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0067
  • 博文数量: 38
  • 博客积分: 687
  • 博客等级: 上士
  • 技术积分: 42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1-09 10:4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8)

文章存档

2019年(1)

2016年(1)

2014年(5)

2013年(1)

2012年(8)

2011年(17)

2010年(2)

2009年(3)

我的朋友

分类: 嵌入式

2011-08-17 22:16:27

在integrator926ejs的基础上,改写出一个versatilepb的bsp。
因为qemu中虚拟的pb926ej-s板暂时不支持flash。所以先用u-boot把bootrom.bin 下载到内存中,
再转到bootrom.bin所在的内存中去执行。这样bootrom的开发会减少很多工作量。

拷贝一份integrator926ejs,把目录名改为versatilepb

1,修改Makefile
板子总共有128MB flash,remap后,地址是从0开始,我们把最后4MB 想象成flash。
bootrom从这里开始执行。
所以ROM_TEXT_ADRS 是 0x07c00000, ROM_SIZE 是4MB,也就是0x400000.
RAM_HIGH_ADRS 和 RAM_LOW_ADRS 保留为原来的0x4000和0x600000就可以
TARGET_DIR 修改为bsp的名字versatilepb.
Makefile的修改就完成了。

2,config.h
去掉不需要的组件和宏定义。修改SYS_MODEL的名字。把各个地址修改成Makefile中的值。
3, syslib.c
去掉不需要的代码
4,  bsp.h, 这里是integrator.h(为了代码工整应该改为versatilepb.h, 但是我为了少干点活文件名没有改)
修改各个模块的基地址和中断号。我们目前只关心四个:中断,时钟,串口,网口。网口都可以不用太着急。
在bootrom的初始开发阶段只需要做好3个驱动就好:中断,时钟,串口。
5, romInit.s
这块和原来的integrator926ejs的代码相比,主要去掉了sdram的初始化,clock的初始化 和remap复位。
因为这三块u-boot都已经处理好了。当我们以后做native bootrom的时候,就是去掉u-boot的时候,再加上这三块就好了。

6 sysALib.s
和romInit.s的修改类似。

这个时候编译通过的话,就可以下载调试了。
我用串口打印的方式来调试。因为它是最简单的调试方式。
在romInit.s的初始阶段,在设置MMU初始值之前,加上如下的代码

ldmloop:
    ldr r1,=0x101f1000
    mov r2, #0x33
    str r2, [r1]
    b ldmloop

其中0x101f1000是串口0的发送寄存器的地址,因为串口0是16c550的串口,所以他的发送寄存器就是基地址。
上面的代码把字符3,ASCII值为0x33,循环写到串口0的发送寄存器。
因为u-boot已经初始化好了串口0,所以可以直接用uart0输出字符。

这时你可以在qemu的u-boot中,设置好网络后,用
tftp 0x7c00000 bootrom.bin
go 0x7c00000
来启动bootrom.bin。你应该可以看到满屏的3.

===
VersatilePB # go 7c00000
## Starting application at 0x07C00000 ...
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
===
这时可以按ctrl-a  + x退出qemu.








阅读(147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