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47303
  • 博文数量: 118
  • 博客积分: 3888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29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2-10 18:15
个人简介

一看二做三总结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8)

分类: 项目管理

2011-08-03 22:46:55

本文乃fireaxe原创,使用GPL发布,可以自由拷贝,转载。但转载请保持文档的完整性,并注明原作者及原链接,严禁用于任何商业用途。
作者:fireaxe_hq@hotmail.com
博客:fireaxe.blog.chinaunix.net 

    下午本想看完文档的,结果一段话看了三遍都没进脑子。只好停下来总结下今天的工作。总结是一件非常有效的,立竿见影的事情。老师说,不断地总结,就能提高学习成绩。经理说,不断地总结,就能扩大业务范围。军事家说,不断地总结,就能少打败仗。阴谋家说,不断地总结,就能致对方于死地。孔老先生也常说嘛,要经常反省自己。编码大师说,要重构。都是一个意思。

效率好低

    首先说说效率问题,为什么今天效率这么低呢。据不完全统计,下午周围电话响了若干次,周围同事讨论问题若干次,清洁工过来转悠若干次。有人说你太脆弱了吧,清洁工转悠也不行。我说不是兄弟定力差,实在是垃圾袋太给力,稍微一动就哗哗响,比电话还来劲儿。加上英文能力比较差,一句话不琢磨半天都不明白,实在受不得干扰啊。

    记得看过本书中写道,开发工作的最高境界是一种状态。这种状态进入很难,出来很容易。费了半个小时好不容易进入状态,一个电话就给搞出来了。有点像修真小说中的天人合一,进去很难,虚无缥缈。有人常问我今天干什么了,我很无奈的说,都在接电话了。一个一小时的电话只占用了我一个小时,可十个两分钟的电话很可能会占用我一天的时间。

    如何提高效率?比较有效的办法是给开发人员提供相对比较独立的空间。工作做分工,上午效率高,安排些需要状态的工作,下午都比较困,安排些会议或电话讨论。电话也同时做限制,除非十万火急的事情,否则只能下午拨打。

    估计看到这里有些人会说我是异想天开了。呵呵,我承认,很少有领导敢这么做,我也只是从理论上设想,没有过时间。那么下面提些简单易行的。

    很多公司是限制员工上班时间听音乐的,经常还会安排些强制加班。据我所知员工一般的应对措施是降低工作效率来应对工作时间的增加。学习过马列的诸位同学应该都知道资本家剥削劳动者的两大绝技:延长工作时间与增加劳动强度。一般来说工厂都学的不错,反正是按件给钱,员工都很自觉。做技术的通常就不太一样了,工作量不太好衡量,因此工作时间的延长就很重要了。但管理者容易忽略的是工作效率是否下降了。往往是加班时间多了20%,工作效率降低了30%。其实还是吃亏了,还落一堆的抱怨。

    扯远了,回到提高效率问题。很多公司对员工有诸多限制,其实完全没有必要,我有效率的完成工作不久成了嘛。比如说我,我听音乐时效率比较高。怎么说比较高呢,比我独处时效率低,比我在嘈杂的办公室中效率高。既然公司无法提供高质量的环境(这都要钱的,当然能省则省),那么就要给员工些自由,让我们自己寻找让自己提高效率的方式,比如听音乐。听音乐与办公室环境的最大区别是音乐的可预知性,听多了我就当它是背景了,电话等不行,因为是突发的,总会打乱我的状态。

    有领导听到我这么说,可能要说:这怎么行,不全乱了吗。

    其实,真的,不乱。谁干了多少活,谁效率高,leader都是清楚的。只要我能保质保量的完成自己的工作不久行了。守规矩,加班多,但是不出活,有什么意义。

 本文乃fireaxe原创,使用GPL发布,可以自由拷贝,转载。但转载请保持文档的完整性,并注明原作者及原链接,严禁用于任何商业用途。
作者:fireaxe_hq@hotmail.com

博客:fireaxe.blog.chinaunix.net 

如何编写无错代码

    这个,真的,不行。但幸运的是,我们可以降低bug数量。

    关于代码质量方面的东西我了解不多。知道的方法只有下面三种:结对编程、单元测试、代码走查。这都是好东西啊,但必须要做到位,否则徒增麻烦。比如代码走查,走查完了还不知道代码是做什么的有没有?流程完全不懂,只能提几个规范问题的有没有?根本与自己无关的,偏偏要让自己走查的有没有?

    为什么会这样?不给时间呗。要让马儿跑,还不给马儿草。怎么搞。当哥是神仙啊!神仙也要给时间掐诀念咒吧。

    伤十指不如断一指。盯住一样,比方说单元测试,不要在计划中提一句就算数。给足时间,列好计划,好好搞一次,比什么都强。

如何提高编码能力

    下午有人问我如何提高编码能力,我想了想,好像自己编码能力也不是很强。不过如何提高编码能力还是有些想法的。陈寿亭说过,世上没有什么太稀罕的东西,看一看都能懂。为何这样说,因为他能举一反三、举一反十。其实学什么都一样,方法都差不多。无非是多练多想,心手合一。

    首先是多练。有人问成才如何练枪法,答曰:拿子弹喂出来的。

    真的吗?真的这么简单吗?真的,这完全是真的。真的能提高编码能力。李阳说了,就是要疯狂。疯狂读,疯狂听,疯狂写代码。

    能提高多少?不一定,反正不会降,总比现在高一些。可如果要达到比较满意的效果,就不一定够了。

    有士兵问许三多,俺们成天打靶,成才子弹都没有,怎么枪法那么好。三多答曰:他用心了。

    传销大师说:要不断总结。

    编程大师说:要不断重构。

    不断重构自己的代码,看其他人代码时多想想,如果我来写是什么样子的,谁的更好些。错误的不断重复还是错误,只有改正了的错误才是能力的提高。

    做到上面两点就能够成为高手吗?不一定,因为高手是需要天赋与运气的,身边有高手指点自己常常是成为高手的捷径,否则,很难。

    说了这么多,可能有人要问,你是编程高手吗?

    呵呵,必须不是。为什么呢?这个不能说的太具体。

本文乃fireaxe原创,使用GPL发布,可以自由拷贝,转载。但转载请保持文档的完整性,并注明原作者及原链接,严禁用于任何商业用途。
作者:fireaxe_hq@hotmail.com
博客:fireaxe.blog.chinaunix.net 
阅读(272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