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63160
  • 博文数量: 279
  • 博客积分: 4467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28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4-03 14:4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79)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39)

2011年(35)

2009年(29)

2008年(131)

2007年(44)

分类:

2007-07-29 12:21:38

Linux支持数量众多的本地文件系统类型(ext2、ext3、JFS、XFS、ReiserFS、vfat、NTFS),察看 /proc/filesystems文件的内容即可找出当前Linux内核提供了对哪些文件系统的支持。无论使用的Linux使用什么文件格式,它的物理 基础还是建立磁盘上的。对磁盘的管理和维护就显得非常重要。如果某一天一些很重要的系统文件或者用户的文件丢失了坏了,那将可能造成非常大的损失。可见维 护文件系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特别是对用户比较多的文件系统来说。下面介绍如何使用Linux磁盘管理维护命令检查文件系统、创建文件系统以确保文件 系统的正确性。

    1. fdisk

fdisk命令用来进行磁盘分区。
使用权限:超级用户。
格式:fdisk [-l] [-b SSZ] [-u] device
主要选项:
-l:  察看指定的设备的分区表状况。
-b SSZ:将指定的分区大小输出到标准输出上,单位为区块。
-u:搭配"-l"参数列表,会用分区数目取代柱面数目,来表示每个分区的起始地址。
device:要这些操作的设备名称。
应用说明:
fdisk是各种Linux发行版本中最常用的分区工具,是被定义为Expert级别的分区工具。它还包括一个二级选单,首先输入命令,然后出现问答式界面,用户通过在这个界面中输入命令参数来操作fdisk。见图1。
 

图1 fdisk帮助选单

选单详细介绍:
a:设定启动区。
b:编辑一个BSD类型分区。
c:编辑一个DOS兼容分区。
d: 删除一个分区。
l: 察看指定的设备的分区表状况。
m:显示Fdisk命令各个参数的说明。
o:创建一个DOS分区。
n:设定新的硬盘分区。
p:打印分区信息。
s:创建一个空分区表。
t:改变硬盘分区类型。
q: 结束分区,不保存操作内容。
v:校验硬盘分区表。
w:结束分区,保存操作内容。
x:进入高级操作模式。
应用实例:
使用fdisk为系统添加新硬盘
假设接的是第二个IDE的从口,则设备名就是/dev/hdd。使用Linux的fdisk命令为这块硬盘分区:

# fdisk /dev/hdd
运行后出现fdiak的命令提示符:

Command (m for help):
使用n命令创建一个分区,会出现选择主分区(p primary partition)还是扩展分区(l logical)的提示,通常选用主分区。然后按照提示输入分区号(Partion number(1-4):)、新分区起始的磁盘块数(First Cylinder)和分区的大小,可以是以MB为单位的数字(Last cylindet or +siza or +sizeM or +sizeK:)。例如:
Command (m for help):n
COMMAND action
l logical (5 or over)
p primary partition (1-4)
Partion number(1-4):1
First Cylinder(1-1014,default 1):  1
Last cylindet or +siza or +sizeM or +sizeK:+4000M
使用p命令可以看到已经创建了一个设备名为/dev/hdd1、容量为4GB的新分区,类型ID为82的Linux分区。格式化分区:

#mke2fs -t ext2 -c /dev/hdd1


    2. mkfs

mkfs命令用来在Linux下建立各种文件系统。
使用权限:超级用户。
格式:
mkfs [-V] [-t fstype] [fs-options] device [size]
主要选项:
-V:输出帮助信息。
-t fstype: 指定要建立何种文件系统。如没有任何指定,则使用缺省的文件系统类型(目前是 ext2)。
fs-options:传递给实际的文件系统制作工具的文件系统相关的选项。
size:是指该文件系统用的区块数。
device:既可以是设备名,(如: /dev/hda1, /dev/sdb2) 也可以是文件系统的挂载点,(如: /, /usr, /home)。
     
