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45745
  • 博文数量: 134
  • 博客积分: 7443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141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2-10 20:1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4)

文章存档

2012年(7)

2011年(29)

2010年(16)

2009年(6)

2008年(18)

2007年(58)

分类: Delphi

2012-04-05 12:56:16

在大脑中,使用图像而不是使用语言进行思维,大概是对高性能的右脑的使用。听起来像在计算机上,使用GPU而不是CPU进行常规计算。

这里引申出一个问题,人类最高效的输出系统是语言,无论口语还是哑语。人类没有器官直接支持图像的输出,如果每个人天生一个投影或显示器官就好了。人类要输出图像只能使用的间接的方式,如:使用画笔画一幅画。

和输出图像不对称的,人有很好的图像输入设备。这就是发达的视觉系统,这是多么牛的设备,任何照相机,扫描仪或摄像机都比不上它。不但能高效地扫描图像,人的右脑也能快速的处理它。甚至动态的图像,视频处理起来也没有问题。所谓,一图胜千言,一方面是因为图本身的信息量大,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人脑能快速的分析处理图中的信息。在软件设计中,为什么使用UML进行交流,这就是人类系统输入图形的高效率性原因。

图像的输入和处理都人类都有了,就差一个高效的图像输出系统。如果人能快速输出图像,是很牛叉的事情,这也许要等待将来科技发展,给人的大脑接上一个显示设备。在当前的科技条件下,除了用最原始的方法,拿着画笔绘画;绘图软件也多少有点帮助,但事实上这个帮助并不太大。

我个人的话,就偏爱手工绘画这种原始的方式,它本身也是一个开发右脑的好方法。不过,我的绘画技巧就太烂了,也没有坚持去练习。

还有一种可能的方法,既然语言系统是已有的最高效的输出方式,我们输出图像,也可以借助它,如果有一种高效的绘图语言,人就可以使用这种语言指挥计算机绘图。听起来有点不靠谱,除非这种语言十分接近自然语言,相对于所见即所得的直观方式,这种方法貌似比现有的绘图软件更原始。其实,绘图语言在计算机中是有的,你可以使用支持图形库的通用编程语言,也有PostScript这样的矢量绘图语言等等。但这些语言都距离自然语言太远,不够简化,需要大量的学习和训练才能掌握,使用这种语言绘图比使用所见即所得的绘图软件麻烦的多了。可是你一旦通过学习和训练,掌握了这种语言,也许这种方法是合适的。

我以前还做过类似的尝试,那是在特定的UML领域,借助UML的概念,就可能高效的描述一个图,然后让计算机绘制出来。这是两年前做的一个项目http://blog.chinaunix.net/uid-20528042-id-1935148.html 现在看来还并不太成功。毕竟,使用编码绘图,这件事情,一听上去就让人觉得很奇怪。

让人高效地输出脑子的图像,这件事上,将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也许靠人工智能,让没有绘画技巧的人,能够画出自己脑子的图像。也许真把自己的脑子连接到某种设备上。但我相信,这个方向上少不了新的创意,可以仔细去考虑下去。
阅读(3579) | 评论(1) | 转发(0) |
0

上一篇:看Lisp Machine兴衰

下一篇:道德经小感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duanlin2012-04-18 21:26:56

还以为你在讲认知科学里的 图式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