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25827
  • 博文数量: 463
  • 博客积分: 1054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545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11-12 08:3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63)

文章存档

2014年(2)

2012年(14)

2011年(42)

2010年(18)

2009年(78)

2008年(35)

2007年(182)

2006年(92)

我的朋友

分类:

2007-05-08 12:49:27

送给想当网管的朋友们!

说到网管,就不得不先说到我个人认为是“准网管”的各种大小网吧的管理员,老实说,他们中的大部分虽然自称为“网管”,但从我的角度来看,他们离标准网管还差一个级别,不过,经过网吧的磨练,相信他们经过自己努力后也能成为一名真正的网管;

  准网管特征:存在于各种网吧中及电脑公司中,管理N台PC(看规模而定),管理一台服务器(或其他接入设备),能够接触到交换机、HUB等二层设备。特点:什么都干,计算机或非计算机专业毕业,25岁以下。

  技术要求:熟悉各种常用应用软件的使用,熟悉常用的操作系统的安装、维护(装个系统,安个驱动,做个备份总得会吧?),熟悉各种电脑“软”“硬”故障的维修,熟悉各种代理软件的设置,熟悉各种网络应用软件的使用,对简单网络故障有判断、维修能力(例如找不到邻居,客户机上不了网);
  ??
  普通网管:普遍存在于各中小型公司,管理小于100个信息点的网络,有1种/台接入设备(如路由器),管理少量网络服务(如共享打印机、文件等),能够接触到二、三层设备(交换机、路由器或防火墙)。特点:MCSE,计算机或相关专业毕业,28岁以下

  技术要求:熟悉各种应用软件的使用,熟悉各种操作系统的安装、维护,熟悉各种电脑“软”“硬”故障维修,熟悉各种代理软件、防火墙的设置(老板叫你屏蔽OICQ,你不能说不会吧?),熟悉各种网络软件应用,对简单网络故障有判断、维修能力,基本了解TCP/IP协议,能够划分子网或动态分配IP地址,熟悉WIN2000活动目录或域,能够建立域服务器及相关网络服务。掌握基本IOS命令,能简单操作本公司路由器(防火墙),及判断故障。
  ??
  标准网管:普遍存在于各大中型公司,管理超过100个信息点的网络,有1种/台以上的接入设备,有多台交换机,可以提供各种网络应用服务。有专门的文件服务器及打印服务器。特点:MSCE+CCNA(CCNP)

  技术要求:熟悉各种主流品牌交换机、路由器及防火墙的配置。能够安装、管理、设计NOTES及平台(都要建立自己的办公流程了,不会用NOTES能行吗?)能够规划设计公司内部网络结构、划分VLAN。熟悉TCP/IP协议,UNIX或WIN2000服务器,能够利用相关软件如SolarWinds、NETXray判断并检查各种网络故障(广播风暴、恶意攻击等),熟悉VPN,能够利用VPN建立与异地分公司(部门)的互连操作。
  ??
  高级网管:存在于各ISP、校园网管理中心的中心机房中,管理N台路由器及交换机,主要工作内容是维护网络传输正常。特点:CCNP以上。

  技术要求:熟悉各种路由器、交换机的配置,熟悉各种无线、光、POS、CE、ATM等接口的配置及管理。使用专门的监控软件监视网络设备状态,及网络流量。熟悉OSI模型,能够通过PING、TRACEROUTE等基本命令在判断网络故障点,并利用各种简单信息判断网络故障原因并加以解决。熟悉OSPF、BGP等路由协议
阅读(164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