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38991
  • 博文数量: 115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9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2-30 05:2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5)

文章存档

2011年(10)

2010年(21)

2009年(19)

2008年(65)

我的朋友

分类: IT业界

2008-02-01 11:52:57

◆4G:扬帆启航征途漫长  

4G是一个遥远的大馅饼,隐约看得到,但是还不知道该怎么去拿。

产业3星

3G尚未在中国商用,4G就已被炒得沸沸扬扬,各国为争取4G话语权而不遗余力。国际电信联盟为4G制定的时间表显示:2006年至2007年完成频谱规划,2010年左右完成全球统一的标准化工作。而关于4G标准的征集、确定将在今年开始进行。

我国对4G的筹备也早就开始了。早在2001年,我国863计划启动了面向后三代/四代的3G/4G移动通信发展的重大研究计划——未来通用无线环境研究计划。

我国在4G标准上也取得了一些进展。2005年10月,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西门子、爱立信、华为、中国移动和清华大学等共同成立了“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目前已经吸纳了33家会员,而且已与多家国外民间标准组织正式签署了双边合作协议。大唐电信已经完成了4G标准的技术方案起草工作,目前正在进行4G关键技术的系统验证。

4G所带来的巨大产业机会,大家都能想得到,但这一刻将会在什么时候到来,很难预测。3G望穿秋水这么多年,尚没有成为主流的应用,很多设备厂商的巨额投资都没有收回来,何况现在还看不到影子的4G?

国际电信联盟对4G的描述为移动状态下能够达到100Mbps的传输速率,静止状态下能够实现1Gbps的速率,但目前关于4G的定义尚无定论,对于该如何实现从3G到4G的过渡,业界也一直存在不同观点。

因而,对于众多通信厂商而言,4G是一个遥远的大馅饼,隐约看得到,但是还不知道该怎么去拿。

前景3星

2006年10月31日,中国自主开发的4G测试系统“未来通用无限环境研究计划”在上海通过了现场验收。

该测试网络覆盖了上海长宁区主要区域,由上海市政府主导,当时投资已经超过1.5亿元。该项技术将手机传送速度提升至3G手机的50倍,并能以每秒2.84兆的速度完成图片和声音的传送。

目前对4G最为关注的企业不仅包括北电网络公司、三星、摩托罗拉等,在电信领域拥有较大知识产权优势的高通和英特尔也摩拳擦掌,希望能获得4G的主导权。

2006年7月,中国移动和全球知名电信运营商沃达丰、欧洲著名运营商Orange以及日本最大移动运营商NTTDoCoMo等7家企业合作成立下一代移动通信网络组织(NGMN),其目标也直指4G。

据悉,这个网络可以让运营商提供无缝的业务。有人甚至估计,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商用可能会在2010年。同时,NGMN公司会向各大标准组织听取有关未来移动通信技术方面的要求和建议。

应用单位、运营商、电信设备商磨拳擦掌,指向4G。作为一项投资,这个举动是必须的,“鸡蛋必须多放在一些篮子”。但是,估计很多厂商都没有把4G纳入自己最近的收入中。

未来几年,4G依然还是一个砸钱而不是赚钱的活儿。

阅读(58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