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84503
  • 博文数量: 77
  • 博客积分: 2000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95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11-07 12:10
个人简介

有些东西没有那么复杂,简单点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3年(2)

2012年(11)

2011年(24)

2010年(12)

2009年(2)

2008年(10)

2007年(1)

2006年(15)

我的朋友

分类:

2006-11-10 02:43:02

河南邓州市西城区韩营村,有座明代的三贤祠,祠里供奉着3位历史人物韩文公、寇莱公和范文正公。他们都不是邓州人,邓州人为什么建祠供奉外乡人呢?

韩愈(768—824年),唐文学家、哲学家,河南孟县人,与当时另一位文学家柳宗元为古文运动的倡导者。他在文学上的地位很高,在唐宋散文八大家中韩愈排在首位。但在政治上,一生仕途坎坷,几经浮沉。他虽然先后做过兵部侍郎和吏部侍郎的京官,但由于他敢于直言,屡屡遭贬。他在被贬为潮州刺史路经邓州时写过一首《次邓州界》的诗。他被供奉于三贤祠,是因为韩营人是他后裔的缘故。

寇莱公即寇准(961—1023年),北宋政治家,华州下(左圭右阝)(今陕西谓南)人。寇准为官,以国家利益为重,直言敢谏,清正廉明,体恤民众,被人誉为“天官寇准”。因遭坏人陷害,寇准被两次罢相到邓州。996年,被罢相后贬到邓州出任知州。1015年再次罢相,出任武胜军节度使到邓州。邓州百姓为纪念寇准的功德,把他供奉到祠里。

范文正公即范仲淹(989—1052年),北宋政治家、文学家。江苏苏州吴县人。1043年当了宋朝的副宰相。他和欧阳修、富弼等人针对当时的政治时弊,向朝廷提出“均田赋,修武备,减徭役”的10项改革建议,遭到保守派反对,被贬到邓州来当知州。在邓州写了千古绝唱的《岳阳楼记》。他平易近人,为政清廉。他卸任邓州时,百姓拦道挽留,送“万民伞”,不让走,他只好又留任一年。后人把他供奉到祠里,真可谓受之无愧了。

阅读(2659)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福胜寺塔

下一篇:仰韶文化--八里岗遗址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