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0979
  • 博文数量: 16
  • 博客积分: 1456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21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3-14 18:30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1年(1)

2010年(2)

2009年(1)

2007年(11)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2-02-20 23:07:58

〇、问题
要重装linux却找不到光驱或者光盘,手头只有RHEL6.1的安装光盘映像iso文件,且iso文件在当前Linux系统的一个单独EXT3分区上(设备名/dev/sda2),该分区挂载在/home目录。打算安装时仍保留该分区上的数据。这里作一下笔记,以备忘。

一、准备软件
所需唯一玩具就是安装盘映像iso文件,我要装的是rhel-server-6.1-i386-dvd.iso。将iso文件放到/home目录下。

二、提取vmlinuz和initrd.img
要从iso文件中提取vmlinuz和initrd.img文件,必须先挂载iso文件:
  1. # mount -o loop rhel-server-6.1-i386-dvd.iso /media/dvd
然后把光盘isolinux目录下的vmlinuz和initrd.img文件复制到/home下,和iso文件同一个目录。
  1. # cd /media/dvd
  2. # cp isolinux/vmlinuz /home
  3. # cp isolinux/initrd.imag /home
然后可以卸载iso文件(也可不卸载)
  1. # umount /media/dvd

三、修改grub.conf
修改grub配置文件grub.conf或者menu.lst(它是一个到grub.conf的符号链接),在文件中增加下面一段:
  1. title install_rhel
  2. root (hd0,1)
  3. kernel (hd0,1)/vmlinuz iso-scan/filename=/rhel-server-6.1-i386-dvd.iso root=/dev/sda2 ro quiet
  4. initrd (hd0,1)/initrd.img
其中,title的内容随便写,这里写作install_rhel
root (hd0,1)设置Grub的root设备,即根分区,这里对应/dev/sda2
kernel命令的root参数告诉内核启动时使用哪个设备作为根文件系统。每个进程都有一个根目录,最终来源就是这个root。比如这里指定根文件系统为sda2:root=/dev/sda2。
kernel的iso-scan/filename参数指定扫描的iso文件。

四、重启系统开始安装
系统重启后,进入Grub界面,在列表中选择install_rhel一行,引导指定的内核vmlinuz,后面会进入系统安装界面,选择安装介质所在位置为本地磁盘,搜索目录可以不填,因为我们已经在/dev/sda2的根目录下了,安装程序会自动搜索。
进入图形化安装界面后,在分区时要注意选择手动分区,分区/dev/sda2仍然挂载到/home下,并且千万不要格式化它,我们的iso文件以及原/home下所有数据都这上面。

五、安装完成
安装完成后/home目录下的数据都完好无损。此时可以清理掉/home下面之前抽取的vmlinuz文件和initrd.img文件。保持系统清洁。


阅读(3131)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Samba使用smbpasswd实现user安全级别配置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