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45884
  • 博文数量: 134
  • 博客积分: 7443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141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2-10 20:1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4)

文章存档

2012年(7)

2011年(29)

2010年(16)

2009年(6)

2008年(18)

2007年(58)

分类: IT业界

2008-10-29 12:53:45

Gary Kildall,CP/M的作者,1994年去世。
 
Gary Kildall就是加里 *基尔代尔",被"欺骗"的Gary Kildall在52岁就死了。
 
Gary Kildall发明了CP/M操作系统。IBM发明了PC, 需要一个操作系统,找Gary Kildall没有马上谈成功。于是盖茨想插手这个机会,自己却没有操作系统。盖茨急得象热锅上的蚂蚁。这时,盖茨的创业伙伴,保罗·艾伦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他听到风声,知道有一套圈内人自编的QDOS。快速速而肮脏的操作系统(Quick and Dirty Operating System),这是蒂姆· 帕特森使用了6个星期模仿并改造CP/M编写的操作系统,其实可以说, DOS 不过是CP/M的盗版。不过那时尚未出现软件知识产权的法律诉讼。程序员对非法拷贝他人作品还不以为然。艾伦把电话给QDOS的作者蒂姆· 帕特森。最后,微软付了大约7.5万美元,连人带产品一起买下,并把产品改名为MS-DOS。并只卖给IBM使用权,IBM每卖出一个PC,盖茨得可以得到40美元软件费。因此称为了百万富翁的盖茨。
 
当时,基尔代尔找上门来,将对微软和IBM提出法律诉讼。基尔代尔对IBM的人来说,他看到他们的产品了,它简直是“彻头彻尾的CP/M界面”,他告诉他们这不公平,“我不知道你们怎么可以毫无顾忌地把别人的发明拿来就用,而且基本上全盘照抄。”IBM回答说,根据基尔代尔所说的,他们人没有意识到该操作系统与CP/M那么近似。(核查IBM对基尔代尔的回答,从IBM的项目主管约翰·H·麦克尔1987年3月的一封信中得知,“任何IBM不合法、不道德和不适当地为IBM—PC获取操作系统软件使用权力的说法绝对是错误的。”)
 
IBM连忙派出律师去找基尔代尔。见了面,才发现这个书呆子太容易摆平了。因为基尔代尔告状的真正目的,只是希望IBM在PC中采用他下一版的CP/M。最终,基尔代尔,微软和IBM三方达成了一致。IBM同意给CP/M更高的使用费用(贵好几倍),IBM当然乐于从命,坏事成了好事。微软也躲过了致命的一劫。但IBM在市场上主推的不过是装了DOS的PC机器。但基尔代尔没有意识到一个这是一个隐藏的阴谋。想一下,两种PC机器含有相似的操作系统,谁会买较贵的那一个,你是否也会买较便宜的装了DOS的PC。

IBM策划了一个广告,显示标志着DOS、CP/M和UCSD的三扇门,最后一种操作系统也是替PC编写的,但从来未成气候。更关键的是,基尔代尔不明白以超低级价格占领市场树立事实标准的策略,他的CP/M售价大约是MS-DOS 40美元的6倍。而且在版本更新上也明显落后于微软。因此正像基尔代尔说的,“CP/M基本上中途就夭折了”。
 
钱是会说话的,它能编写历史;钱是有手的,还能改写历史。基尔代尔的朋友和崇拜者说:“每一位PC用户都欠基尔代尔一份情,而比尔·盖茨和他的微软公司欠得比谁都多。”正如盖茨对待自己的领路人罗伯茨一样,为了掩盖自己的“债务”,盖茨的做法就是:淡化基尔代尔,并树立另一位DOS之父,将他挤出历史!但是,历史不可能用金钱彻底改写,基尔代尔作为计算机软件领域的主要人物之一,其地位不可动摇,盖茨依靠基尔代尔的发明而起家的事实无法掩饰。、
 
看过一个名字叫《硅谷传奇》(也叫硅谷英雄,或名硅谷海盗)的电影(很有意思):当苹果的乔布斯以合作名义剽窃施乐的图形界面原始技术,当微软的盖茨以参观名义去剽窃苹果的图形界面设计(这是另外的两个偷盗技术的例子),他们都对自己的同伴说:”高明的艺术家抄袭,伟大的艺术家剽窃”。一个有意思的情节是,乔布斯知道这是毕加索的话。盖茨却不知道:不知道谁说的,也许是梵高吧(谁说的并不重要,不是吗?)。
 
一个朋友,看到这个文章说:“笨蛋就是用来被人利用的”。发明CP/M系统的软硬兼通的天才是笨蛋吗?也许从一定角度看,从某些人的眼中看,也许是“笨蛋吧”。要不怎么被“欺骗”了呢?
 
一声叹息。
阅读(2124)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aosink2014-09-03 17:02:07

高明的艺术家抄袭,伟大的艺术家剽窃。——毕加索

chaosink2014-09-03 16:50:00

原来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