    应用说明:


    mkfs命令本身并不执行建立文件系统的工作,它是在 Linux 下各文件系统专用程序(mkfs.fstype)的前端程序。各文件系统专用程序可以在 /sbin、/sbin/fs、/sbin/fs.d等目录中找到。主要包括:mkfs.dos用来创建DOS文件系统。mkfs.reiserfs用来 创建reiserfs文件系统。mkfs.jfs用来创建jfs文件系统。mkfs.vfat用来创建vfat文件系统。

    出于对Linux各个发行版本的兼容性,对于建立同一Linux文件系统的命令可能有不同命令名称,实际功能是相同的,如mkfs.ext2、mkfs.ext3、mke2fs都是用来创建ext2/ext3文件系统。本文以mkfs.ext2为例来介绍。  3. mkfs.ext2

mkfs.ext2命令用来建立一个ext2/ext3文件系统。
使用权限:超级权限。
格式:
mkfs.ext2 [选项] device [blocks]
主要选项:
-b block-size:指定区块大小,单位为字节。
-f fragment-size:指定不连续区段的大小,单位为字节。
-F:强制执行mke2fs命令。
-c:检查是否有损坏的区块。
-L volume-label:设置分区的卷标(最长11个字符)。
-M last-mounted-directory:记录最后一次挂入的目录。
-m reserved-blocks-percentage:指定给管理员保留区块的比例,确省值5%,这是Unix默认值的一半。
-N number-of-inodes:指定要建立的inode数目。
-i bytes-per-inode:指定"字节/inode"的比例。
-j:建立一个ext3日志文件系统。
-r fs-revision:指定要建立的ext2文件系统版本。
-l filename:从指定的文件中,读取文件系统损坏区块的信息。
-R raid_opts:设置磁盘阵列参数。
-q: 执行时不显示任何信息。
-v:   执行时显示详细信息。
device:设备名称。
blocks:区块数。
    应用实例:
    1. 在第二个SCSI磁盘的第二个分区上创建一个ext2文件系统,使用命令:
# mkfs.ext2 /dev/sdb2
     2. 检查第二个IDE磁盘第一个分区的坏块之后创建了一个文件系统,卷标为设置
“cjh”,保留百分之二的空间,创建1000个inode,使用命令:
#mke2fs -L cjh -c -q -m 2 -N 1000 /dev/hdb1


    4. fsck

fsck命令用来检查文件系统并尝试修复错误。
使用权限:所有用户。
格式:fsck [选项] [ -t fstype ] device
主要选项:
-a:   自动修复文件系统,不询问任何问题。
-A:  依照/etc/fstab配置文件的内容,检查文件内所列的全部文件系统。
  -N:   不执行指令,仅列出实际执行会进行的动作。
  -P:   当搭配"-A"参数使用时,则会同时检查所有的文件系统。
  -r :  采用互动模式,在执行修复时询问问题,让用户得以确认并决定处理方式。
  -R:   当搭配"-A"参数使用时,则会略过/目录的文件系统不予检查。
  -s:   依序执行检查作业,而非同时执行。
  -t fstype:    指定要检查的文件系统类型。
  -T:   执行fsck指令时,不显示标题信息。
  -V:   显示指令执行过程。
应用说明:
和mkfs 命令类似,fsck是在 Linux 各文件系统检查程序(fsck.fstype)的前端程序。出于对Linux各个发行版本的兼容性,检查ext2/ext3文件系统的命令可能有不同命令 名称,实际功能是相同的,如fsck.ext2、fsck.ext3、e2fsck 都是用来检查ext2/ext3文件系统。本文以fsck.ext2为例介绍。

