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66580
  • 博文数量: 279
  • 博客积分: 4467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28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4-03 14:4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79)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39)

2011年(35)

2009年(29)

2008年(131)

2007年(44)

分类:

2008-06-27 16:02:31

假设你编写了一个非常出色的Perl程序。比如说一个计数器,那么可能有许多人同时运行你的程序。它运行得如此频繁,以致于你的程序的许多实例互相重叠 了。对一个文件,一次只能进行一个写工作,所以在写的同时,要对文件加锁,防止别的用户也进行写操作。如果你使用Windows 95或Windows 98计算机,那就不必了,因为Windows系统回自动对文件加锁的,如果你是使用Windows NT或UNIX的话,就要对文件加锁了。

  我们一般是对要写的文件进行锁定,是用flock函数:

  use Fchtl qw(:flock);

  flock (FILEHANDLE,Lock_EX);

   但是,在试图读写的文件上加锁是很复杂的。由于打开文件句柄和锁定文件至少需要两个步骤的进程,因此设置文件锁就会带来一些问题,首先必须打开文件,然 后才能给文件加锁。如果用open(FH,“>filename”),然后用flock函数给文件加了锁,那么在你获得该锁之前,你已经修改了该文 件(用>对文件截尾了)。通过截尾你可能修改了该文件,而其他进程则对该文件设置了锁。

  若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建个标识文件,它没有什么重要的内容,凡是对该文件拥有锁的人,均能处理该文件。我们可以对这个标识文件进行加锁、解锁,在加锁和解锁之间对你想要读写的文件进行操作。代码如下:

  use Fcntl qw(:flock);

  sub get_lock {

  open(SEM,">Temp.tmp") or die "Can't create semaphore: $!"; #Temp.tmp就是个标识文件

  flock(SEM,LOCK_EX) or die "Lock failed: $!":

  }

  sub release_lock {

  close(SEM);

  }

  #上面这两个函数就是通用锁函数

  get_lock();

  ……

  ……

  …… #读写文件

  release_lock()
阅读(72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