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0227
  • 博文数量: 45
  • 博客积分: 2000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49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2-21 20:14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2)

2007年(43)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C/C++

2007-10-07 19:57:04

 第十二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复赛普及组试题

第十二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复赛普及组试题
(NOIP2006普及组)

新闻来源:     作者:    该新闻被浏览 228次 

 

第十二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

联赛复赛试题

NOIP2006普及组)

 

关于竞赛中不同语言使用限制的说明

一.关于使用Pascal语言与编译结果的说明

1.对于Pascal语言的程序,当使用IDEfpc编译结果不一致时,以fpc的编译结果为准。

2.允许使用数学库(uses math子句),以及ansistring。但不允许使用编译开关(最后测试时pascal的范围检查开关默认关闭:{$R-,Q-,S-}),也不支持与优化相关的选项。

二.关于C++语言中模板使用的限制说明

1.允许使用的部分

标准容器中的布尔集合,迭代器,串,流。

相关的头文件:

2.禁止使用的部分

序列:vectorlistdeque

序列适配器:stack, queue, priority_queue

关联容器:map, multimap, set, multiset

拟容器:valarray  

散列容器:hash_map, hash_set, hash_multimap, hash_multiset

所有的标准库算法

1.明明的随机数

random.pas/c/cpp

【问题描述】

明明想在学校中请一些同学一起做一项问卷调查,为了实验的客观性,他先用计算机生成了N11000之间的随机整数(N100),对于其中重复的数字,只保留一个,把其余相同的数去掉,不同的数对应着不同的学生的学号。然后再把这些数从小到大排序,按排好的顺序去找同学做调查。请你协助明明完成“去重”与“排序”的工作。

【输入文件】

输入文件random.in 2行,第1行为1个正整数,表示所生成的随机数的个数:

N

2行有N个用空格隔开的正整数,为所产生的随机数。

【输出文件】

输出文件random.out 也是2行,第1行为1个正整数M,表示不相同的随机数的个数。第2行为M个用空格隔开的正整数,为从小到大排好序的不相同的随机数。

【输入样例】

  10

  20 40 32 67 40 20 89 300 400 15

【输出样例】

  8

  15 20 32 40 67 89 300 400





2.开心的金明

(happy.pas/c/cpp)

【问题描述】

金明今天很开心,家里购置的新房就要领钥匙了,新房里有一间他自己专用的很宽敞的房间。更让他高兴的是,妈妈昨天对他说:“你的房间需要购买哪些物品,怎么布置,你说了算,只要不超过N元钱就行”。今天一早金明就开始做预算,但是他想买的东西太多了,肯定会超过妈妈限定的N元。于是,他把每件物品规定了一个重要度,分为5等:用整数1~5表示,第5等最重要。他还从因特网上查到了每件物品的价格(都是整数元)。他希望在不超过N元(可以等于N元)的前提下,使每件物品的价格与重要度的乘积的总和最大。

设第j件物品的价格为v[j],重要度为w[j],共选中了k件物品,编号依次为j1j2,……,jk,则所求的总和为:

v[j1]*w[j1]+v[j2]*w[j2]+ +v[jk]*w[jk]。(其中*为乘号)

请你帮助金明设计一个满足要求的购物单。

【输入文件】

输入文件happy.in 的第1行,为两个正整数,用一个空格隔开:

N m

(其中N<30000)表示总钱数,m<25)为希望购买物品的个数。)

从第2行到第m+1行,第j行给出了编号为j-1的物品的基本数据,每行有2个非负整数

v p

(其中v表示该物品的价格(v<=10000)p表示该物品的重要度(1~5)

【输出文件】

输出文件happy.out只有一个正整数,为不超过总钱数的物品的价格与重要度乘积的总和的最大值(<100000000)。

【输入样例】

1000 5

800 2

400 5

300 5

400 3

200 2

【输出样例】

3900





                  3.Jam的计数法

                  count.pas/c/cpp

【问题描述】

Jam是个喜欢标新立异的科学怪人。他不使用阿拉伯数字计数,而是使用小写英文字母计数,他觉得这样做,会使世界更加丰富多彩。在他的计数法中,每个数字的位数都是相同的(使用相同个数的字母),英文字母按原先的顺序,排在前面的字母小于排在它后面的字母。我们把这样的“数字”称为Jam数字。在Jam数字中,每个字母互不相同,而且从左到右是严格递增的。每次,Jam还指定使用字母的范围,例如,从210,表示只能使用{b,c,d,e,f,g,h,i,j}这些字母。如果再规定位数为5,那么,紧接在Jam数字“bdfij”之后的数字应该是“bdghi”。(如果我们用UV依次表示Jam数字“bdfij”与“bdghi”,则U,且不存在Jam数字P,使U)。你的任务是:对于从文件读入的一个Jam数字,按顺序输出紧接在后面的5Jam数字,如果后面没有那么多Jam数字,那么有几个就输出几个。

【输入文件】

输入文件counting.in 2行,第1行为3个正整数,用一个空格隔开:

s t w

(其中s为所使用的最小的字母的序号,t为所使用的最大的字母的序号。w为数字的位数,这3个数满足:1s26, 2wt-s

2行为具有w个小写字母的字符串,为一个符合要求的Jam数字。

所给的数据都是正确的,不必验证。

【输出文件】

输出文件counting.out 最多为5行,为紧接在输入的Jam数字后面的5Jam数字,如果后面没有那么多Jam数字,那么有几个就输出几个。每行只输出一个Jam数字,是由w个小写字母组成的字符串,不要有多余的空格。

【输入样例】

  2 10 5

  bdfij

【输出样例】

bdghi

bdghj

bdgij

bdhij

befgh





4.数列

              sequence.pas/c/cpp

【问题描述】

给定一个正整数k(3k15),把所有k的方幂及所有有限个互不相等的k的方幂之和构成一个递增的序列,例如,当k=3时,这个序列是:

1349101213,…

(该序列实际上就是:303130+313230+3231+3230+31+32,…)

请你求出这个序列的第N项的值(用10进制数表示)。

例如,对于k=3N=100,正确答案应该是981

【输入文件】

输入文件sequence.in 只有1行,为2个正整数,用一个空格隔开:

k N

kN的含义与上述的问题描述一致,且3k1510N1000)。

【输出文件】

输出文件sequence.out 为计算结果,是一个正整数(在所有的测试数据中,结果均不超过2.1*109)。(整数前不要有空格和其他符号)。

 

【输入样例】

  3 100

【输出样例】

981


阅读(108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