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36154
  • 博文数量: 463
  • 博客积分: 1054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545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11-12 08:3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63)

文章存档

2014年(2)

2012年(14)

2011年(42)

2010年(18)

2009年(78)

2008年(35)

2007年(182)

2006年(92)

我的朋友

分类:

2006-11-12 15:40:26

    大学毕业的时候忙忙乱乱,每个宿舍的桌子上,班里统一定制的毕业留言册堆积如山。
    从各类应酬活动中抽身出来,侥幸偷得一半日清闲的,或冥思苦想,呆若木鸡;或奋笔疾书,挥汗如雨;也有快手,如老吏判狱,积重能反;更有一类才子,“手挥五弦,目送飞鸿”,嘻笑怒骂的时候作急就章,真正是下笔千言,倚马可待。
    留言长则二三百言,短则三五字一句话,总是要真情流露,决不敷衍的。故而风格各异,妙语连珠,非常精彩,很有一些值得回味。
    留言册上每页一人,姓名,生日,电话,地址,兴趣,爱好,非常详尽。这几个栏目虽然固定,可是总有那有巧思的,不肯从俗,一定要施展小巧腾挪工夫,小小的发挥一下个性。有一位同学没有联系好工作单位,于是自嘲,在“单位”一栏里填上“作协”,意思是“作家”,要“坐”在家里。一位同学是球迷,所以在“爱好”栏里写,“手拿冰啤酒,夜看世界杯”,干脆爽快;这在大学里是一个以四年为一周期的典故,有相同经历者不免会心一笑。另一位同学喜欢文学,因此“爱好”是“风花雪月,金石文章”,可是在另一本上他又写,“吐一口血,扶两个丫鬟,到院子里赏病梅”,惹得众人传看笑骂。还有一位同学爱好广泛,学习成绩却又泛泛,于是他在“爱好”栏里感叹“很多,可惜太多了”,意颇沉痛。
    有一类留言,化用诗词名句,妥帖巧妙,如盐在水,不落痕迹。班里有位女同学,学习很好,又喜欢打扑克,一位男同学为其留言时借用了顾城的一首诗,只改了几个字:你喜欢坐在牌桌前,你也喜欢坐在书桌前,坐在牌桌前你离我很近,坐在书桌前你离我很远。大概这位仁兄学业上不大有出息,牌技倒差不到哪儿去,可是这两句诗真令人对他刮目相看。
    一位同学引用辛稼轩的词,“落日古城角,把酒劝君留,长安路远,何事风雪旧貂裘”。这首词本是送友入京的,但单把这两句抽出来,断章取义,对我们长安城里寒窗四年的同学而言,分手在即,其中味道,在适合不过。
    我的好朋友王兄,为人滑稽梯突,有急智,擅长信天游一类的打油诗。一次几个朋友聊天对对子,一个朋友刚说“春来鸟语花香,他顺口接“秋去人老珠黄,众人绝倒。大学时大家喝酒,每到半酣处,都要他做即兴节目,在座各位齐齐挨过,每人各赠诗两句。王兄则红光满面,出口成章,老刘咱系一朵花,我花开后百花杀”,东边日出西边雨,班长身边多美女”,“小马一个月洗一回澡,天若有情天亦老”,又忽然明知故问,“下一个是谁?”“小芮”,“下一个是小芮?半夜给媳妇下跪”。风马牛不相及,全无道理,却总是笑料百出。王兄写留言,蹲在凳子上,二十来本一气呵成,文不加点,提笔就来,给男同学,“此君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给女同学,"窃把妹妹比西子,恨不逢君未嫁时”;一位同学口才好,代表学校参加过辩论赛,他写,“我不是关西大汉,也拿不动铁牙板,可听你辩论,常有高唱大江东去的欲望。”庄谐并出,围观者众。一位付姓同学,为人憨直可爱,与他交好,他写,“老付老付我爱你,好象农民爱大米”,结结实实,令人喷饭,一时传为绝唱,流传全系。后来多次被人引用,或改成“好象工人爱机器”,或按我们计算机系学生的身份,改成“好象我爱计算机”,各种版本泛滥成灾。
    同学岳川,甘肃人,学习好,保送了研究生。有人为其留言时写了一首诗:丘山漠漠西风马,书生得意入三甲。提纵真有经纶手,他人不见寒窗下。大意是赞他学习刻苦,学有所成的,甘肃一带“丘山漠漠”,我们班那一年保送了三个研究生,“三甲”也说得过去,算是工稳切题了,可是居然另有一层意思:第一句“丘”“山”合起来是“岳”字;第二句“入三”得“甲”,是一“川”字;第三句“提”须有“手”,“是”字;第四句“他”中“人不见”,是一“也”字,合起来是一首诗谜,谜底“岳川是也”。妙。
    有一本留言册上一位同学为其舍友抄了一幅对联:“允文允武,前路几多高岗;一张一驰,此去一路扬帆”,横批“青云直升”。原来这个宿舍七名同学,高岗,杨帆,赵文,武韬,张勇军,周青,祁宏升,或名,或字,或名字,全嵌在里面。无怪对联旁边自诩“千古绝对”,洋洋得意。
    同学老张,留言册上有人以其女友之名为谜面,注明打一香港歌星,老张百思不得其解,请教作者,答曰“张学友”,见老张仍满头雾水,解释说,可不是你老“张”上大“学”谈了女朋“友”么?
    记得还有两首妙诗,一首纯用拟人,描摹计算机口吻,述四年交情,术语层出偏又说尽家常琐事;另一首全用歌名拾掇而成,也挺有趣,只是篇什太长,加之事过境迁,苦苦索忆而不复得。
    诸如此类,还有很多遗憾,可惜都已落花流水春去也,随风而逝了。
    所以想起一位毕业时学禅学得颇有些走火入魔的同学的留言,当时以为莫名其妙,是《金刚经》上著名的四句偈,“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我们的这些玩笑,机关,情调,这些“脚趾暗动”“不足为外人道”的玩意儿,也要做如是观吗?
    又想起一位同学的留言,“且将诗酒收拾起,跨剑骑驴赴河山”,我的这些天各一方的同学,你们还好吗?
阅读(63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