    5. fsck.ext2

 fsck.ext2命令用来检查ext2/ext3文件系统并尝试修复错误。
使用权限:所有用户。
格式:
fsck.ext2 [-panyrcdfvstDFSV]] [-b superblock] [-B blocksize]
[-P process_inode_size][-j ext-journal] [-l|-L bad_blocks_file ] [-C fd] device
主要选项:
-a :  自动修复文件系统,不询问任何问题。
-p:和指定"-a"参数相同。
-c:   检查指定的文件系统内,是否存在有损坏的区块。
-d:   详细显示指令执行过程。
 -f:   强制对该文件系统进行完整检查。
-F:   检查文件系统之前,先清理该保存设备块区内的数据。
-n:   把所有需要检查的文件系统设成只读,关闭互动模式。
-s:   检查文件系统时,交换每对字节的内容。
-S:   此参数的效果和指定"-s"参数类似,但不论该文件系统是否已是标准位顺序,一律交换每对字节的内容。
 -t:   显示fsck.ext2命令的执行顺序信息。
-y:   关闭互动模式,且同意所有询问的问题。
-b superblock:指定分区的第一个磁区的起始地址,也就是超级块(Super Block)。
-B blocksize:设置该分区每个区块的大小。
-C fd:指定反叙述器,fsck.ext2指令会把全部的执行过程,全部逆向叙述。
-I inode_buffer_blocks:设置需要检查的文件系统的inode缓冲区的区块数目。
-l bad_blocks_file:把文件中所列出的区块,视为损坏区块并将其标示出来,避免应用程序使用该区块。
-P process_inode_size:设置fsck.ext2命令所能处理的inode大小为多少。
-j ext-journal:为ext3日志文件系统设置路径。
应用实践:有时候因为突然断电或者其他原因导致磁盘错误,就需要用到磁盘检查修复命令fsck.ext2命令如下:
# fsck.ext2 /dev/hda9
e2fsck 1.32 (09-Nov-2002)
/dev/hda9 is mounted.
WARNING!!!  Running e2fsck on a mounted filesystem may cause
SEVERE filesystem damage.
Do you really want to continue (y/n)?no
check abouted


6. sync

sync命令用来将缓冲区内的数据写入磁盘。
使用权限:所有用户。
格式:
sync
应用说明:在Linux系统中,当数据需要存入磁盘时,通常会先放到缓冲区内,等到适当的时刻再写入磁盘,如此可提高系统的执行效率。

    7. e2label

e2label命令用来设定或显示ext2或ext3分区的卷标。
使用权限:超级用户。
格式:
e2label device [ new-label ]
主要选项:
device:分区设备名称。
new-label:新设定的卷标名称。不能超过16字符。
应用实例:为一个新创建的分区建立卷标名称:1111,使用命令:
#e2label /dev/hda9 1111


    8. findfs

findfs命令用来查找指定卷标的文件系统。
使用权限:超级用户。
格式:
findfs LABEL=


    9. badblock

badblock 命令用来检查磁盘中损坏的区块。
使用权限:超级用户。
格式:
badblocks [-b block_size] [-i input_file] [-o output_file] [-svw]
 [-c blocks_at_once] [-p num_passes] device [last_block [start_count]
主要选项:
-b block_size:指定磁盘的区块大小,单位为字节。
-i input_file:读出上次的检查的结果中的坏块列表。
-o output_file:将检查的结果写入指定的输出文件。
-s:   在检查时显示进度。
-v:  执行时显示详细的信息。
-w:  在检查时,执行写入测试。
-c blocks_at_once:每个区块检查次数。确省值16次。
-p num_passes:通过的数量。确省值0。
start_count:指定要从哪个区块开始检查。
last_block:指定结束检查的区块。
device:指定要检查的磁盘装置。
应用实例:
#badblocks -b 4096 /dev/hda1 -o badblocks-list
以4096的一个block,每一个block检查16次,将结果输入badblocks-list,badblocks-list是一个文本文件。如果硬盘正常的话,应该badblocks-list是没有任何内容的。

    总结:本文专门介绍Linux下的磁盘管理维护命令。能够熟练地进行磁盘管理对用好Linux非常重要。磁盘管理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多学多练,但是在进行大胆的尝试之前,务必先小心地进行备份。磁盘管理的误操作经常会造成损害。下面笔者将介绍Linux其他常用设备(磁带机、光盘刻录机)的管理命令()。

阅读(56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