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0342
  • 博文数量: 45
  • 博客积分: 2000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49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2-21 20:14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2)

2007年(43)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C/C++

2007-08-22 17:55:08

第十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初赛试题

            ( 提高组  C  语言  二小时完成 )

 

 全部试题答案均要求写在答卷纸上,写在试卷纸上一律无效  ●●

 

一、 单项选择题(10题,每题1.5分,共计15分。每题有且仅有一个正确答案.)。

 

1.         设全集I = {a, b, c, d, e, f, g},集合A = {a, b, c}B = {b, d, e}C = {e, f, g},那么集合 为(  )。

A. {a, b, c, d}   B. {a, b, d, e}   C. {b, d, e}   D. {b, c, d, e}   E. {d, f, g}

 

2.         3a5b2c构成的所有字符串中,包含子串“abc”的共有(  )个。

A. 40320   B. 39600   C. 840   D. 780   E. 60

 

3.         某个车站呈狭长形,宽度只能容下一台车,并且只有一个出入口。已知某时刻该车站状态为空,从这一时刻开始的出入记录为:“进,出,进,进,出,进,进,进,出,出,进,出”。假设车辆入站的顺序为123,……,则车辆出站的顺序为(  )。

A. 1, 2, 3, 4, 5   B. 1, 2, 4, 5, 7   C. 1, 3, 5, 4, 6   D. 1, 3, 5, 6, 7   E. 1, 3, 6, 5, 7

 

4.         满二叉树的叶结点个数为N,则它的结点总数为(  )。

A. N   B. 2 * N   C. 2 * N – 1   D. 2 * N + 1   E. 2N – 1

 

5.         二叉树T,已知其前序遍历序列为1 2 4 3 5 7 6,中序遍历序列为4 2 1 5 7 3 6,则其后序遍历序列为(  )。

A. 4 2 5 7 6 3 1   B. 4 2 7 5 6 3 1   C. 4 2 7 5 3 6 1   D. 4 7 2 3 5 6 1   E. 4 5 2 6 3 7 1

 

6.         十进制数100.625等值于二进制数(  )。

A. 1001100.101   B. 1100100.101   C. 1100100.011   D. 1001100.11   E. 1001100.01

 

7.         下面哪个部件对于个人桌面电脑的正常运行不是必需的(  )。

A.      CPU  B. 图形卡(显卡)  C. 光驱  D. 主板  E. 内存

 

8.         下列哪个网络上常用的名字缩写是错误的(  )。

A.      WWWWorld Wide Web

B.      URLUniform Resource Locator

C.      HTTP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

D.     FTPFast Transfer Protocol

E.      TCPTransfer Control Protocol)。

 

9.         用静电吸附墨粉后转移到纸张上,是哪种输出设备的工作方式(  )。

A. 针式打印机  B. 喷墨打印机  C. 激光打印机  D. 笔式绘图仪  E. 喷墨绘图仪

 

10.     一台计算机如果要利用电话线上网,就必须配置能够对数字信号和模拟信号进行相互转换的设备,这种设备是(  )。

A. 调制解调器   B. 路由器   C. 网卡   D. 网关   E. 网桥

 

二、 不定项选择题 (10题,每题1.5分,共计15分。多选或少选均不得分)。

 

11.     美籍匈牙利数学家冯·诺依曼对计算机科学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包括(  )。

A.      提出理想计算机的数学模型,成为计算机科学的理论基础。

B.      提出存储程序工作原理,对现代电子计算机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C.      设计出第一台具有存储程序功能的计算机EDVAC

D.     采用集成电路作为计算机的主要功能部件。

E.      指出计算机性能将以每两年翻一番的速度向前发展。

 

12.     下列哪个(些)是64位处理器(  )。

A. Intel Itanium   B. Intel Pentium III   C. AMD Athlon64

D. AMD Opteron   E. IBM Power 5

 

13.     (2004)10 + (32)16的结果是(  )。

A. (2036)16  B. (2054)10  C. (4006)8  D. (100000000110)2  E. (2036)10

 

14.     下列哪个(些)不是数据库软件的名称(  )。

A. MySQL   B. SQL Server   C. Oracle   D. Outlook   E. Foxpro

 

15.     下列哪个(些)不是计算机的存储设备(  )。

A. 文件管理器   B. 内存   C. 显卡   D. 硬盘   E. U

 

16.     下列哪个(些)软件属于操作系统软件(  )。

A. Microsoft Word   B. Windows XP   C. Foxmail   D. 金山影霸   E. Red Hat Linux

 

17.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      CPU的基本功能就是执行指令。

B.      CPU的主频是指CPU1秒内完成的指令周期数,主频越快的CPU速度一定越快。

C.      内部构造不同的CPU运行相同的机器语言程序,一定会产生不同的结果。

D.     在一台计算机内部,一个内存地址编码对应唯一的一个内存单元。

E.      数据总线的宽度决定了一次传递数据量的大小,是影响计算机性能的因素之一。

 

18.     彩色显示器所显示的五彩斑斓的色彩,是由哪三色混合而成的(  )。

A.    B.    C.    D. 绿   E.

 

19.     下列哪个(些)程序设计语言支持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方法(  )。

A. C++   B. Object Pascal   C. C   D. Smalltalk   E. Java

 

20.     某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必修课及其先修课程如下表所示:

 

课程代号

C0

C1

C2

C3

C4

C5

C6

C7

课程名称

高等数学

程序设计语言

离散数学

数据结构

编译技术

操作系统

普通物理

计算机原理

先修课程

 

 

C0, C1

C1, C2

C3

C3, C7

C0

C6

 

请你判断下列课程安排方案哪个(些)是合理的(  )。

A. C0, C1, C2, C3, C4, C5, C6, C7    B. C0, C1, C2, C3, C4, C6, C7, C5

C. C0, C1, C6, C7, C2, C3, C4, C5    D. C0, C1, C6, C7, C5, C2, C3, C4

E. C0, C1, C2, C3, C6, C7, C5, C4

 

 

阅读(82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