3045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12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2-29 10:1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4)

文章存档

2011年(72)

2010年(1)

2009年(1)

2008年(30)

分类: 嵌入式

2011-03-06 19:45:21

利用综合接收解码器接收DVB节目,用户不仅能够接收普通的电视节目、广播节目或图文电视节目,而且,还可以查看你感兴趣的信息:按节目分类(如音乐节目、体育节目、电影等)检索节目;按节目提供者检索节目;未来一段时间内节目播出表;视频网络中节目播出情况等信息。这些数据都是由符合MPEG2-SYSTEM13818-1)及DVB规范中固定的表来传送的,这些表即所谓的SIServiceInformation,业务信息)。总之,DVB业务中,可以加入许多辅助数据信息,供解码器的开发者来实现五花八门的节目服务功能。欧洲电信标准(ETS)在ETS300468中规定了DVB中业务信息(SI)的规范。

----SI(业务信息)是指在符合MPEG213818-1)的传送流中,插入某些特殊的信息。这些信息占用某些特定的PIDPacketIdentity,包识别符)及Table_Id(表识别符),供解码器按PID(包识别符)提取这些信息。这些信息的应用非常广泛,为解码器构成电子节目指南及频道自动搜索提供各种各样的信息,还提供了其它网络的许多信息。

----PSIProgramSpecificInformation,节目说明信息)外,SI(业务信息)主要包含BATBouquetAssociationTable,节目业务群关联表)、NIT(网络信息表)、SDTServiceDescriptionTable,节目业务描述表)、EITEventInformationTable,节目段信息表)、RSTRunningStatusTable,运行状态表)、TDTTimeandDateTable,时间及日期表)、TOTTimeOffsetTable,时间偏移表)及STStuffing,填充表)。

DVB中的业务信息(SI)及其功能

----MPEG2中与DVBSI有关的信息为PSI(节目说明信息),PSI提供了解码器解复用及解码的信息,它由三个表构成:PAT(节目关联表)、PMT(节目映射表)、CAT(有条件接收表)、NIT(网络信息表)。

  • ·PAT(节目关联表)

----PAT表的PID号为“0x00”,解复用器工作总是通过寻找PAT表开始。PAT给出了构成传送流中各个节目业务的PMT(节目映射表)的PID(包识别符),同时,也给出了NIT(网络信息表)的PID号。

----以我国辽宁台的数字广播为例(单路单载波方式SCPC,亚洲2号卫星,频带宽度为7MHz,符号率为4.42Mb,下行频率为3734MHz,极化方式为水平极化)。其PAT表包含以下信息:

ProgramNumber(节目号)

PMT_PID(节目映射表的PID号)

0

0x10(指示NIT表的PID值)

2

0x64(指示节目2PMTPID值)

  • CAT(有条件接收表)

----CAT表给出了有条件接收系统的信息及授权管理信息(EMMEntitlementManagementMessage)的传送位置。

----数字电视的传送方式是以包(TPTransportPacket)为单位的,据MPEG-213818-1)标准,每个包的长度为188Byte(未加误码校正),对于数字电视节目的加扰也基于传送流,可以有两种加扰方式:TSTransportStream,传输流)层加扰及PESPacketElementeryStream,打包的基本流)层加扰。TS层的加扰是直接对Payload(净荷)进行加扰;PES层加扰直接对PES进行加扰。

----DVB标准中,定义了公用的加扰算法及公用的接口。

----需要指出的是:所有PSI信息均不能加扰,SI(业务信息)除EIT(节目段信息表)外,均不能加扰。否则,影响解码器正常工作。

----几个主要的数字电视有条件接收系统的开发商为:NewsDatacomIrdetoNagrosFranceTelecomCanalPlusPhilips等。

----欧洲电信报告中给出了CA_system_id的列表。其中一部分见表1

1

CA_system_id(条件接收标识)

CAsysemspecifier条件接收系统说明

0x0000

保留

0x0001-0x00FF

标准系统

0x0100-0x01FF

CanalPlus(法国)

0x0200-0x02FF

CCETT

  • PMT(节目映射表)

----PMT表指出了组成节目业务(Service)的各个码流的PID号,并对各路码流进行描述。仍以辽宁台为例:节目2PMTPID值为0x64,在PID(包标识符)为0x64的包中,携带了有关节目描述的如下信息:

节目类型

PID

MPEG-2视频码流

0xFF255

MPEG-2音频码流

0x100256

MPEG-2音频码流

0x101257

私人数据

0x102258

http://hi.baidu.com/jgr8224/blog/item/05aa8151f029a01f367abe8d.html
阅读(84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